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農委會爭取金酒擴大在臺契作高粱合作

發布日期:
點閱率:2,584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率領所轄農糧署、漁業署等單位主管及台灣契作高粱主題農會蒞臨金門視察金門農業發展,並特別拜會楊鎮浯縣長,雙方就擴大金酒在臺契作高粱、農業淨零碳排、農業水資源、有機農業、漁電共生、海洋資源開發等議題進行交流。
 陳吉仲主委特別感謝金門縣政府及金酒公司同意以每公斤21元與臺灣各地農會契作高粱,並派員來臺驗收,免去臺灣農民種植高粱的疑慮,使得今年高粱種植面積,達成設定的1,000公頃目標,對於減少臺灣稻作面積及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具有重大意義。他期許金酒在臺契作,能穩定高粱原料供應,強化高粱品質及安全,並降低金門高粱碳足跡,提昇金酒公司企業形象。後續農委會也將透過獎勵強化農民種植意願,讓「在地高粱、在地生產」,除了提高農民收入,也有效節省水資源,增加糧食自給率,共同創造國產高粱的生產價值。
高粱主要做釀酒用途,過去國內沒有適合釀酒高粱品種,以往臺灣種植之高粱品種為密穗型,易因降雨致穗上發芽跟發霉,受限氣候因素及市場需求,種植面積逐年下降。基於政府輔導產業立場,協助輔導各縣市農會朝產銷履歷生產及參加大糧倉計畫,依酒廠需求契作生產,逐步擴大栽培面積,提高國內高粱自給率。中央與地方、生產者與產業界攜手合作,農糧署輔導農會成立雜糧集團產區,突破以往小農自產自銷經營型態,整合農民、農民團體,推動自動化、機械化生產,提升經營效率、降低成本,並導入產銷履歷、安全用藥,依酒廠需求契作生產,建立全新契作合作模式,建立穩定供應鏈,同時增進農民收益。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新研發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為散穗型、半散穗型純糯高粱,在雨季,植株耐淹水,經109年及110年在臺灣部分縣市試種及金酒公司試釀結果,風味佳,出酒率高,品質風味給予高度肯定,同時具有耐旱、抗病蟲害等優點,可大量減少灌溉用水,成為農業節水、大糧倉政策及推動稻田轉種節水作物的選項,推動臺灣契作高粱,建立臺灣釀酒高粱生產鏈,將有利金門酒廠穩定原料供應,同意以運抵到廠價每公斤21元採購,並提供3年(111-113年)長期合約契作生產,增進農民收益,確保農村生活穩定。
以水稻每公頃用水量約1.2萬公噸,高粱如在稻田區,採粗放栽培,可不灌溉或是只灌溉1次,灌溉用水量最多為1,300公噸,至少可節水1.07萬公噸。倘以產酒率46%及每公頃生產4000公斤原料可產1840公升酒,約可生產0.6公升高粱酒3,067瓶,每瓶高粱酒可節水3.5公噸,節省的水資源相當可觀,台灣西半島許多縣市,因為長期地下水超抽,導致部分地區地層下陷,部分區域還是高鐵行經路線,所以楊鎮浯縣長曾在參加天下雜誌「2022 SDGs國際論壇」暢談永續議題,提出「喝高粱救高鐵」的論點,趁機推銷金門高粱酒。
金門自產的高粱無法滿足金酒公司需求,近年都是採取國際招標,向外採購;因應國際糧食危機,國際糧食價格不斷攀升,與臺灣各縣市合作契作高粱,除可分散採購風險,還可以降低碳足跡、帶動活化農地多元使用,並善盡金酒公司企業社會責任,開創政府、金酒公司、農民的多贏局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