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城中體育館重建的願景

發布日期:
作者: 許維民。
點閱率:1,516

城中得天獨厚,民國53年全國首辦九年國教,倏忽之間已經54年了,建校初期的體育館已經頹頹老矣,在陳福海縣長的主政藍圖下,教育處本年度已經預算了規範經費,朝向改建成一個多功能的社區學校共用體育館。
教育部體育署(2017修訂版)的「國家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特別提到建設優質的運動場館與友善的設施刻不容緩,而有關運動設施涵蓋競技、學校及休閒設施。至於學校運動場館的定位,學者們認為在功能上必須涵蓋:教學、訓練、競賽、休閒、研究、社區服務等(2001葉公鼎)。也就是說因應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潮流,學校體育館的用途與功能,除了基本的教學場所之外,它也必須是一個能夠提供社區集會的場所,因此學校的體育館除了具有教育訓練的功能之外,更具有社會服務的功能,具有休閒與商業經營的功能。(1991田文正;2006張璟揚)。
因此未來城中體育館的營建與經營,必須涵蓋教育、訓練、競賽、集會、娛樂、表演、休閒、研究、社會服務、商業經營、展覽等多方面之功能。
城中校園將近3.5公頃(34985.82平方公尺),而體育館基地面積方整,面臨聯外道路,堪稱是金城國中最有價值的地目,甚至對於寸土寸金的金城鎮而言,更是發展學校與社區關係的最佳友善平台。
因此城中體育館的規畫設計,必須基於學校與社區的連結,顧及人文與自然生態的平衡,在硬體建設方面,必須掌握整體性、舒適性、安全性、前瞻性;在軟體使用上,必須顧到科技化、藝術化、人性化等多種功能。這樣的體育館如果建造起來,自然會成為金門的新地標,它必定能夠成為匯聚人流的場所。
尤其因為這個體育館,位處金門首府的金城鎮,這個美麗小鎮,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與民俗活動,巷弄之間的民宅屋舍,新舊夾陳,人們徜徉期間,體會這個古老城鎮的民俗文化,是頗能引發人們思古幽情的,這樣的風格,可類比臺北市中山區的條通文化。
金城國中的南門海邊,有池塘沙灘、有溼地生態、有落日夕照,這裡可以進行很多水域活動,或是自然生態教學,甚至可以云詠詩文,進行語文社會領域教學活動,倘若新建的城中體育館連結縣立運動場、游泳池、海邊沙灘線等地帶,在此開發的學校本位課程,可以反映社區文化與學校特色。
倘若以金城國中體育館為圓心,劃一個大圓圈,範圍涵蓋後浦城的條通、周邊莒光樓與湖池、南門海邊的海灘濕地,更遠一點就是水頭舊金城等聚落,這是可以發展學校與社區的本位課程的,可以促進各領域教師的專業成長,可以讓學生更有效地學習。
12年國教強調「素養式教學」的精神,就是要能夠以學生的興趣、需要為本位,以主題教學融入各領域教學內容,若藉城中體育館的籌建,型塑它成為金門的新地標,金城國中的本位課程也順勢建立,讓眾人的眼光注目這裡,這是一個發展的契機。
因此體育館的新建,不唯是一項大的硬體建設工程,更是軟體的教育計畫,是金門教育大跨步的里程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