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神州見聞錄》我當台幹的心路歷程

發布日期:
作者: 學文。
點閱率:680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自1996年起開始往大陸工作,屆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了,每工作滿二個月可休一週的返台假,休假期間一天用來探望雙親,一天用來探望泰山泰水,兩天帶著家人遊山玩水、吃吃館子,剩下的時間就是茶餘飯後與朋友聊大山,擺龍門陣了。拜「小三通」之賜,由廈門返鄉可是省了銀子又省了約一天的時間。期間談及在大陸工作的點點滴滴,往往是朋友最感興趣的。這時就如『好漢正提當時勇』,可抖起來了。其中有欣慰有感觸,更多的是感謝。但因時空、人事的交織很容易混淆,也很容易忘記,趁此記憶尚清晰的時光,聊為文記之,預定就(一)心路歷程:從個人、長輩、家人角度說明感受。(二)一般台資企業生態:記錄台籍老闆、兩岸幹部、陸籍員工的種類、習性。(三)食、衣、住、行、娛樂、教育:記錄兩岸生活的差異、趣味點滴。(四)大陸地區就業市場:記錄、分析兩岸就業市場的差異。(五)感想與因應建議篇:就就業市場提出感想與建言。等五方面逐篇撰寫,一來整理留存,一來以饗讀者及交流,也讓有心往大陸發展的朋友參考。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咱亦是土生土長的金門地瓜,早期負笈台灣,工作在台灣。隨著西進政策的開放,台商自1991年起,中小企業較多人西進大陸。公司亦跟上潮流,觸角開始進入大陸,身為公司幹部的我,就開始了大陸神州行。由開始的陪同老闆考察觀摹,到公司設廠,生產線局部轉移的協助與教育訓練及內部稽核。到整公司轉移的長駐大陸,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台幹」歲月。

在此期間或隨著公司業務的擴展、交流,及旅遊走過廣東、福建、北京、天津、上海、四川、貴州等大都會或地區。熟悉的行業主要以製造工廠為主,有不鏽鋼製品業、塑膠製品業、釣具製品業、鑄鐵搪瓷製品業、包裝帶製品業等。也因為接觸的行業多,加以十幾年的基層歷練,及跟上潮流的腳步,除工廠管理基本的生產管理、物料管理、人事薪資管理、品質管理、財務管理、幕僚系統運作外,凡ISO管理系統、工廠E(環保)H(勞工健康)S(工業安全)管理系統,及熱門的6Q(sigma)管理系統皆因工作機會或學習整合而具一定水平,因此在就業市場,沒有因年齡而受淘汰,反而像老酒越陳越香。在此亦感謝一路走來所遇到的所有貴人,一揖,感謝。

離鄉背井、拋家棄子出外去打拚,其間的心路歷程,有辛酸有苦楚,但只要熬過來,總是回味多,以下就幾方面分析,提供給讀者參考。

在個人方面:為工作走天涯。除少數天生流浪者,一般人除非別有心境,否則誰願離鄉背井?如早期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子弟,凡高中職畢業要升學、要就業,就得離鄉背井到台灣。一樣的心境,由於工作的公司亦受潮流所趨,為取大陸的廉價勞工及土地、原物料、動力等資源優勢,不得不西進,亦因產業外移降低了臺灣的就業機會,為保持既有薪資條件及工作滿意度、未來性也沒得選擇。只是以往年輕,沒有家累只有憧憬,只要埋頭苦幹一路向前衝即可,現在除了掛心老婆、長輩們,更有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所以是帶著使命感、責任感出去工作的,而且幾乎沒退路。

在長輩方面:賺少一點,留在臺灣(大陸把金門亦當台灣)就可以了。當然不希望自己晚輩把一個家撂在臺灣,孤身出外。大抵的原因有:「這樣不成一個家」,提出的理由有:「台商在大陸危險啦」、「大陸女孩卡利害哦」。你只能耐著性子,解釋著、保證著,但此路還是得走。

在老婆方面:不願又何奈?記得老婆日後說:『你第一次出門,車走後我就哭了』,一個家的生活重心突然間變化了,變得空虛且沒有安全感。這需要彼此間能相知相惜,更能相互打氣,彼此間各自潔身自愛,才能有小別勝新婚的體會,也才有未來的希望。否則會失去出外打拚的意義。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老婆大人的配合與支持,沒有老婆的為家付出,現在說不定得領失業救濟金過日子或家不像家了。所以要說:『老婆!謝謝妳,愛妳一輩子。』

在孩子方面:無知小子不知愁。小孩子們沒什感覺,有的還說爸爸不在家最好,因為就沒人管我。而且回來還會帶回一堆吃的、玩的東西,回來期間全家更能上餐廳吃飯與旅遊,真好。但讀國中的女兒就較貼心了,會體會老爸離家的意義,會幫忙做家事,給媽媽打氣,功課也不錯,終究是患難家庭的孩子較早熟。

在其他方面:最掛心的是孩子的教育問題,現階段學校的教育比以往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尤其是家有初中以上的孩子的家庭,重要的除了學業還有生活教育,因為此點一般都是靠家庭教育來養成的。在學業方面,我們金門不容否認與台灣還是有城鄉差異的,除了上補習班外,靠的就是家長們的自行輔導了。這一點是目前我最沒辦法的事,但至少靠網路多少可彌補一些。所以出外的朋友,學會上網「伊媚兒」吧,家裏申請個ADSL則更跟上潮流了,只是得管制好小孩上網的時間及內容了,否則別太早高興,有時可真會罵「夭壽填海哦」。

以上是個人及家庭因身為「台幹」及「台幹眷屬」的心路歷程,總歸一句:『記住為什麼離家去討生活,潔身自愛,努力工作,愛自己、愛家人、愛公司,全心投入,才能體會其酸苦後的甘甜』。本文獻給所有為家出外奮鬥的遊子。(系列之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