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想住在蔡廷蘭在瓊林住過的房子

發布日期:
作者: 陳益源。
點閱率:7,201

 我從成功大學借調至金門大學二年,即將屆滿歸建回台南,基於種種考量,我一直在金門找房子,卻遲遲沒有結果。曾經有位朋友要我提出關於住房的具體需求,我陷入思考,彷彿拿不定主意,對方說:「你就先告訴我你最想住在金門的什麼地方嘛!」這問題倒很簡單,我馬上回答:「我想住在蔡廷蘭在瓊林住過的房子。」
 對這位朋友來說,我的回答著實費解,因為他並不認識蔡廷蘭,又怎麼會知道蔡廷蘭在瓊林住過哪間房子呢?但對我而言,住在蔡廷蘭在瓊林住過的房子,乃是我在金門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因為我「追蹤」蔡廷蘭二十年,就這心願尚未達成。
 我追蹤「風塵萬里客,天地一詩人」蔡廷蘭二十年,是從1998年11月到蔡廷蘭「出生地」(澎湖馬公興仁里雙頭掛)採錄蔡進士的系列傳說開始算起的。二十年間,我曾組織澎湖鄉親代表前往蔡廷蘭「漂泊地」(越南中南部廣義省思義府菜芹汛)進行「蔡廷蘭越南行跡考察」,並在他的「祖籍地」(金門瓊林)、「任教地」(台灣台南)、仕宦地(江西南昌等)進行過多次實地田野調查與研究。
 在研究蔡廷蘭的過程中,我常有驚喜的發現,例如在金門瓊林找到〈瓊林蔡氏族譜序〉、〈「欽旌節孝」坊對聯〉、〈蔡氏六世十世宗祠「拔元」匾〉、〈瓊林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記〉、〈蔡氏十一世宗祠柱聯〉、〈「進士」匾(三方)〉、〈「一門三節」坊對聯〉、〈保護廟「志誠之道」匾〉、〈神主牌位(二座)〉等九樣十二件蔡廷蘭相關文物;最近又發現〈蔡氏六世十世宗祠「文魁」匾〉也是為他而立,所以合計現存應有十樣十三件之多。
 又例如我在俄羅斯漢學家李福清院士的協助之下,找到了蔡廷蘭《海南雜著》早在1877年於莫斯科出版的俄文譯本,這是台灣文學外譯的先鋒,第一位作品被譯成外文的台灣作家應該非蔡廷蘭莫屬了。
 此外,我和柯榮三博士另有一項重要的發現,那就是我們聯手找到了蔡廷蘭失蹤近百年的《香祖詩集》。這本連雅堂先生舊藏後來轉贈楊雲萍教授的蔡廷蘭詩集,最後是出現在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的書庫裡。
 《香祖詩集》一書收錄蔡廷蘭在清道光十五年(1835)漂流越南之前的115首詩作,其中有一首〈再題瓊林齋壁〉,詩前小序追憶他在道光五年(1825)福州鄉試結束後,曾「寓族子尚異書齋」,並與秀才陳如松,族姪蔡尚溫、尚馥等人同遊太武山後於書齋壁上題詩的風雅快事;十年後,道光十四年(1834)他舊地重遊,人事全非,因有「往事幾場春草夢,離懷一片暮雲天」的感慨,把筆再題,愴然不已。
 這處「尚異書齋」,正是我最想住的「蔡廷蘭在瓊林住過的房子」,印象中曾聽文友陳國興先生說過那是他舅舅家(其舅係蔡尚異後代),位於瓊林村92號,舊有題壁詩,現在則改作民宿。
 今年11月14日,在我主辦「漢學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前夕,特地請與會的柯榮三博士把瓊林村92號這家民宿給包下來,並留一個房間讓我入住一宿,以償夙願。同宿者戲稱:說不定蔡廷蘭半夜會來託夢。
 當夜,果然有夢,而且夢境古怪離奇,甚為懸疑,我本想拿它來大作文章的,偏偏國興兄最近又告訴我說「尚異書齋」舊址可能是在瓊林村95號後落才對,這……莫非我是住錯房子了?那……託夢者又是誰呢?
 我想住在蔡廷蘭在瓊林住過的房子,還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