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前水頭「靈濟宮」蘇王爺被天公處罰之說

發布日期:
作者: 野夫。
點閱率:6,921

蘇王爺,在民間俗稱他為「四王爺」,相傳是唐代的將軍,名為「蘇永盛」,他因輔佐開浯恩主牧馬監陳淵開發金門、興修水利、獎勵農業等,並提倡文治,嚴武備,且屢敗海盜,使得海賊懾其威武,不敢侵犯浯島,稱呼為蘇大王,功績卓著,傳有功封王,調昇內地。在閩台民間信仰中,其名字有蘇緘、蘇碧雲和蘇永盛等不同的稱呼,而目前研究較多、資料較完整則是名為「蘇永盛」的蘇王爺。
因明代初年金門守禦千戶所成立後,派駐的軍隊在福建沿海各衛、所和司輪調,這些軍人將在金門的蘇王爺信仰帶到新駐地,所以在湄洲、崇武等地,也都有奉祀蘇王爺之廟,到了清末金門又掀起海外移民之浪潮,金門僑民把開浯恩主─陳淵和蘇王爺信仰,都帶到南洋的駐居地,例如新加坡的金門會館,就有奉祀蘇王爺之神像。還有今日金門島上光是奉祀蘇王爺的廟宇就長達三十多座,尤其到了清代統一台灣後,從金門奉調到台灣駐守的官兵,也將蘇王爺分靈帶到台南安平、彰化鹿港和台北艋舺等地,每年農曆四月十二為蘇王爺的生日,在民間信仰中,認為他是具有禦寇、保平安的功能。
前水頭村的「靈濟宮」,又稱為下宮、火燒宮或前宮,其宮廟為水頭村中頂界、中界和下界所共有的信仰,其主要是因為蘇王爺及其諸位王爺們的神靈顯赫,加上又可福蔭金水村民等,因此成為該村的信仰中心。
位於前水頭村有一座蘇王爺宮,名字是靈濟宮,別村莊的人都稱它為火燒宮,據說就是被天公給處罰了,因它有流傳一段傳說故事或典故,但我覺得這故事是經典,因此筆者願意將此故事分享給讀者。話說,水頭村的蘇王爺很興,那時村裡有個老人,他們家中就只生了一個孩子,所以幾輩人都指望這孫子,希望將來能有成就。但是那兒子卻命中註定不會活過16歲,因在他十六歲時,開始生起怪病來且無藥可醫。
在以前醫療不發達時,人們通常都會去祈求神明來協助,眼看情況不好或不樂觀了,這老人就趕緊去問神明。於是他就去問水頭的蘇王爺,看這孫子要怎麼救才能有活命的機會。沒想到這蘇王爺相當的靈驗,馬上就有動作,隨即附上乩童之身就開口說:「喔!你這兒子呀!恐怕不樂觀,且可能活不了幾天就會死了。」這位老人一聽他這樣說,就幾乎是嚇到慌了手腳,就一直不斷的說:「怎麼可以呀?我單單就指望這個兒子呀!」說著說著他就用頭往乩童身上亂搗亂撞,認為是乩童在胡說八道亂講話。
蘇王爺見到這老人不肯相信,就只好親自現身來跟他講清楚、說明白。老人聽了之後當然就很傷心難過,因他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就這樣走掉,就好像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遭遇,加上又指望這個兒子,因此他就待在那邊搥胸頓足,說他一點都不想活了,有想要去自殺的念頭和衝動。此時蘇王爺看了此狀況覺得心中很不忍,沒法度,便答應替他想個辦法,才因此讓老人家安心平靜下來。
這位蘇王爺所想的又是什麼方法呢?那就是要去大陸那邊找一個跟那孩子是同年同月同時和同日生的人,也就是跟他八字相同的人來替他。結果他就去大陸找,找到一個人當天正好在山上田裡播種,蘇王爺一去就馬上把那人的魂魄給勾走了去抵那孩子的命,這才使得原本已經活不了幾天的孩子竟然奇蹟似的活過來。但這回輪到大陸這一邊倒楣,而之前提到那人不是正好在山上播種,轉眼間一瞇眼突然就倒下來,最後是一動也不動斷了氣。對方家人心裡急壞了,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來形容此狀態,就趕緊去找他們的王爺來求助,怎麼也沒想到,他們那兒的王爺也不遑多讓,隨即馬上降乩出壇,結果彈指一算,說道:「是南方有人來抓他去替死了!」說完之後就立刻向南方追過來,但已經來不及了。於是那人母親仍然不死心,就問王爺該怎麼辦?王爺回答說:「馬上置香案桌,那妳就燒香拜拜,去請天公來調查真相。」結果天公一看,發現原來那人是被金門的蘇王爺給抓去替別人抵命的,因此非常生氣就決定要來處罰這個蘇王爺。
後來,這個消息傳到水頭村這裡,也就是蘇王爺在得知天公要去處罰他的訊息,就只好自己降乩附身對村民很無奈又委屈的說:「我當初為了保全那孩子的命兒,去大陸抓另一個人來當替身,才因此這麼做的,但如今這是我的過失,觸犯了天條大罪,所以天公會在某一天就會要來燒我的房子,因此你們再也不必來燒香拜我,也不可以把我給搬走或請走。」當然大家一聽說後就想要保護這蘇王爺,於是全鄉動員起來敲鑼打鼓通知說:「那一天大家就不要生火,就想看看這天公怎麼燒這個房子的。」
終於到了那一天來臨,全鄉的人真的在當天就禁火,就不生火,也不點灶,因為畢竟大家心裡都有個共識,就是要有保護村裡的守護神蘇王爺的使命和想法,當然一方面也看看這個天公怎麼燒這個蘇王爺宮的。結果這天公是怎麼燒的呢?就想了一個法子,只見突然不知從那來的一隻狗,且來無影去無蹤的,然後就這樣走去王爺宮裡面去放尿,結果剛好被外面的人給看見了,而那人就隨手撿起地上的一塊石頭要砸過去,卻不但沒有砸到那隻狗,讓狗狗跑掉了,還砸到牆下的基石,因此石碰石產生了火花,這時火星一起且越燒範圍越大,轉眼間整個房子就燒了起來,而王爺宮也就這麼給燒光光,至於現今的蘇王爺宮則是後來花錢重建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