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天龍國的公園

發布日期:
作者: 林野。
點閱率:1,429

台北的新公園於1908年建成,是兒時第一個遊覽的公園,在腦海裡有兩件事情依然清楚記得。先是1958年沈常福馬戲團在園內公演,再來是1959年舉辦首屆的「國產商品展覽會」,由行政院副院長王雲五揭幕,市長黃啟瑞剪綵。當時台灣物質不阜,展示的產品很普通,不外乎是襯衫、面霜、香皂之類的日用品,為了促銷也舉行「商展小姐」選拔,約有60多位佳麗參加,觀眾爭相索取簽名照片和投票圈選意中人,使這個活動盛況空前。
1960年的「123自由日」,台灣博物館的後方空地拖來一架中共的米格15,11天前這架俄式戰鬥機從浙江路橋機場起飛,因迷航在宜蘭南澳海灘迫降後墜毀。由於兩岸的敵意深重,軍方迅速將損壞的飛機補釘整理,趕在這個日子公開亮相,號召共軍起義來歸,自此陸續來了12架,後來查出身亡的飛行員為楊德才,一千兩黃金也沒有家屬敢來領取。
其實南海路的植物園纔是歷史最悠久的「公園」,因為早在1892年(清光緒十八年),台灣巡撫邵友濂為接待抵台視察的高官,耗資二萬銀兩興建行館(欽差行台)於此。台灣被割據後,日人在園內種植熱帶植物研究其生態,戰後政府接收變成行政院農委會的林業試驗所,它毗鄰南海學園,荷花盛開的季節,人約黃昏後,蛙鼓聒噪,儷影成雙。我有一位同學長期住在老舊的林務局宿舍,不捨搬離,就為了不願失去這個「私家花園」。
萬華區東側的青年公園是未婚妻帶我去的,以前是日據時代的練兵場,1914年3月21日,飛行員野島銀藏駕駛一架美國製的「隼鷹號」在此表演飛行,被視為台灣航空的嚆矢。後來改用作賽馬場地、南機場,以及高爾夫球俱樂部。1974年的青年節,行政院指示改建為青年公園,故有此名。1985年夏,我帶了一群軍醫學員來公園的跳傘塔體驗高空跳傘,可惜那個高塔已經廢棄。
1965年,市政府對時常氾濫的基隆河動了大手術,將它截彎取直,另開鑿新河道和淡水河匯流出海。1990年,中山橋和大直橋之間被劃為大佳河濱公園,以濱江街旁的三個水門與市區相通,成為美麗的親水公園,為了紀念浩大又艱辛的治水工程,特地建造了水流意象的廣場,藍色公路的遊船亦以此為出發的碼頭,水岸風景明媚流麗。
它曾經參與了國際花卉博覽會,端午龍舟競渡,以及建國100週年的跨年晚會,停車非常方便。在它的不遠處是1978年開闢的新生公園,以爭妍鬥豔的玫瑰園著稱。園中有一個以樹籬圍成的迷宮,超過人體的身高,一旦進入,出去也難,現已併入為圓山花博公園的一部分,在那裡可以直擊飛機的降落。
在中山區也有一處被四條街圍繞的私人秘境,是鹿港辜家斥資興建的榮星花園,1968年落成後入園要買門票,因夜裡有螢火蟲現蹤,明明滅滅,令人好奇。1985年,榮星拍賣未果,接著爆發投資開發計畫的政商勾結弊案,纏訟長達15年。1989年由工務局的公園路燈管理處接管,愛情喜劇片「我的少女時代」曾經在此取景。
位於市區中心位置的大安森林公園,在台灣光復後原本計劃作為7號公園的預定地,可惜遲遲未能付諸實現。空軍的通信大隊和憲兵的新南營區曾經以這片土地為基地,因此出現了建華新村(空軍)和岳廬新村(陸軍)的眷村,同時大陸來台的移民也寄身於此,形成百千的違章建築,電影「搭錯車」曾經在此拍戲,就讀師大附中時,這裡是我們外出覓食的範圍。
1992年市政府終於大力整頓,將這片被建國南路、新生南路、和平東路、信義路包圍的區域,在兩年內開闢為規模宏大,蒼翠蓊鬱的都會公園,乃市民的福祉。園內遍植櫸木、樟樹、楓樹、榕樹等喬木,蔚然成蔭,稱之為「森林公園」不以為過。1997年,發跡於附中的「五月天」在公園首次舉辦野台開唱,歡樂通宵。
以前車過圓山的中山橋就算是郊區,稻田和荒地很多,但缺少休閒的處所。1965年,陽明山管理局將福林路和至善路之間夾雜的廢鐵工廠遷走,打造成美輪美奐的雙溪公園。景觀設計名師胡國禮採用江南庭院的風格,以竹籬、假山、涼亭,池塘、拱橋等人工裝飾,締造成古色古香的靜好花園。1981年,我剛從研究所畢業,阮囊羞澀,於是就近在此拍婚紗,請同學掌鏡,能省則省。
居家住在陽明山下,第一次上山是1960年小學六年級的遠足,當時大花鐘還不在位,直到1965年纔設置這個直徑13公尺,由瑞士雷達鐘錶公司承造的音樂報時器。1950年老蔣總統來台暫居草山,因對王陽明的尊崇將之改名為陽明山。1985年9月,它被核定為台灣的第三個國家公園,時間僅晚於墾丁公園(1984)和玉山公園(1985)。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很大,包含了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土地,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的山區都算在內。因位於溫泉區,大清早就有人前往泡湯,公車也配合提前發車便民。1996年,隱藏在士林園藝試驗所裡的蔣介石官邸結束40多年的管制,開放給市民遊憩,每年舉辦的季節花卉展,人潮不斷,又多了一個公園。
現在的台北人恐怕不知道曾經有一個北門公園,是中華路段唯一的綠地,位置在前中華商場忠字棟的後方,今鐵道博物館的斜對面,有些往郊區的公車會經過那裡,因而成為學生郊遊的集合點,已於1976年底拆除。西門町以前有一個三角柱支撐的時鐘,前方是水池和迷你公園,在中華商場拆除時一起消失,成為不著痕跡的遺忘。
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因屬於盆地地形和都市的高度發展,人均綠地的享有率僅1%,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TO)建議的10%,其中享有率以近郊的文山區最高,北投區次之,老舊的大同區最低。市區面積最大的公園為大佳河濱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和青年公園次之,但皆小於北投區可賞鳥的關渡自然公園。在歐美的國家,都市的上班族在中午喜歡帶著食物到附近的綠地用餐,這種情景在台灣是幾乎看不到的。
自從1957年底,我就棲身芝山岩地區,不曾見異思遷,大概是愛上周邊綠地特多的居住環境,屈指一數,方圓5公里之內共計有將近10多座大小公園,例如芝山公園、福志公園、忠誠公園、至善公園、原住民主題園等。過去周邊有禁建限制,避免遮擋到防空砲台的視野;如今,庭院深深的士林官邸,附近不但有五星級飯店傲然拔地而起,公寓大樓也如雨後春筍地鑽出地面,空間日益擁擠,此種景象始料未及。
古代人們擇居以里仁為美,現在「天龍國」的子民是到處尋找陽光綠地,房屋仲介也以擁有「私家花園」為打房加分。市民長久自囚於都市的鋼鐵水泥叢林,逐漸衰弱的肺葉正在渴求芬多精和負離子來療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