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堅持生態保育 創新地方產業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38

金門縣首批結合生態友善環境生產的「金螢」精釀小麥啤酒於9月初上市,縣府表示,這款由無毒小麥釀造的啤酒將透過YouTube與虛擬偶像「露恰露恰」合體演出,進行多元管道的行銷。
據報導,為了復育金門在地逐漸稀少的螢火蟲,金門縣農會與金門縣政府、烈嶼鄉公所和林務局等中央單位合作,在一塊廣達2公頃的農田種植零農藥的小麥,並打造合適螢火蟲復育的環境,同時透過棲地改善,間接保育金門歐亞水獺、金龜等珍貴物種。今年首批生產的生態友善小麥精釀啤酒,便是以烈嶼后宅友善農田生產的小麥釀造,種植過程中完全未使用農藥;正因為農地的改善,生產小麥的農田和附近農地已出現零星的螢火蟲和蜻蜓,顯示生態環境已具體改善;林務所將擇期施放復育的螢火蟲,恢復已往螢火蟲到處飛舞盛況。未來,除了棲地環境營造外,也希望加強社區民眾的支持與參與;金門縣政府近年便推廣生態環境給付,讓社區民眾一同加入「水獺巡守隊」,並與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農村再生相關計畫中,從社區、學校中推廣生態保育。
人們總說:「文化是門好生意。」其實生態、環境保育,甚至是公益活動也未嘗不是一門好生意。所謂的「好生意」不見得便要與營利或利益沾上邊,多數只是表達一種備受矚目,並因而產生前進動力或衍生正向價值的樣態而已。對金門而言,生態保育一直是正在做的事,當然也一直有成長與進步的空間。當然,在許多有心人的心裡,更希望的不是一蹴可幾,而是可以激發更多的在地認同及參與,並及而廣之的形成潮流,影響人群;訴諸結合生態友善環境生產的「金螢」精釀小麥啤酒,便在做這樣的一件事。的確,就現況而言,生態保育少不了公部門的資源及支持,但經驗也告訴我們,過度仰賴公資源,通常都會後繼無力、無疾而終。曾有人具象的形容這種狀況:「人好歹得先站起來,才可能學會走路。」如果你始終躺臥著呼喊關心與支持,吝於自己使力,恐怕誰也救不了你。慶幸的是,我們正在走正確的路,縱然路並不好走,但只要方向對了,成功當在不遠之期。
舉個例子。2018年,苗栗通霄楓樹社區今年以「石虎米」獲得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3萬2千美元挹注,理由是這項計畫結合生態保育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這是台灣扶輪社首次將保育與社區發展連結,並認可了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所創造的經濟效益。目的是藉由無毒耕種的經濟作物,促進社區經濟發展,附加吸引年輕人回鄉發展的價值,藉以推動社區、消費大眾與生態和諧共榮。募得款項全數捐贈社區,用於採購揀米機、碾米機、冷藏庫、選色機、烘乾機等設備,助小農一臂之力。苗栗的石虎和金門的螢火蟲一樣,都是生態保育成果的重要表徵;不使用化學資材的無毒耕種,不僅是友善土地,還能因此結合社區產業,創造更多的附加效益。但在此前,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甫遭縣議會退回;即使石虎已然面臨瀕臨絕種的處境,在保育的路上仍有諸多阻力。
總之,正因為困難才需要被克服。復育螢火蟲、改善棲地環境與產製「金螢」精釀小麥啤酒縱然只是生態保育上的一小步,但我們相信做對的事,遠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