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膽島上的石獅子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榮昌。
點閱率:4,071

因業務之便,八年後,我再度登上大膽島。景觀依舊,時間,似乎在島上止步。

提起大膽,立刻令人想起它那孤懸外海、捍禦疆土的英雄形象,民國四十七年大二膽戰役時,當時任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的蔣經國先生,為訓勉島上官兵,特書「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此後,大擔島遂更名為大膽島。

大膽島上著名景點包括:大膽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生明廳、神雞墓、北安寺、心戰牆、神泉井、神泉茶坊、明威公園。

島上弟兄口中六百公尺長的「中央公路」︿生明路﹀,係紀念當年賴生明冒險通過之道路,這位大膽之役的十八歲戰鬥英雄,莒光樓頭,還有他親題的字。十八歲的你和我,是怎樣的模樣呢?可能都埋首在成堆的書本中,計較著增或減的零星分數吧!

其中有段長六十公尺的石橋,連接島上南、北二山,橋兩側設置二百一十二對石獅柱,每對均有公、母、幼獅共六百三十六隻石獅,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橋身雖窄雖短,卻讓我想起北京盧溝橋上的石獅子。

盧溝橋全長二百六十六點五公尺,橋身兩側石雕護欄各有望柱140根,柱頭上均雕有臥伏的大小石獅共485個。大膽島的石獅,當然較盧溝橋遜色許多。但是,當年的盧溝橋,燃起抗日烈火,今日的大膽島,同樣在護國的戰役中發光,把眼光聚焦,盧溝橋的身影,依稀可見。

大膽島上的石獅子,在南方的孤島上,靜靜翹首著,燕京八景的盧溝曉月。

島上僅有條環島的「高賓道」,不過,官兵們卻巧妙地將各路段區分成「西藏路」、「北平路」、「忠誠路」、「南京路」,增添趣味。而滿山的石獅、放山雞,則讓寂寞的大膽島,多了幾分生氣。

生明廳建於民國六十六年,為島上官兵休閒活動場所,大二膽戰役時,島上南北二山通訊中斷,為瞭解狀況,營長特別派傳令兵賴生明冒著敵火,前往北山連絡,中途雖然腳部負傷,仍然堅忍地裹傷完成任務,名為「生明廳」,旨在紀念這位小英雄。

神雞墓,也有段傳說,話說八二三砲戰時,守軍飼養的「落都紅」雞,每逢中共砲擊前夕,此雞都會展翅鳴啼,讓官兵得以躲避戰火,民國四十九年,因疾葬身於島上,官兵特立此碑以茲感念。

北安寺建於民國五十四年,並於七十九年改建,供祀玄天上帝,八二三砲戰時,大膽島平均每一平方公尺落彈三至五發,只有北安寺未遭波及,蔚為神蹟,成為島上官兵精神之寄託。

建於民國七十五年,長二十公尺,高三點二公尺,上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心戰牆,與廈門「一國兩制統一中國」面板遙遙相望,戰火已歇,昔日誓不兩立的反共標語,今日成了廈門招攬大陸客的觀光景點。歷史的捉弄,令人啼笑皆非。

明威公園,建於民國八十一年,用以紀念清康熙時代剿寇、後來歸隱於大二膽的劉姓大將軍。

神泉井已有三百五十年的歷史,當年鄭成功插劍成泉的傳奇,造就今日的神泉風光。後方神泉茶坊的神泉蛋糕,赫赫有名,一想到製作的不易,越覺得蛋糕好吃。神泉茶坊進門處有副對聯,右聯為「防空防海防罷沒事,招三兩好友聊天」,左聯為「想家想妞想來煩心,泡一壺茶解悶」,道盡島上弟兄的心情。「有媽媽的味道」、「我們都是喝神泉水長大的喔」、「謝謝陪我們一個夏天」,留言板上則訴說著一個個離鄉遊子的心情故事。

返航時,因潮汐之故,必須在大膽碼頭搭小船到外海換交通船,弟兄們使盡力氣拉住小船,以方便大家登船,烈日下,汗水模糊了他們的臉,我只能清楚的看見,「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的斗大勒石,在海水那頭,驕傲的挺立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