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垃圾不落地?

發布日期:
作者: 野夫。
點閱率:844

自從「垃圾不落地」政策落實推行之後,當日垃圾當日清運已漸成民眾生活習慣,雖然垃圾車每日經過的時間不怎麼固定,不時讓人體驗倚門苦等或追趕不及的窘況,但再大的不方便,只要想到生活環境改善,滿溢廢棄物的垃圾子車不再充斥各處製造空氣污染妨礙觀瞻,似乎也毋須太過計較了。

只不過這種「垃圾不落地」的觀念對某些人而言,僅僅是每天傍晚聽見「少女的祈禱」音樂聲靠近時,提著大包小包居家廢棄物往垃圾車上拋的「制約行為」,至於一天當中的其他時間,少了垃圾車叮噹樂聲的「刺激」,便無法產生規規矩矩倒垃圾的「反應」,隨手亂丟垃圾卻毫不在乎。這種行為看似矛盾難以理解,其實稍加推敲不難發現,這些人並未將「垃圾不落地」觀念內化成為自己的生活價值觀,當垃圾車執行垃圾收集工作,左鄰右舍忙將「存貨」出清時,他們或許會「配合」大家作環保;但若少了集體行為的激勵,缺乏公德心的本性流露,手上拿著喝完的飲料空罐又碰巧附近沒有垃圾桶,管他什麼「垃圾不落地」,扔了!

從小我們便被教導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不隨地亂丟垃圾破壞環境整潔」,當自己始終奉行這樣的價值觀為環保盡棉薄之力,卻看到有人可以只為圖一己之便,將垃圾隨手扔在地上時,總忍不住要發揮道德勇氣加以勸說,只不過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客氣」一點的對你置之不理,更甚者白你一眼或送上一句「干你屁事?」一副算準你總不至於為此報警抓人的不屑態度,除了感嘆教育失敗,能奈他何?垃圾車每天挨家挨戶收集垃圾,固然確保了袋裝垃圾不落地,但唯有全民力行垃圾不落地,從個人做起、從小處著手,拒絕成為隨手亂丟垃圾的「垃圾」,我們的生活環境才能真正整潔、清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