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慧文。
點閱率:1,663

今年剛進國中七年級的班上,有個女生既聰明又乖巧,上課時寫筆記一字不漏,打掃時擦玻璃一絲不苟,擔任班長認真負責,段考成績不僅是班上第一、而且是全年級第一,參加繪畫、寫作、跆拳道比賽都名列前茅,平時對老師畢恭畢敬,對同學溫和有禮,清秀的相貌和文靜的氣質,使班上那些平常愛惹女生的淘氣男生,在她面前也不好意思造次,只好偷偷將她放在心裡當作愛慕的對象。
這樣的女孩,真可謂十全十美,對身為班導的我來說,真該額首稱慶,如獲至寶,但我內心卻有一絲擔心,因而曾有意無意地提點過她,可以多與同學互動,若有壓力,可以適當地表達和紓解。最近,我看到有幾次身為班長的她因同學屢催不交作業、丟垃圾時未依規定回收、練習大隊接力比賽時拖拖拉拉……而板起臉來兇了幾句,也注意到有幾次打掃時她沒擦玻璃,有幾次她聯絡簿的生活札記沒寫就交了過來……。作為老師,表面上當然不可能鼓勵學生偶爾的小暴走、小偷懶、小健忘,內心卻暗暗鬆了一口氣,覺得她國中三年可以順利穩定學習成長的機率大大提高了。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覺得我這個老師真是莫名其妙,有完美學生還不高興,反而希望學生有小瑕疵?其實,根據我教書十幾年的經驗,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當然也不會有十全十美的學生。尤其是身心發展尚未成熟、且正處於劇烈變化時期的國中生,如果表現得太過完美,不是在某個看不見的地方有大問題,就是未來將出現極大的問題。以下舉的例子,皆用化名,有的是我教過的學生,有的是我同事班上的學生,都是真實的事例:
A生在校品學兼優,中規中矩,尤其對師長恭敬有禮的態度,更令所有老師都讚譽有加。沒想到有一天,A那無助的母親卻來到學校找導師求助,說身為獨生子的A在家裡對父母總是怒目而視、惡言相向,無緣無故地將父母視為仇人,令父母都束手無策。後來,導師找A來談話,A在老師面前聲淚俱下,懺悔不已,直說對不起父母,發誓一定會改變對父母的態度,懇切的言詞令導師深受感動。沒想到A當天一回到家,卻對父母大發雷霆,與在老師面前判若兩人。其後經過輔導老師約談、並轉介心理醫師,才知道A把所有在學校、生活上累積的壓力,都發洩在父母身上,已出現類似雙重人格的症狀,需要接受治療。
B生成績優異,多才多藝,是管樂隊中的首席、圍棋校隊中的主將,而且據說家境相當富裕,每逢假期,便聽B說他們全家要前往瑞士的別墅度假,即使只有三、四天的連假,也不計昂貴機票來回瑞士,羨煞旁人。但有一天,B卻在學校男廁逗留,一直望著天花板,見到認識的同學進來,便問有沒有童軍繩,他想把自己吊在上面,同學們當他在開玩笑,不加理會。B怏怏地回到教室,趴在桌上哭個不停,同學、老師問他,他說他在瑞士的實驗室昨晚爆炸,使他十幾年的研究心血毀於一旦,因此覺得此生無望,不想活了。大家聽了覺得蹊蹺,雖然早聽說他家在瑞士有別墅,但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哪來十幾年的研究心血呢?導師通知家長到校面談,家長聽了也嚇一大跳,原來他們家境雖然不錯,卻並沒有B所說的那樣優渥,別說沒有什麼瑞士的別墅了,連出國旅遊一次都沒有過。但是B表情嚴肅、言之鑿鑿,一點都不認為自己在撒謊。這才發現B有嚴重的妄想症,在現實生活之外,另闢了一個遠在瑞士的想像世界。
C女自律甚嚴,對自己的學業表現要求極高,無論平時考或段考,分數若未達九十分,便伏案痛哭,並向導師申請午休時間到圖書館念書。對於班規、校規亦嚴格遵守,無論天氣多冷,都不肯添加一件非學校制服的衣物;無論多餓,都不會在自習和上課時間偷吃一口麵包。對老師來說,B真是標準的模範生,值得讚許、表揚。但是幾乎每一、兩個星期,C嚴重頭痛或腹痛的毛病就會發作,而且往往在保健室休息一、兩節仍不見好轉,而必須掛急診、打點滴、請病假。上國中一年多後,體重竟從四十公斤下滑到三十公斤。經醫師診斷,C的情況是心理影響生理,由於過度的自我要求、拘謹、壓抑,造成神經緊繃、食慾欠佳、健康亮紅燈,令父母操心不已。大多父母都是耳提面命地要求子女勤讀書、守規矩,只有C的父母天天勸導C成績沒那麼重要、偶爾考壞沒關係、犯點小錯沒關係……有一天晚上C腹痛,但尚未唸完要考試的科目,在母親的勸說下,「居然」肯上床睡覺了,母親見女兒「終於想通」,喜不自勝地半夜用Line傳簡訊給班導,分享這個大好的消息!
D女上國中以來,每一次段考都是490分以上(滿分500分)、全年級第一名,整天抱著課本,不放過一丁點零碎時間,除了讀書、還是讀書,雖然很少和同學哈啦,但也算能和同學和平相處,是父母老師眼中無須操心的乖乖牌。但是到了八年級下學期,D突然開始懷疑如此刻苦用功、毫無樂趣的人生,究竟有何意義,這時她認識了一個別班的大姊頭,兩個看似來自不同星球的女孩,不知該說是因緣際會還是陰錯陽差,居然結為至交了,從此D跟著這個大姊頭,抽菸、染髮、逃學、翹家、遊蕩……功課一落千丈,D的母親到校時,為了這走偏了的女兒,哭得聲淚俱下,令老師們都心酸;但D此時有如脫韁的野馬,任憑父母老師如何勸說,一時也難回頭,最後只好辦理轉學,期望她換個環境後,能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台灣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世間人事物很難兩全其美,中國諺語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上沒有百分之百純粹的黃金,也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人物。追求極致的精神固然令人激賞,但過度要求完美卻可能流於極端,造成反效果。2014年盧貝松執導的科幻片《露西》中,女主角露西服用了可以開發大腦潛能的新藥,變成具有特異功能的超人,但是當腦部開發達到100%時,其形體消失,與萬化冥合,這不正暗示,百分百的完人,實際上不能以人形存在,只存在於幻想或理想之中。我們是活生生的人,是有血有肉、有笑有淚的人,不是超人、也不是機器人;是人,就會有弱點、有情緒、有壓力、有疲累的時候,如果一味求好心切,而不能正視弱點、調整情緒、抒發壓力、善待身體,那遲早在心理、生理、人際關係上產生問題。不必羨慕那些外表光鮮的完美學生及其家長,他們背後的壓力和辛酸,也許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為人父母、師長,不必要求自己成為完美父母、完美教師,不必勉強模塑孩子們成為理想的形象,只要順應孩子們的天性和稟賦,適時地引導、陪伴、鼓勵,相信,孩子們會活出未必完美、但美好又精彩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