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東瑞文學甲政第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先正。
點閱率:1,183

12月9日,在浯江書院朱子祠聽林金榮開講《金城鎮民的歲月容顏-后浦往事》,他邊講邊投影,所講金城故事引人入勝,相片也珍貴,大家目不轉睛。看到兩張甲政第的相片,我有一些感想。
甲政第是一棟已消失的傳統建築,它有三落大厝加護龍,正面牆堵有花草圖案磚雕裝飾,水車堵有忠孝節義故事的交趾燒及泥塑飾物,當年健在時,路人都會多看它兩眼。有不少學者、專家很重視,以此宅第著述、拍攝相片,建議政府如何如何,但日後殆因產權複雜,磋商有些停頓;而商人則趁隙積極介入買下,於2006年將甲政第拆掉,在原所在地改建大樓。
近日,我查閱名作家東瑞著《風雨甲政第》,想多了解些甲政第的故事,發現他所寫的小說內容與他堂兄黃東平憶述的內容,有些不同。旅印名作家黃東平在1977年10月寫〈閩南家鄉瑣記〉文中說道:「母親……對家鄉的描述、不是那麼教我們嚮往了。當日大家庭的勾心鬥角,已故的『祖父』的專橫霸道,還活著的『大祖母』的冷酷挑剔,妯娌間的傾軋;……到渡頭接我們的是丫頭出身的二祖母,……當我們回國時,這大家族早剩下一座空第宅(甲政第),田產甚麼的大半光了,就是這第宅,其後座的一部份,也已賣給別人,我們不能進去玩了。……而今,幾十年過去了,由於海外生活不寬裕,也由於政治的因素,我這生大半再也不能回到那只住過三、四年的家鄉了,各房四散之後,當日那座舊宅,早已託給外戚看管,改為租給別人居住了。」
由引述,可知黃東平以率性之筆,無隱無諱寫出親自聞見的家族往事,至於東瑞則是以創作之筆,重新建立了一座甲政第,他的《風雨甲政第》主角黃誠禎在金門有元配唐芬,居金門甲政第,在印尼有二夫人,居印尼麻達鎮。在書中164頁,誠禎說:「……我是激流勇退,見好就收!我的終極目標是給金門留下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比如說,甲政第能夠成為金門金城鎮的地標也是一件好事啊!這就是我的『見好就收』的意思,要是我想發達,我會把生意擴大,所有的兒女我都會命其在各地為我開創的事業努力發展,而今恰恰相反,任你們發展自己所長,各自為政,全面開花!」東瑞以此來塑造誠禎的正面形象,此外,對家道中落、田產變賣、祖屋分售,可能不清楚,亦不忍心多加描述。
在書中166頁,藉著咖啡店人們的議論,如「……她們老大阿芬和老二阿蘭,不但不互相嫉妒,而且還以親姐妹相稱哩!」「聽說每一次我們的誠禎大哥帶老二阿蘭回金門老家,都讓姐姐與丈夫同房,人家妃子是爭皇帝的寵,她們是大大方方分享哩。」以此來刻劃元配與二夫人相處融洽。
在東瑞的筆下,小說中的祖父、母輩都是正面形象的人物,這可能因為他與祖父、母並未見過面,也可能是他的善良、孝心所致。但,這在評論家的眼中,這樣的人物刻劃,可能失真。所以,林黛嫚在評審意見就說東瑞的《風雨甲政第》:「……幾位主角人物過於完美,也減損可信度。」
東瑞在《風雨甲政第》的後記中寫道:「真實的甲政第從地平線消失,但文學的甲政第已經以文字重建了起來,不論其得失如何,還是令我欣慰,畢竟它存在的意義就不凡,甲政第成了華僑奮鬥拚搏的象徵,文字可以比任何物質存在得更久!」
東瑞數十年來所發表的各種文學作品(共138本),及角逐所得的二十次徵文大獎,可說他已為自己營造了一座文學大觀園。迄今,他仍然創作不輟,仍在殿堂添磚蓋瓦,他的勤作,令人佩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