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您快樂嗎?

發布日期:
作者: 東風。
點閱率:731

大江東去,浪淘盡,多少千古英雄人物。人生在世,終有一天得向「人生」說拜拜。自認平凡人的吾輩,說真的,只要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能讓自己生活過得快樂,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

當然,人要活得快樂,並不簡單。胡適博士就曾說:「要怎麼收,就得先怎麼栽」,這是一個人在社會立足最基本的條件,至於耕耘與收穫是否能成正比?質言之,不管您的努力付出,是成為大人物也好,小人物也罷,或許這是造物弄人,但日子還得過,而這絕對與自己的生活能否快樂無關。

孔子的弟子顏回不就說過:「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可見,人的樂與不樂,物質的影響並不是居於最重要的因素,快樂源自於個人的心靈感受,也可說是每個人的一個心態問題。

尤其是在現在社會,只要勤勞肯拚,溫飽應不是一個問題。人的一些煩惱、不快樂,常常源自於一些不健康的想法,比方喜歡「比較」,比來比去,總有貧與富、醜與美、好與壞等等之分,人心一有不足,又怎不怨懟、煩惱呢?還有一些人,生性太敏感,別人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是一句話語,也要反覆思量,甚至常放心上,正應了一句「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又怎會快樂得起來呢?

看來,生活也是一種藝術。俗話說:一種米飼百樣人,面對周遭形形色色的人,我們不妨試著把自己的胸懷敞開,有容乃大嘛!看人,多看一點優點,少看一點缺點,行事光明磊落,少問一些是是非非,多一分包容與尊重,如此,為人處世,以與人為善的簡單思想,必能快樂的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