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疫鬆綁與落實防疫最安全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09

報載:根據資料統計,溯自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發迄今,國內感染確診,已達8百多萬例,如果加上黑數,總和指數更高,不惟奪走了不少寶貴生命,導致整體經濟活動陷入停滯狀態,且時間既長又久,緩而不去,忽降忽升,群醫無策,人心惶惶,社會動盪,生活走樣,工作變調,莫不感嘆天不假年,儼然是一次災難浩劫,芸芸眾生,千呼萬喚,祈求時來運轉,否極泰來,早日脫離苦海。
反觀金門離島,設籍人口只增不減,已逾十四萬眾,然而流動者多,實住僅有六點五萬人。凡三年來,一度防疫有成,創下零確診優良紀錄,所憾病毒無聲無影,四處流竄,逢人必噬,時至今朝,本土病例累計二萬有餘,約佔常住人口百分之三十強,輕重症病例比率,輕症多、重症少。茲此欣見整體疫情持續趨緩,境外移入與國內染疫個案相繼下降,但見一般人心理反應,卻是喜憂參半,喜者,疫情緩和曙光顯現,憂者疫情病毒不仁不義,猶無盡頭。因而防疫鬆綁,落實防疫併進最安全。反之,防疫鬆綁,忽略落實防疫最危險,誠不足取。
持平而論,防疫工作,任務艱鉅,在在俱與國計民生,人民生活安定與生命財產安全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換言之,政府防疫主管部門同仁,仔肩沉重,克盡職責,理所當然,做得不好,罵聲踵至,殊不知防疫事務涉及專業,非一般人所能了解全般,則便具有醫學專業,也要國人用心配合支持及有效藥品器材輔佐,卒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竟其事功。否則,事倍功半,效果有限。
僅以全國自新冠肺炎病毒侵襲以來,各方紛紛擾擾為例,事出必有因,見仁見智,各有看法,各有主張,難免嘴雜。諸如用以防疫疫苗、口罩、快篩試劑、隔離措施、清零規定、超前部署、採購程序、宣導等等,都曾出現爾爭我辯亂象,諸如醫學專業、防疫經驗,計畫、執行、督導、考核,並未全程一貫,環環相扣,實事求是,臻於嚴密週全,以致貽人口實,質疑防疫亦政治,防疫有雙標,影響所及,防疫力道渙散,口水氾濫,尤以所採防疫之政策、執行態度、國產「高端」疫苗等得失問題引起爭議最多,吵吵鬧鬧,餘波盪漾,甚至成為「九合一」選舉候選人攻防之議題,與其辯說是製造仇恨值,不如聞過則喜,聞譽則恐,廣納民意,虛心檢討,建立共識,團結一致,力量集中,齊力將防疫與拼經濟,做到最好。
時值嚴冬,流感升溫,且有死亡個案病例出現,國內醫界醫師頻頻示警,儘管由於大家戴口罩,上呼吸道病例大幅減少,但見流感症狀增多,一旦流感流行,重複感染變異病毒株患者風險相對升高,孰是,防疫無假期、無空窗,人人落實防疫作為,仍為大家自保保人第一要務。
總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病毒株一變再變,難防難治,真要與「病毒共存」,亟須防疫主管部門不斷滾動檢討防疫尺度,畢竟人命關天,生命無價,防疫與拼經濟併進,為人民健康把關,多做少說,不容偏頗,步步為營,慎諸於始,做到不漏不錯,確保萬全,民意所繫,上上之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