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淺談孫氏太極拳

發布日期:
作者: 洪鼎惠。
點閱率:1,044

一般人都認為太極拳是老人拳,因此,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參與學習,多年來的教學經驗,的確也是如此,其實學習太極拳,理應年輕時來學會比較容易上手,畢竟年輕人行動敏捷,反應快,學習能力強,耐得了操,只要承受得磨練,成就很快,由於教學的對象都是中高齡學者,而我所教授的太極拳又屬於楊家老架,按個人多年來對太極拳史實考證,這套楊家老架太極拳,應是目前楊氏各派太極拳套路中最為古老的拳架,且最為有系統的武藝拳種,其動作細膩、細節繁複,在鍛鍊上,若沒有耐性及長時間的練習和淬鍊,很難領悟箇中奧秘,初學者也很容易有挫折感而中途放棄學習,此時正為如何廣泛提升中高齡學者對太極拳的學習而思索,突然從腦前閃過一門輕靈、柔和的太極拳種「孫氏太極拳」,於是勾起了傳授「孫氏太極拳」教學之路。
「孫氏太極拳」是近代新興的太極拳種之一,其主要特色為進步必跟,退步必撤,每逢轉身必以開合手相接,故又稱為「開合活步太極拳」,創始人孫祿堂名福全,字祿堂,早年師從李魁元學習形意拳,並經李魁元介紹給自己的恩師郭雲深繼續深造,又從程氏八卦掌創始人程廷華學習八卦掌,其後因照顧病中的武氏太極拳傳人郝為真,而蒙其傳授「武氏太極拳」。
孫祿堂深通黃老、易學、丹經,並博學百家,集中國傳統哲學思想與武技於一體,提出「拳與道合」的武學思想,完成形意拳、八卦掌、太極拳三拳合一的武學理論體系,自成一家,並以此為指導,世人稱之為「孫氏太極拳」。
「孫氏太極拳」是孫祿堂先生晚年所創,也許是自己身臨其境,了解中老年人在學習上的困境,故而所創之「孫氏太極拳」套路,動作簡單、平穩、易學,對於初學者也比較容易掌握套路動作細節,整套拳法演練時間也不長,比較不會有學習上的困惑和挫折感。
論強身健體,「孫氏太極拳」的運動強度比較適合中高齡學者,又因其動作步伐小,逢進必跟,退步必撤,其動作優美,尤其適合女生練習,且功法上又融入了氣功丹經鍛練,故而對於喜歡練「氣」的人來說,學習「孫氏太極拳」的過程中,得氣快,且內氣不容易走岔。
對於膝蓋或腳有問題的中高齡學者,「孫氏太極拳」的動作小,學習上更不會有負擔,長期練習可以提升大腿股四頭肌等肌群的肌力和肌耐力之訓練,其動作也比「楊氏太極拳」簡單易學;故這些年在「孫氏太極拳」的教學歷程中,學員的學習成效卓越,幾乎沒有從中輟學的情況,學員的學習態度也非常積極,教學中,指導「孫氏太極拳」的過程也比教授「楊氏太極拳」來得有成就感,因此,對於太極拳初學者來說,「孫氏太極拳」確實是最好的入門學習套路。
論運動,「孫氏太極拳」簡單易學,若對太極武藝有興趣者,或在太極拳有一定基礎者「楊家老架太極拳」則是一門值得深入研習的太極武學。
孫祿堂先生所創「孫氏太極拳」中,融入了道家丹經,故而其武學著作有諸多對「氣」的敘述,影響後人誤將太極拳與氣功理論混為一談,學習上更是本末倒置;殊不知,孫祿堂先生所創之太極拳是在形意拳、八卦掌和武氏太極拳的基礎上,融入丹經的修練,且創拳時期已是民國初年,冷兵器時代式微,強身健體的需求大於武術攻防格鬥之應用。
冷兵器時代的農業社會,盜匪猖獗,抵禦盜賊有賴強身健體、鍛鍊武術,而「楊氏系統太極拳」和「陳家溝武術」之創拳時代的社會型態,本質在於抵抗盜匪,守望相助等攻防格鬥之需求;因此,「楊氏系統太極拳」和「陳家溝武術」的時代背景與「孫氏太極拳」理論之學習需求是在不一樣的時代背景,故學習太極拳之初,理應先釐清學者學習太極拳的訴求是什麼,才能針對其目的,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太極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