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莒光樓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黎茗 。
點閱率:2,387

第一次隨殯葬業聯合總會參訪金門是一個很美妙的旅程,4月27日搭上早班飛機,因為濃霧我們在空中多待了四十來分鐘,出了機艙門,踏進機場大廳,一個文訊看版,第19屆浯島文學獎開徵……。我指了指看版「你看,去年我也打了這壺醬油」先生笑笑「加油!今年再次去打」它是多麼熟悉又遙不可及。
出了大廳門,浩浩蕩蕩的隊伍被當地導遊分別安排坐成三台遊覽車「高雄的跟我來」一個理著時尚前衛髮型的青中年男子吆喝著。
隨即「台中的跟我來」另一中年男子跟進。「台北的跟我來」是位女性導遊,看上去約50來歲,個子不高,燙著米粉頭,他們仨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全程講的是台語,還好我能聽懂八成五,皮膚都很黝黑,然而這種黑是生命回饋給他們的印記。上了車,導遊作了自介「各位貴賓,我叫七妹,我在家排行老七,所以大家都叫我七妹,接下來的三天兩夜由我為您服務」七姐的介紹似曾相識了去年去澎湖旅行的小八導遊。「哇!是不是做導遊的兄妹都很多?」我問先生。「怎麼說?」「去年我們去澎湖的導遊也是這麼介紹呀!你忘了?」我倆在座位大笑了起來。
隨即第一站,總會的理監事們在理事長的帶領下前往當地的殯葬工會進行參觀交流。未參加的家屬及其他的會員則是由導遊帶領參觀第一個景點--莒光樓。位於金城鎮西南的莒光樓,我們踏著紋路清晰的大理石階梯來到了莒光樓前,樓高三層,建於1952年。其最初建造目的為表彰在古寧頭戰役中的中華民國國軍官兵,主要紀念胡璉將軍。七十多人的蜂湧而上,瞬間把莒光樓的鼾聲吵醒。大家除了拍照,依舊是拍照,廣場門口兩側的坦克模雕和漆著紅色的小木屋電話亭頓時成了打卡網紅。「這裡要拍大合照」我們一行人照著導遊的吩咐,坐在白色的台階上一排,兩排,三排,我坐在第二排右方,隨行的工作人員拿出聯合總會的紅布條擺拍。逆陽的光,把每個人的眼縫成一條線,大家依舊哈哈大笑。導遊按下快門,「OK,結束」大家又一窩蜂的解散,去搜括著這個城市的隻字片語。
我依舊坐在原位,也任由烈陽曝晒,我要好欣賞莒光樓的四週,正前方是莒光湖,它背擁豐蓮山餘脈,面朝浯江溪出海口,外聯建功嶼,占地兩千來坪,風景秀麗。由於疫情關係,樓內並未開放,我們只能站在廣場上感受金門的美,比如湛藍的天空,清甜的涼風,這對擁擠的台北人來說是莫大的奢侈。還有幾位曾在金門當過兵的大哥,他們隨即跌入時間光圈,疲累的神色瞬間精神抖擻。
這世界很大,除了彩虹的美好,還有暗夜的微光,神聖的低吟,未知的風暴。我有聽到自己蠢蠢欲動的心跳,這是我們的第一站--莒光樓。它是在說:去找。
於是,我們又趕往下一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