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有狗相伴的時日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姿慧。
點閱率:2,547

做了一個夢,夢見一隻失散多年的大黃狗與我重逢。牠欣喜若狂地撲向我,把頭埋在我懷裡,不停地撒嬌示好。我彎腰撫摸著牠的毛髮,這才發現大黃狗的背部裂了一個大洞,像被一把利刃狠狠劃開過,形狀如手掌大,深可見骨,但奇異的是,順著傷口往內看,大黃狗的筋骨血肉乾淨不已,全被一種近似灰色的透明體包覆住了,不見絲毫的腐肉及鮮血。
大黃狗似乎沒有痛覺,仍舊沉醉在找到我的喜悅裡,即便如此,夢裡的我看見裂口後,還是難過的大哭起來,後來我聽到自己的啜泣聲,感覺身體正在抽蓄,便驚醒了。
夜半時分,怎麼會做這樣的夢?想是臨睡前看了無數支有關黃金獵犬、阿拉斯加犬、德國狼犬與主人互動的有趣視頻。在那些水汪汪大眼睛流露出無辜可愛的神情裡,及宛如人類聰穎詼諧的舉動裡;或幫主人關電視遙控器、或咬著被子為小主人披上,或用腳打手遊……輔以拍攝者逗趣的配音,總叫人會心一笑,泛起溫暖甜蜜的感受,尤其在疫情鉗制的鬱悶生活裡看來更顯療癒。
唯令人不解的是,如此動人溫馨的影像反射在夢裡卻是這般的殘酷荒誕,然而,夢終歸難以解析,也令人猜不透。
我自小喜歡狗。在鄉下成長的日子裡,家中總有狗陪伴,經歷了無數次餵養、付出情感、失去的痛苦又繼續餵養的循環裡,與狗的深情往事多到細數不完。那些至今仍記得牠們名字的大狗小狗一路忠心守護,帶給我的歡樂與悲傷,貫穿了數十年的光陰。啊!好懷念那段可以養狗的歲月。
忍不住想起離開金門前最後養的那隻狗,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母親剛從鄰居家返回,走到家門口,我赫然發現一隻肥肥嫩嫩的小黑狗,正踏著小碎步搖搖晃晃緊跟母親背後,模樣可愛極了。母親止住腳步,小黑狗也止住腳步,我驚喜喊道,媽媽,有一隻狗跟你回來了?母親想了想說,她路過一處空屋,聽到小狗被困的呼叫聲,便打開門讓牠出來,沒料到一路跟隨。母親見我抱著不放,嚇阻說,不要再養了,抓去放了吧!我被迫帶著狗來到沙美市場,放手後,站在遠處觀望,只見牠怯生生地在原處徘徊,嘴裡不斷發出嗚咽聲。沒有人看牠一眼,更遑論帶回家照養。我於心不忍,立即又將牠抱在懷裡,從此喚牠Nicole,一人一狗,過著形影不離的生活。
Nicole是隻聰明的狗,每當早上,一見我發動機車,牠便自動跳上踏板,日復一日跟著我上班下班。陰雨天我搭公車,牠也尾隨在後,把自己當人似地大搖大擺上了車,怎麼趕也趕不走。那時我在好友美月開的店幫忙,Nicole一到店裡便乖乖趴在角落,不吵不鬧。牠對來店裡消費的軍人十分友善,彷彿知道這些穿草綠服的人是我們的客源,得罪不得,一遇到瓦斯送貨員或收帳款的廠商,便露出凶狠的眼神朝對方吠不停。
因為是餐飲店,Nicole跟著我們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一到午餐時刻,客人吃不完的排骨雞腿最後全落入牠嘴裡。如此過了兩年的幸福時光,我便移居台北,美月也嫁做人婦,Nicole最終跟著母親生活直至終老。
二十年不曾養狗,在狹小的空間,只能藉由看看視頻裡他人養的狗得到撫慰,或看看如《忠犬小八》、《極地長征》這類劇情電影,即使每次哭得跟淚人似的,仍舊百看不厭。
惡夢結束了,美夢卻織好了,我告訴自己,不管如何,以後若回金門定居,在那樣無比自由寬闊的環境下,我會再養一隻大狗,在霞光映照的黃昏裡,與牠在草地上追逐跑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