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夏,美在哪兒

發布日期:
作者: 陳肆。
點閱率:1,032

連日梅雨,空氣裡充斥著霉味,心情不免跟著黴黑起來,為了不讓情緒一直困處低迷,翻出以往拍攝風景照片,簡單編輯後,投射於大螢幕上自動播放。然後我像遁入異次元般,悠哉躺在藍天白雲裡,欣賞變化萬千的朝陽暮靄,與青山綠水和繁花群蝶嬉戲遨遊……恣意享受擁抱大自然的快活。
其中好幾張照片是夏季限定美景,此時此刻對照窗外狂風暴雨光景,讓我更加懷念那些美好的夏。
夏荷,美在高潔。春蘭夏荷秋菊冬梅,並列四季當家花旦,可見荷花在夏季裡占了多麼崇高地位,宋代詩人周敦頤詠荷是因它出淤泥而不染,藝術大師張大千偏愛畫荷是因它清雅絕塵,而我愛荷,是因它娉婷雍容花姿令人難以忘懷。中興新村的荷田、台南白河的蓮鄉、清水古厝的荷園,都曾留下我南征北討追荷逐蓮的蹤跡。
夏螢,美在浪漫。仲夏夜裡,點點螢火,撲朔迷離,神秘裡透著甜蜜,牠是愛神邱比特,一閃一閃傳遞鍾情,成就無數良緣佳偶,牠也是夜空不滅恆星,承載靈魂,灑落人間,為親人送親情。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朗朗上口的《西北雨》:「鯽仔魚要娶某,火金姑好心來照路」,還有兒歌傳唱著:「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為了重溫這些童趣,我千里迢迢的,夜探東勢林場復育螢區,深訪苗栗客家山城繚繞螢林,與螢共舞。
夏暑的荔枝,美在甜滋滋的味道。唐明皇為了博取楊貴妃歡心,不惜勞師動眾日夜兼程運送荔枝,才讓杜牧寫下流傳千古名句「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荔枝色紅艷味香甜,不管視覺或是味覺都堪稱一絕,讓人一嘗就會愛得難以釋手難以離口。容易上火的我,不敢仿效蘇軾詩裡「日啖荔枝三百顆」豪邁吃法,淺嚐解饞即止,但荔枝的美味之於我,一半來自果肉芳香多汁的甜,一半來自懷念舊時光的甜,因為它會勾起兒時在荔枝園忙碌穿梭的採果回憶,流過大把汗水的荔枝,更甜。
夏日風光,美在閒適。夏天太陽雖然毒辣,但卻也更凸顯出大樹下的蔭涼,襯托出南風的和煦清涼,搬張涼椅,搖著蒲扇,一如詩人楊萬里描繪的「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閒情逸致。柳宗元說:「暑醉如酒」,秦觀說:「夏木陰陰正可人」,司馬光說:「惟有葵花像日晴」,賈弇說:「蛙聲作管弦」,我說:「夏日炎炎正好眠,笑靨紛紛爬滿面。」為何?因為夢中盡是夏的美景與美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