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旅台鄉先賢詩人張作梅

發布日期:
作者: 蔡建樹。
點閱率:2,323

張作梅何許人也,年輕人輩恐怕無人知曉,但對老一輩詩壇的金門人,那可是家喻戶曉的不得了人物,與文壇、詩壇大老于右任、買景德、李石曾、李漁叔等交游善。那時另一號在台名號響亮人物王觀漁,是詩人也是國大代表,則為大家熟知。
張作梅,字一霞,又字千哀,金門大嶝人,生於光緒三十四 (西元1908)年。是臺灣瀛社詩學會社員,二次世界大戰後,與李漁叔過從甚密,並擔任《中華詩苑》與《中華藝苑》發行人兼編輯,著有詩集《一霞瑣稿》,編訂《詩學叢論》與《詩鐘集粹》,民國六十二年卒,享壽六十六歲。
關於詩人生平,其詩集《一霞瑣稿》的自序有這樣的描述:余家仙洲,世代業農,至其先君子改營染織起家,恤貧周困,解囊助人,鄉里重之。六歲入鄉里私塾,嗜眠,每開卷就伏案昏昏欲睡,老師憐憫其年幼,不加嚴責,在蒙塾久之,猶之無莫辨。十一歲隨里人赴越南,擬學習法文,因水土不服,居住四月又買舟返金。繼續就學。十五歲時,家中遭逢劇變,其父事業不順,生理失敗,被人追債。是年輟學,前往廈門求職,數年後稍有積蓄,即自創匯兌局,業績日隆,旋遭九一八事變、一二八事變,百業為之凋敝,不得已停歇。
民國二十四年冬,渡海來台,先後經營茶業、製衣紡織廠有成。四十三年秋,幣值貶值,結束事業。年輕時忙於事業,亦稍涉吟詠,閒時受諸吟賢之影響。四十四年春,任《中華詩苑》及《中華藝苑》發行人兼編輯,傳播及鼓吹斯文,與台灣各文友、詩壇交遊密切,民國四十四年在中華詩苑內輯訂有中華詩學叢論初編九種,民國四十六年十月出版《詩鐘集粹六種》。
在中華詩苑及中華藝苑十年,歷期逾百,彙刊詩學叢論析類凡九,成惕軒先生稱許是輔仁遊藝,文雅揚風友群彥。他則自稱苦心經營這十年是心力交瘁,幾乎是蕩盡家產,恐難延續,民國五十二年春再創大文織造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能挹注經費持之,勿墜。
詩人的養成,據其自稱早歲離家後無所師承,數十年來有記悟,皆自牀頭一燈,每支枕苦讀,未嘗一夜間斷,然摸索領悟,殊難。自擔任發行中華藝苑,時聆聽賢人君子緒論,交相勗勉,始漸有進境。
在與諸文友的交陪中,影響其最深的人當屬湘潭李漁叔先生,詩人四十後始與漁叔論交,每見必以詩相質,君為詩刻意洗伐,不肯作諧俗語,其思力深入緒密,而意新遒麗。李漁叔稱細審諸篇,辭旨達託高遠,如剖肝膈自然名隽,偶涉議論,一揆於正,無依媕之詞,而憂危之思,溢於言表。如其枕畔微燈,所自得於心者多矣。
五十三年春出版《一霞瑣稿》,內有作者小像、于右任院長墨寶、李漁叔及成惕軒的序文、自序、一霞詩稿、一霞詩評及一霞雜文。
鄉先賢詩人,其人其詩,多有可頌可賦之美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