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登大

發布日期:
作者: 徐夢陽。
點閱率:951

我是大人。直到最近,都還要被母親提醒這件事情。所謂大人,只是年紀增長後你不得不被冠上的頭銜。而小時候覺得,成為大人,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就代表什麼都可以自己來,在處處受限的當時,那是極大的夢想。母親見我又在咳嗽,大概有些感冒的症狀,代表我沒能力照顧好自己。嘴中從我大學畢業那一刻,就開始念著:「都大人了,有些事應該可以做得很好。」我起初很難理解這段話,畢竟隨著年紀的增長,確實年齡與外表都變成一個大人,但中間由小孩到大人的轉變期,或是那些累積,卻是遠遠不足的,可以化約為社會經驗或人際關係,哪些是大人必備的,但我們往往是成為大人之後,才被迫接受這些成長的激素。
然而,父母之命,管你是小孩或是大人,皆須遵從。
長輩會那樣也並非無跡可循,通常他們的上一代,務農,或是很早就讓他們接收外界資訊,他們往往很成熟,很快就「登大人」,成為大人的最佳幫手,也有很多人很早就結婚,為延續下一代的使命,人越多越好,遂讓一個家庭漸漸變成好幾個家庭,甚至凝結成一個家族。而長輩們生活的環境相對單純,士農工商農林漁牧,大家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就好,成為大人,你自然知道要承接那些使命。
所以,本來很難理解母親的大人說,後來了解這層關係,便認識到他們的心中早就有一把尺,那是埋藏在過去他們的經驗,認為過了某個歲數,我們就是大人了,理所當然就要會照顧自己,理所當然要照著過去的步調去走,最好是五子登科早點做到,人生才不會抱憾,才不會沒有完成成為大人的重要任務。雖然我很反對被受限,但父母的期望也是來自於他們的經驗,或是他們過去的投射,好不容易把我們養到這麼大,可能也想看到我們能走多遠,能夠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電視劇或電影,時常出現的兩種極端角色,一個是年紀很輕卻又嫻熟人間世的小大人,在他幼小的心靈裡,好像看透一切,心靈早已跟他的年紀不符,而他不得不提前長大,以適應他所面對的一切事情。另一種是年紀很大,表現出來卻像個小孩的人,那類型就像媽寶,什麼事情都要回去問媽媽,自己拿不定主意,而也不會照顧自己,讓自己的心態還保持在小孩的狀態。這兩種極端,也是血淋淋的現實寫照,我們時不時也能在報刊雜誌、電視新聞,看到這類型的報導。
而每個階段,登大人的意思又略有不同,一開始關注在身體的層次,例如我們長高長胖,家人或親朋好友,就會說我們在登大人,然後就會給我們吃營養一點,好像補充成為大人所需要的養分。過了一段時間,登大人就會化約為心靈層次,認為我們理所當然要知道未來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以及成為大人後的權利與義務。但那往往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是很難,我們也只有一條路,等登大人之後,再學會怎麼樣當一個大人,畢竟有太多事情我們不懂,也只能在成長中好好學習。
所以,雖然過了三十歲,大概我還沒完全登大人,還沒有完成成為大人的條件,因為還有很多不懂,還有很多事情沒做,並不是我們不想去做,而是許多事情也是強求不來的,至於要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大人標準,那可能是最難的一件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