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生生世世傳粽(宗)接代

發布日期:
作者: 巴爾虎蜜兒。
點閱率:1,352

又到粽香飄的端午時節,在台灣,可以吃到各式大江南北的粽子,外加個人的偏方粽子,我對月桃葉跟野薑花葉特殊香氣的客家粽子,印象也很深,因為媽咪是客家人,早期客家婦女特別喜歡利用新鮮植物如月桃葉跟野薑花葉包粽子,跟乾燥竹葉的口感很不一樣,草本植物的香氣宜人,或許也是我那個年代的年節氛圍吧!
至於爸爸家鄉東北,是用黃米製做,特殊的黃米紅棗粽,加上外型如甜筒般的造型,非常吸睛,吃過兩三次。大連堂姊說:黃米是大東北地區跟北方的糧食,是當地人的主食之一,因為黃米有黏性如同台灣的糯米,紀載中更提到長城裡面的材料有黃米,如同百年前的台灣的糯米橋,當初讓我特別好奇這粽子的口感。黃米加上紅棗做出來的粽子,軟軟的,當地人更喜歡沾上棉白糖吃,滋味挺棒的。當然這是爸爸家鄉專屬的滋味,讓人回味著口齒的軟糯餘香。
記憶中,見過媽咪大費周章包粽子的情景只有一兩次,媽咪之後再也沒碰過。往後端午節不是舅媽、阿姨送的客家粽,就是直接市場買回家,要不是在大連堂姊家包裹粽子,我早忘記媽咪包粽子的情景,再次見到這場面景緻,我年過半百了,如果不是大連堂姊包東北甜筒黃米紅棗粽跟媽咪的台灣四角粽PK,我想我們家應該還是直接市場買回家吃。
不知道為何,特別想學習包粽子,於是央求媽咪教我,我的腦袋一直想要用黃米加上糯米還有花生做的餡料,把構想告訴媽咪,於是我們進行採買準備。但是台灣買不到東北黃米,於是我們用小米代替,同樣具備黏糯性質。
做好備料工作,媽咪耐心的教我包粽子、綁粽子,連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小妹也加入,但是這包粽子的慧根,看來我是不及格的,幾次試驗,都無法綁起來,因為每一顆媽咪都幫我收尾,最後摺起來的部分,我怎麼都無法完成。但是屬於孩提時後的情景,瞬間倒流:「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麗又安康……」。
這次做出的南北融合粽子,感覺特別的新鮮有趣。謝謝爸爸的特殊家鄉地理區域,還有我土生土長的寶島台灣,兩種的結合,加上媽咪指導的小米糯米花生粽,代表的就是南北大融合,生生世世的傳粽(宗)接代。
PS:台灣沒有大陸東北產的黃米(黍),可以用(小米)替代,還加上全家愛吃的花生,屬於我們家的特有款式跟滋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