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施政自然以縣民福祉為依歸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69

為爭取小三通早日復航,楊鎮浯縣長日前率團拜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同行的除了縣府觀光處長丁健剛,還有縣籍立委陳玉珍辦公室主任董志謀,以及旅台各同鄉會理事長,展現台金兩地、政府及民間高度的心聲。
隨著疫情的常態化,近來也有不少鄉親在社群平台呼籲縣府重視民意,儘快恢復小三通,部分意見甚至直指縣府漠視民意云云,吾人以為,金門已是多元社會,早已揮別一言堂的舊時代,小三通是金門甚至兩岸都甚為重要的政策,會引起正反意見的討論,也是金門社會多元化的展現。
然而,討論政策仍應以事實為本,特別應該避免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對話模式,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去脈絡化」,否則很容易模糊焦點,也無助於凝聚政策共識與社會行動力。
以疫情期間小三通的關閉與復航議題為例,實情是,宣布暫時關閉小三通航線時,贊成者有之,反對者亦有之,而此時縣府與民間的復航倡議,情況雖不中亦不遠矣。會有這樣的正反交鋒,關鍵就在於民眾對疫情與防疫作為的看法有落差,大抵而言,堅持高標準防疫,清零為上者,恐怕會責怪政府太晚關閉小三通,對目前是否開放,或許亦持保留;相反的,主張金門經濟優先的論者,或許認為就算疫情再嚴峻,自始都不應關閉,自然會認為現在應立刻復航。
無論如何,這兩派看法總算有其一致的中心思想,相較之下,關閉時也罵,恢復時也罵,就更加等而下之了,恐流於為反對而反對,並非討論公共事務應有的理性態度。
事實上,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以來,縣府對於小三通的態度始終如一,就是以縣民之福祉為最大依歸,無論2020年初的要求關閉,或是現階段積極要求恢復,也都是出於兼顧防疫與振興經濟的立場,政策初衷就是做好疫情可控、確保民眾健康、振興地區經濟。
回到關閉小三通的政策時間序,陸委會是在2020年2月7日宣布自2月10日起暫時關閉小三通,但在此之前,縣籍立委已於1月26日建請陸委會慎重考慮關閉小三通,1月28日,金門縣政府提出的建議則是「小三通航班減班90%」,足見縣府決策走在中央之前。
再以恢復小三通的倡議來說,早在2020年12月1日,縣府就研提「建請中央部會研議專案試行小三通部分航班」,著眼的就是當時疫情可控,應逐步恢復金廈往來,以方便民眾往來並活絡經濟,此一提案之後,縣府又曾多次建議中央政府盡快研議恢復小三通,並做好相應配套措施,縣府團隊努力的過程皆有於公共媒體披露,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足見批評縣府不積極努力恢復小三通,與事實相去甚遠。
較為可惜的是,儘管縣府民間總動員,陸委會迄今為止仍未採納縣府建議,凸顯小三通政策操之於中央政府之無奈,分析起來,中央單位之所以語多保留,甚至設下許多前提,應有兩岸角力的背景,於此,要再次呼籲,兩岸僵局一時片刻無解,中央政府何妨同理金馬民意,將恢復小三通當作重啟兩岸對話的契機,讓小三通成為兩岸和解的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