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入門析聯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邦祥。
點閱率:1,704

後浦陳氏祠堂神龕兩側聯:「勝國著忠貞姓氏增光廿四史,浯山開世族雲礽已至十三鄉。」這副楹聯是記名提督現任金門協鎮劉美斌敬題,在宣統二年陳氏祠堂竣工之際,送給陳氏祠堂落成誌慶的。
上聯「勝國著忠貞姓氏增光廿四史」,這「勝國」是指明朝,而這「事對」中的人物則指下坑陳顯的故事,明朝下坑(今夏興)派下九世祖陳顯於燕王靖難時為官忠藎不二,清雍正時特頒「忠臣」匾欽旌忠烈之士。當時興建陳氏祠堂時,便是以下坑陳顯的忠臣事蹟來請建。但所謂的故事,並未見諸史冊典籍,因此只能說「故事」。
增光,是增加榮譽光彩。《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贊曰》:「懋惟帝績,增光文考。」
這副聯是宣統二年所撰,因此只能寫廿四史,因為中央官方並未正式將《新元史》及《清史稿》納入正史系統,所以也沒有廿五史、廿六史的名稱。民國十年,中華民國大總統徐世昌下令將柯劭忞《新元史》列入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為「二十五史」,但學術界則一般奉趙爾巽《清史稿》為「二十五史」之一而摒除《新元史》,如果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則成「二十六史」。
整句上聯的意思是,明朝時陳顯的忠貞事蹟,讓陳氏族人在廿四史中,增添榮譽光彩。
下聯「浯山開世族雲礽已至十三鄉」浯山即浯島,士族,又稱世族,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至唐代,累世為官的士大夫階級,是一種半貴族化、半世襲化的官僚家族。宋代及以後,「士族」一詞含義有所改變,士人取得官位後就是士族、士大夫,已沒有世襲的意味。
士族往往擁有大量土地,其宗族位於廣大農村,在地方上擁有勢力,進而參與國家政事,擁有中央權力。地方有事時,士族藉助其中央權力,維護其宗族勢力。中央有變時,士族在地方的宗族與地主身分仍延續不絕。南北朝時的世家大族,還往往供養大量奴隸、部曲和蔭附民。
雲礽,指遠孫,比喻後繼者。《爾雅.釋親》:「晜孫之子為礽孫,礽孫之子為雲孫。」郭璞注:「言輕遠如浮云。」南宋.范成大〈次諸葛伯山贍軍贈別韻〉:「我家鴟夷子,竹帛照吳越。云仍無肖似,頫首媿前哲。」明.李東陽〈贈闕里孔以昌〉詩:「已向云仍占圣澤,還從伯仲識風標。」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五九:「端門受命有云礽,一脈微言我敬承。」劉逸生注:「云礽,遙遠的孫輩。」比喻後繼者。
另外也可以指沿襲、因襲。例如清.譚嗣同《仁學》三一:「顧(顧炎武)出於程(程顥、程頤)、朱(朱熹),程朱則荀(荀卿)學之雲礽也。」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莊岳委談引》:「■謬雲礽,詖淫展轉,稱名日戾,取義日淆。」姚華《曲海一勺.駢史上》:「考其命筆,取便直言,文情弗宣,率爾易盡,枝葉於《書》而非雲礽於《詩》也。」
已至十三鄉,十三鄉應指十三股,為一百多年前,為籌建潁川堂陳氏祠堂,即依當時人丁多寡分成十三股,以便工作推展,是故金門向有「十三陳」之稱號,但若考證其遷浯始祖應有十五支不同的始祖,民國以後一直到政府遷臺,來自各省的陳氏裔孫,不知遠祖何者,則大都加入「後浦股」。
整句下聯的意思是,各支各脈的陳氏世族,來到金門這島上開發,子孫已遍及十三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