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觀荷賞蓮

發布日期:
作者: 敖古仁。
點閱率:848

高中時的生物老師是個有趣的人,他在教課之餘還有個油漆粉刷的副業,所以除了偶爾上課遲到的小問題外,他的牛仔褲經常可見各色油漆留下的色斑,一團又一團就像花開。如何分辨荷與蓮?他教導我們,葉片亭亭立於水上者是「荷花」,漂浮水面隨波載浮的叫「蓮花」。
這樣的說法影響了我幾十年的時間,直到後來才確實弄明白,事實上,荷和蓮本是同物異名,「臺灣植物誌」特別標注:「蓮(荷、荷花)」,它們的綠葉都是浮出水面。至於葉片平貼水面,葉形比較橢圓,葉緣還缺了一角就像人的心臟,以前混淆我的視聽,像是莫內繪畫的那種蓮花是「睡蓮」。兩者,蓮(荷)與睡蓮,分屬不同種的花卉。
古人愛蓮詠荷,至少遠推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彼澤之陂,有蒲與荷」,「詩經」一書中就曾這麼歌詠水澤的美景。「荷」字可以用來指稱荷花的根,水上的莖(葉柄),或是它的葉,至於「蓮」字則比較專一,通常是指生養在蓮篷(花托)裡的蓮子(果實)。
同時,荷花又有芙渠、扶渠、芙蓉等別名。「爾雅」的「釋草」篇進一步細分,指稱荷花的莖為「茄」,葉是「蕸」,初生的地下莖喚作「蔤」,花是「菡萏」,果實稱作「蓮」,根(已經成熟的地下莖)是「藕」,種子稱為「的」,「的」的中心是「薏」。如果再分,三國時代吳國的陸璣說,綻開的荷花稱為「芙蕖」,含苞未放者則是「菡萏」。猜想,古人之所以這麼仔細區分荷花的每一個部位,可能是因為荷花的全株都可以入菜入藥,都有利用的價值。
有一次我在國外一個知名的攝影論壇裡貼上一張蓮蓬的照片,同時說明孕育在蜂窩一樣的巢格裡的蓮子可以煮成美味的甜湯,還可以壓泥成為傳統月餅的內餡,結果照片一貼出隨即引來各國網友諸多的討論,原來世界上多數的國家都不知道荷花除了美觀,還是一個高經濟價值的植物。
清末的沈復在「浮生六記」中記載,於「夏月荷花初開時,晚含而曉放,芸用小紗囊撮條葉少許,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韻尤絕。」又聽說,乾隆皇帝喜歡用清晨時荷葉上凝聚的露水來煮茶,茶名「蓮露清茗」。
一般人家難得如此風雅,不過也可以取用新鮮的荷葉,熬煮成茶,加糖冰鎮,就是夏日最佳的冷飲。曬乾的葉片可以取代竹葉,包裹粽料一起蒸煮,便成清香的荷葉粽。加糖加醋,涼拌蓮藕,這是配粥下麵的絕佳小菜。蓮藕的孔竅塞入糯米,用冰糖水熬煮,收汁後便是「糯米藕」,現在已是年菜桌上極受歡迎的選項。
我的姊姊早年經常便秘,有一陣子便是依賴蓮子心來解決,她說:「蓮心,味苦,性寒,可以緩解。」或許吧,蓮心再苦也苦不過這個不離生老病死無可遁逃的人生。
古人喜歡借物,象徵自己的理想,所以才有周敦頤「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看法。不過,荷花在東方的宗教裡還有另外的意涵,蔣勳先生認為,荷花是生命的啟使與復活的象徵,同時也是諸神的故鄉。其中,佛教幾乎可以用荷花來代表。
來到佛教的寺廟,一定可以見到鎏金的大佛端坐蓮台上,提醒信眾不要迷失於欲望的濁水污泥上。漢傳佛教中最早的本土性宗派是「天台宗」,他以「妙法蓮華經」為根本的經典,其中的蓮華就是潔淨無染的白蓮花。
「淨土宗」又稱「蓮宗」,因為「淨土三經」中記載,阿彌陀佛所在的西方極樂淨土中遍植各色的蓮花,莊嚴殊勝。彼土,每朵花苞中都有人,那些人正是帶業修行的往生者,等待因緣俱足,可以「開花見佛」,得見自身本來清淨的心性。
想起母親過世時,家人圍桌而坐,一邊回憶過去共同生活的苦和樂,同時用往生紙折「紙蓮花」,希望母親在往生的路途上能夠腳踩蓮花,不致顛簸難行,斯情斯景至今難忘。
傳說,遠古時有一個名為華胥的氏族,黃帝曾經夢遊到此華胥古國,醒後悟得養身治國的道理,國家因而大治,於是華胥國變成後人心目中寄託理想的桃花源。後來華胥氏遷移至華山之陽,就此休養生息,繁衍後世子孫以降。關於華山的名稱有幾個說法,明朝人袁宏道在他的「華山記」中說明:「山頂有池,生千葉蓮花,服之羽化,因曰華山」,因此又名「蓮花山」。據此,有人認為,華山、中華、華夏、華胥中的「華」名皆是系出同源,但不知此「華」是否就是蓮花?
步進道觀,細賞樑柱側壁上的彩繪,有時可以見到八仙裡何仙姑手持荷花的畫像。有此一說,「何」仙姑即是諧音荷花。
撇去這些無謂的歷史典故,至於我,觀蓮賞荷才是重點。
不同的時節,像是初夏時的繁花盛開,以迄入秋以後孤寂的荷塘,都可以為人帶來不同的感受。
每日不同的時分,荷塘也有不同的風情。清晨天剛亮時的荷花最為粉嫩,散步荷塘時空氣中總有沁鼻的甜香。午後,最好是遠眺,俯瞰花田,風吹荷葉像是海裡翻滾的波浪,一陣陣,正好用來觀想茫茫的人海。至於傍晚時的天光,本來就是花朵的光影最最細膩的時候,貼近花朵,可以細看花瓣上的每一條血脈。
荷花,花大瓣薄,一片片攜手成圈,層層護衛蓮心,本就是賞荷的重點。攝影的人還喜歡拍攝初結實的蓮蓬,綠蓮子剛剛從同色的蓮蓬探出頭時的模樣;相機貼近蓬面,控制好光圈和快門,近距微觀下的畫面就像草原裡的正在探頭的田鼠。至於容易為人忽略的荷葉,帶著奈米結構的葉面,最適合當成雨珠的遊樂場。風一吹,葉柄連身上頭的葉片,又像是夏日穿迷你裙的少女,從荷塘底下仰望,一枝枝頂著大盤帽的荷葉,頂天立地,盡情吸納太陽能,更像是未來世界綠色的環保建築。
常想,如果我有個大一點的庭園,我一定會挖個水池,種植荷花或蓮花,再點綴幾尾紅黑白混色的錦鯉魚,晴雨晨昏無論,靜觀每季的花開和花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