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醫院裡的疥瘡和跳蚤事件

發布日期:
作者: 洪彩鑾。
點閱率:1,537

醫院是最乾淨,也是病菌最多的地方,病人住院,最怕碰到院內感染雪上加霜,同樣醫護人員,也擔心忙碌中被針扎染病,或空氣接觸染上肺結核等,每個人都有不同隱憂,但應該很少人像我一樣,還得加上被疥瘡和跳蚤攻擊的經驗了。
大二當年,初當小護生的我,第一次到大醫院實習基本護理技術,幫病人測體溫、脈搏、呼吸次數和量血壓,學習鋪床,打針發藥,協助餵食,寫護理記錄等,小護生勤快又充滿了愛心,看到自己照顧的老伯伯孤苦無依,都會噓寒問暖,一有空甚至幫忙床上擦澡。
記得當年體重42公斤,照顧的第一位病人體重近百公斤,我見他長期臥床,身體受壓處出現褥瘡現象,於是使出吃奶力氣,幫他徹徹底底擦澡、翻身更衣、換床單,忙得臉頰漲紅滿身大汗,老伯伯感動得眼光泛淚,說好久沒這麼舒爽了。
實習不久,班上同學開始傳出有人感染疥瘡,因為我們實習的對象,大部分都是免疫力差、年長失能、或身體虛弱的病人,可能會感染傳染力較強的嚴重疥瘡,而我們初出茅廬所學有限,病房學姐並未告知防範,不久她的室友也遭殃,團體生活朝夕相處,疥瘡像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人人自危草木皆兵,同學間嚴禁到其他寢室聊天,深怕被染病上身,醫院的臨床實習也宣告暫停。
最後,連我也無法倖免,手指間、腳趾縫、背後、臀部劇癢難耐,尤其夜間時更為嚴重,只好求診聽從醫生囑咐,不管癢不癢,滅疥藥品均需從脖子塗抹到腳底,衣物及床被單等,全數用60℃以上的熱水燙洗,再高熱乾燥曬透透,無法清洗衣物,得用密封黑色塑膠袋曬太陽,讓疥蟎無法存活。
經過數週的折磨,才脫離這場大災難,從此讓我養成一個習慣,看皮膚科時絕不坐診間椅子,因為它經年累月,聚集了病患所有皮膚問題,疥瘡中標率實在太高了,我可受不了再來一次。
畢業後,分發到桃園虎頭山下的四級醫院,那裡境環清幽,一棟棟平面病房區四周,種了很多樟樹、薔薇花和杜鵑花,非常適合住院療養。
可惜,不久就發現春夏之際,醫院沒空調設備除濕,那些放著床單被套和點滴的庫房,加上院區來去自如的野貓野狗,很快滋生跳蚤大軍,跳蚤擅跳,一躍可達二、三十公分,有時沿著腰圍一咬,就是一直線大如黃豆的紅疹包,尤其腳踝處最多,奇癢時翻開白襪,都可以現逮它們肆虐的黑色蹤影,這腫癢難消,和蚊子叮咬不一樣,總要搽藥好幾天才會好。
貓狗趕了又來,對防治無濟於事,只好經常將庫房棉被床單,搬到外面曝曬拍打,用漂白水刷洗庫房,電風扇吹乾後,為了杜絕蟲卵孵化斷根,再沿著牆角撒石灰粉,累得不可開交。
回家前,還得將護士服拍打,襪子翻開仔細檢查,一進門馬上洗澡更衣,希望能杜絕帶回家,沒想到,有一天放假在家逗著兒子玩時,忽然看到他頭髮間藏著二隻跳蚤,正在吸他稚嫩的血,這一驚非同小可,原來我那剛裝潢過,鋪滿地毯的新家也淪陷了,只好找工人忍痛將地毯全拆除,整個家翻過來徹底大掃除,前前後後一個月,公私除蚤大作戰才結束,搞得我心力交瘁,即使退休多年,家裡依舊不敢再鋪地毯,可見那癢翻天的夢魘有多可怕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