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觀賞公視客語劇《茶金》──命運下的情愛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春柳。
點閱率:2,544

雖然芬芳的總是坎坷
雖然寂寞也並無不可
再回答不起命運有意的提問
在我心裡查有此人
──《茶金》主題曲:<查有此人>詞:葛大為
2021年公視客語連續劇《茶金》,背景1950年代,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臺灣,當時的臺灣,處於戰亂、動盪、多元的時空裡。社會動盪,金融混亂,物價飛漲。大軍撤退後的臺灣島,呈現出更多元的文化:日本人、臺灣人、客家人、大陸外省人雜居,多種語言、多種習俗交錯。
戰亂,是當代人共同的命運,不論戰爭與和平,人,都有求生的本能,都有要活下去的理由。民以食為天,大陸的撤退,臺灣多了百萬要吃飯的人口。時局再亂,飯還是要吃,茶還是要喝,《茶金》的戲劇於焉發展。
《茶金》場景:新竹北埔客家莊,家大業大的張氏茶商,坐擁飛鳥三天三夜飛不盡的大茶園,「日光茶產業」,是全臺最大的茶廠,最大的茶葉出口商,曾製作出最高榮譽的「天皇茶」。
《茶金》一劇角色豐富、情節緊湊。但下文我僅扣住三位主角的情愛賞析之:獨生千金張薏心(連俞涵飾)、工程師kk劉坤凱(溫昇豪飾)、張福吉老闆(郭子乾飾)。
有「茶虎」之稱的張老闆,個性好大喜功,重情重義重名聲,甚照顧茶農。獨生女薏心,有繼承家業的責任,招贅,是她命定的姻緣路。工程師Kk,臺北大空襲時,父、母、妻三亡,幼女失散。戰場遺生的kk任職美國懷特公司。
女大當嫁,張老闆作主,為20歲的女兒訂親小茶商范家。不料,金融改革,舊臺幣換新臺幣,張家成了大輸家,范父反悔退婚。
因為蓋化肥廠需要大片土地,因為化肥可提供茶葉的量產,於是,美國懷特公司與日光合作,籌建「日光化肥廠」,薏心和kk因工作而有了交集。
《民主思潮》雜誌隨著kk的出現,呈現在薏心的面前,啟蒙了她「自由選擇」的意識。覺醒後的薏心突破傳統女性的幕後角色,勇敢地走出來,出面為日光解決現金周轉不靈、積欠員工薪水的危機,被員工戲稱為「新社長」。
女大到底當嫁。張老闆二次找女婿,門當戶對的紡織界古家。但已有自由意識的薏心不願屈就大男人,主動以「八字不合」堅持退婚。
是不是在薏心的心裡,已隱約有了理想人選?
單身男女,薏心和kk,在工作上互相鼓勵。kk陪薏心出席美軍舞會,用一元美金,激勵她把茶成功地賣給美國將軍。化肥廠因茶師傅石頭在廠裡昏倒而被封,薏心端來暖心的綠豆湯,為kk舒壓打氣……。日光化肥廠成功試車,「茶虎」成為「化肥大王」,日光和農民的命運被改變。
商場如戰場,有競爭,有合作,需要步步為營。虎父無犬女,新社長薏心謹記父親的訓示:「作生意首重誠信。」但時代變遷,消費者的口味會改變,兩代父女總難免有代溝。因為印度、東南亞的低價競爭,臺灣紅茶市場萎縮,薏心意識到日光茶廠必須轉型。她不畏衝突,強力說服父親放眼國際,即時抓住廣大的綠茶外銷商機。
已結束化肥廠工作的kk,北上,新職轉為翻譯官。國際化的日光,綠茶外銷數十國。不時,薏心會因翻譯問題北上找kk;南下輔助農會教育農民的kk,也會順道關懷薏心。
單身男女,情愫似有若無。薏心的身邊有新貴范董事長,kk的身邊也有紅伶夏老闆和她收養的幼女月婷。
如果因戰亂而失散的女兒還活著,她不正是月婷這般的年齡?
恰巧同一天,范董事長二度提親,kk也來張家告知祖產大坪山之事。那天,薏心問kk對提親的意見,kk給予祝福。薏心把一美元交還kk。
三年後,報上刊出夏老闆和kk結婚的新聞。而另一頭。薏心正努力於開發參展茶,她要讓全世界看見臺灣茶。
時局依舊動盪,白色恐怖帶走了夏老闆;匯兌的巨大變化讓日光無力反應,終於宣布破產。
是紅光滿天的茶園奇景,鼓舞了日光的上下,即使破產,他們決定再作一次參展茶,且由薏心親送英國即時參展。
載譽歸國,薏心才知道kk也入獄了,托孤月婷。北上搬運行李,目睹箱中的一美元,薏心忍不住放聲而哭。回應命運的安排,她明白,在彼此的心裡,查有此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