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仁寬育女彩霞 永堯能敏結婚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先正。
點閱率:1,663

民國31年:日寇佔領菲律賓、馬來亞、新加坡及印尼、緬甸,消息傳來僑鄉金門,大家都非常關切僑居新加坡親友之安危,有一段時間無法通信,後來有少數僑胞返金,探聽得知有幸有不幸,永仁襟兄泗湖張紅記(娶李能寬姊姊李燕)亦是此役冒險生還者,據告係擠在死人堆中佯死倖免,返金後大家為之慶幸。南洋群島被日寇佔領後,政治及經濟均惡化,僑民生活極端困難,自顧不暇,無力接濟家鄉,對金門僑眷生活影響甚鉅,很多靠僑匯生活者幾乎無法生存,以致竊取農產品的人增多。每逢農作物收成季節,永仁與二弟永堯常於夜間協力巡視園中之五榖,甚至搭草寮冒風雨在園中守望,有一天深夜大雨,視線不明,被小偷竊去地瓜。由於淪陷期間生活困難,饑寒起盜心,盜竊盛行,日寇為加強控制,藉機到處抓人。地下工作同仁無不時時提高警覺,不幸烈嶼事發,有兩位許先烈先後犧牲(其一為許順煌,母吳氏松,妻黃氏麗),夜深人靜之際,永仁常懷念追思。敵愾之心也益增奮發,言語及行動更為謹慎,永仁心情沉重,日夜都準備配合上級指示有所行動。妻子李氏懷孕也漸近娩期,因前一年所育女嬰夭折,所以本胎臨盆特別注意,事先商請岳母吳氏來舍助產,十月卅一日晚上永仁夫妻倆與小舅子清炮同睡一床,深夜妻子陣痛呻吟,將另房岳母驚醒來探,永仁在場協助,經數小時陣痛後順利產下女嬰名曰彩霞,全家十餘人都歡欣母女平安。永仁並無重男輕女之觀念,認為女兒居長,大姊可照顧帶領弟妹向上。永仁決定好好培植彩霞,使她具備充分學識,帶動弟妹力求上進,開創美好前途。
民國32年:自從南洋群島被日寇佔領後,因兵荒馬亂,民不聊生,旅外僑胞也乏力匯款救濟家鄉,僑眷生活多數發生困難,永仁家以農業維生,但旱地農作缺乏水利設施,靠天庇祐才有收成,今年雨水稀少,農作物缺水甚為嚴重,永仁與二弟乃採祖先傳統方式因地制宜,若地勢利流,則用戽桶戽水灌溉;地勢較高者則用肩挑灌溉,在木桶底鑽細孔使水散噴出;甚至用轆轤吊桶在山井中取水灌溉。辛勤工作,肩膀挑破、手心拉破,腰亦酸痛腳更痛,如此灌溉方式至堀水乾了,井水亦乾了,才停止罷休,大家兩眼看天-大旱望雲霓,心想:久旱不雨,可能是蒼天怒怨日寇,強國不該侵占他國,所以其所佔領之處難有風調雨順,但是直接受苦者仍是金門居民。日復一日,月復一月,由上半年看到下半年,地瓜無水分枯乾失收,大小麥無雨水不能播種。金門當時大小麥佔農作物之比重相當高,不但大麥為主要之糧食,小麥亦是重要之副食品,可磨粉作麵條、麵線以及糕餅、發粿等。如此天旱人窮之悲慘景況,日寇及偽行政公署置若罔聞,並無積極具體之措施。金門民心善良,只有向神明祈禱,大廟、小廟佛祖、王爺到處都有農民誠心齋戒祈求,全島各鄉社居民一心一德虔誠祈禱,瞬倏近年底,但晴空仍無雲雨景象,舉頭興嘆,徒呼奈何。
民國33年:年初由於全島各鄉社都在請神明求雨,所以後浦邑主城隍爺亦興駕往新頭伍德宮,迎接蘇府王爺蒞臨城隍廟,在大門口露天搭壇,求蒼天早降甘霖以濟萬民。所謂陽者-偽金門行政公署無能為力,民眾只好祈求陰者-邑主城隍王爺為民請命,懇託蘇府王爺駕臨求雨,數日後果然黑雲密布天降甘霖,人民誠心,顧不得戴笠,或撐傘避雨,寧願在天雨中淋漓為快,不惟農民喜雨,全民都喜雨,日後金門俗語見人在雨中不避雨者,往往謔稱「在乞雨」。全島農民趁此總動員播種大小麥,雖然季節略慢,但仍可趕上,一方面趕工耕作,一方面擇吉日宰豬羊辦筵席,準備往城隍廟拜謝蘇府王爺及諸神明。全社大小都歡欣喜悅共同合作,三角頭旗鼓輦全部出動,金鼓齊鳴沿途放鞭炮,浩蕩經後浦大街而至城隍廟,各鄉社都來拜敬,鼓樂喧天砲聲震耳,一陣接一陣,絡繹不絕,為多年來所罕見。農民喜雨播種大小麥完畢,冬春之際天寒,大小麥生長甚佳,大家都在盼望今年有良好收成,不意大小麥出穗後入粒之時,忽天降冰雹,有如拳大亦有如粒小,不但大小麥摧毀殆盡,且其他農作及建築物之瓦片、玻璃等損壞甚多,客歲大旱,今年又大雹。稍前,永仁受大舅子增焙之託及時到各社代為覓購地瓜數千斤,使增焙獲利不少。今年永仁二弟永堯與古寧南山社李森篇之次女李能敏結婚,永堯穿著永仁結婚時所製作的西裝,宴客時買不到大米,改以雜糧代用,可見當時淪陷區物資之缺乏。永仁兄弟三人,二弟永堯與他從事笨重工作,父親與三弟永堂從事較輕便工作,稼穡期間全家人同心協力耕種,做到園無茅邊,地無寸荒,所以不但得以維持全家生活,且稍有積蓄,得以辦理永堯成親大事。
(本文補述改寫自先父手撰《有義回憶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