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拾穗集】原來這小島叫后嶼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明傑。
點閱率:1,697

那日,多年後再訪馬山播音站。在昏黃燈光下,於錯綜的坑道內走著,最後,來到鄰近海邊的觀測站,透過望遠鏡觀看對岸大陸的屋舍及海上來來往往航行的砂石船。
當走出播音站,不遠處有一小島。走近一看,有一人防曬齊全悠閒坐小碼頭上垂釣。碼頭上發現有一截類似拔河用的粗麻繩,接著,麻繩落入海水中,再往小島沙灘上一看,麻繩又出現了,像似連接到島上的某個設施。曾經見過一些峽谷或水道的交通,有鐵籠、有鋼索……。但眼前所見的粗繩索,一時,還真猜想不出是何種交通工具?這引起我的好奇也迫切想知道小島的名稱。
因此,上網搜尋,原來小島叫后嶼。島上的駐軍考慮漲退潮及潮流的影響,對外交通及島上補給,採用一種特殊工具,稱之為「手拉船」。這種交通工具是將粗麻繩從一條船尾穿過,進入船內,再穿過船首,最後,麻繩連接島上的設備。當船於水中行走,不划槳,不靠動力。而是船內至少要坐著六個人,分成三排,每排兩人,繩索就從兩人間經過。船於海面滑行前進,完全靠六人的合力「拔河」拉繩。相當特殊的交通工具,不但補給勞累,官兵出差或休假外出也是極辛苦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