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咱的俗語話》仙人打鼓有時錯

發布日期:
作者: 許丕華。
點閱率:779

千萬不要自視太高,自信太強,自恃太足,以為世界上你尚聰慧,想得多,看得準,睥睨同儕,出類拔萃的頭號人物,要知道「仙人打鼓有時錯」是上「古經書」的明訓,嘸知一也著知二,君子「打九九,不打加一」就是話不能說滿,路不能走絕,打活結,留退步,一定可以揮灑自如,撥開烏雲,自然見日,是何等美好的世界。

個人一直認為,先民的「幽默感」實在太豐富,「仙人打鼓」,多典雅的意象,多優美的動作。想想看,雲端之上,仙人揚槌落點,鼓聲響起,多令人仰慕神馳,聲聲震心滌意,雜邪之念全隨鼓聲昇華無存,鼓點徐疾輕重,協妥有致,時而有如萬馬奔騰,時而雜步緩行,全在仙人掌控之中,萬一絲毫疏神,導致鼓點錯失,群馬必會進退失據,快慢有差,亂象一起,後果嚴重,高明如仙人者也有失錯之時,何況凡人俗客。

早年讀三國演義,曹操揮八十三萬大軍下江南,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又採納東吳降將黃蓋的鎖船獻計,穩如陸地,北人不服水性之慮全消,東吳小鬼跪地乞降指日可待,正在志得意滿哈哈大笑之際,東風一起,諸葛亮羽扇輕拂,談話間演出扭轉南北局勢的「大燒戰船」,三國於是鼎立,算、算、算,人算不如天算,你會算,別人更會算,到頭來狼狽而逃。

周瑜機關算盡,機心用盡,萬無一失地將劉備匡到東吳,名為招親進贅,實則信心滿滿地你劉備一踏上東吳土地,就輕鬆愉快卡嚓人頭落地,簡單明瞭,毫不拖泥帶水,哈哈哈石頭搬走一塊,東吳王朝稱霸實現,誰知道諸葛亮輕描淡寫地催駕上道,只派趙子龍隨行護衛,張翼德江邊接應,就這樣一切搞定,把周都督氣得火冒三丈,血噴五步,標準的賠了美人又折身。

諸葛亮一生神算、妙算、精算,就是漏算了魏延「弄破七星燈」這檔事,落得王業未競已先鞠躬盡瘁,與人世再見。

民國三十八年,中共乘橫掃中國大陸,氣燄高漲之際,以數百艘木造船隻直撲彈丸金門,兵棋推演是在「蜂腰」部位登陸,由後沙瓊林,穿越青山坪,切斷東西西半島,奪取金門是不在話下,怎奈當天,東北季風強勁,船隻不聽使喚,一直吹到古寧頭才得靠岸,錯失有利位置,當時國軍二十二兵團進駐較久,但工事未固,十二兵團初來乍到,有的尚未登岸,雖倉忙上陣,卻沉著應戰,一面重演「火燒戰船」,一面逼敵於南北山,在退遇峭壁,戰船已焚,只好舉手投降,有了「金門大捷」,中華民國才得在金馬台澎,勵精圖治,銳意建設。中共怎麼都沒想到會在金門失手。

中共謀奪金門之心從未稍歇,四十七年動員四百多門火砲,以極優勢火力發動震撼世界的「八二三」砲戰,金門軍民共體後退一步即無死所的情勢,激發同仇敵愾之心,全力還擊,說真的,前一個半月,依砲聲判斷,對岸打來的多,我方發射的少,阿兵哥在陣地裸身擊發,通訊兵冒死修復線路,工事強化日夜進行,但彈藥庫存畢竟有限,糧粖補給斷斷續續,大家感受到優勢的份量日漸降低,如無整備機會,危機會加大,想不到對岸不知那位自信過頭、志滿意足的「領導同志」竟然大發「婦人之仁」,宣佈「停火一週」,讓「金門的軍民同胞喘口氣」,繼則再停一週,意下為反正金門遲早垂手可得,停再久都無關緊要,停火反而彰顯共軍的「仁慈」。想不到這「黃金」的兩週讓金門補給得繼,如脫胎換骨,重生再戰,銳不可擋。那些天才的「領導同志」可能不知,如沒停火,再打一個月,金門不潰也剩下半條命了,那有機會得以「單打雙停」二十年,把一場原先規模龐大,轟轟烈烈,「登陸金門,迫在眉睫」,勝利在彈指之間的戰爭,打得以不求勝果為急務,一拖二十年的「失焦」戰局,且讓大陸陷入「文化大革命」的歷史浩劫。一算,再算,也是枉然。

所謂「仙人」,並不是真的是什麼神仙能人,先民只是想藉傳說中能知過去未來,洞悉人間大小事,神通廣大,法力無邊的「仙人」也時有失錯的機率。我們平凡庶民智慧再高,天份再好,縱然你再怎會算、善算,考慮再週延,評估已可萬無一失,但仍可能會有漏算、失算、誤算的機會,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人算有時真不如天算。謙和一點,寬厚一點,姿態低一點,速度緩一點,千萬不能逼人太急,欺人太甚,讓一點路大家走,畢竟世界是美好的。

「仙人」也分三等十二號,人間更是「仙蹤」處處,我們所熟悉的,像「鱸鰻仙」、「鳥雞(走街)仔仙」、「貧彈仙」、「搏繳仙」、「魁仙」、「啞騙仙」,還有不少手撟「蚊摔仔」(拂塵)的「假仙」,勸人還是不要入「仙班」,安份做凡人尚實在,才會「無煩無老倒少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