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印尼泗水的金門移民圖像

發布日期:
作者: 江柏煒。
點閱率:3,115

泗水(Surabaya)是印尼東爪哇省的首府,也是印尼的第二大城市。位於爪哇島東北部、馬都拉海峽的泗水,是東南亞最早的港口城市之一。從18世紀到20世紀中葉,泗水是荷屬東印度群島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印尼的貿易重鎮,可謂上海和香港的競爭對手。
Surabaya的爪哇語原意為鯊魚、鱷魚,反映了早期是原始生態的沼澤地。華人後來稱這座城市為泗水,相傳來自16世紀移民的歷史傳說,亦即:明末清初,鄭氏集團抗清,閩南動盪不安,大批位於九龍江口、漳州府龍溪縣的移民來到印尼,並帶來了閩南民間信仰「泗洲佛祖」,也就是「男相觀音」。這樣的信仰帶到「蘇臘巴亞」(泗水)建廟供奉,保佑人們免受鯊魚和鱷魚的傷害。後來在華語中供奉「男相觀音泗洲佛祖」的廟宇「泗水廟」就慢慢演變為「泗水」的地名。泗水廟就是現在的泗水觀音佛祖廟,目前已是濱海的景點之一。清同治8年(1869年)印尼泗水華僑鄭拱照回鄉捐錢重修「龍溪縣古縣城鸛林泗洲佛祖寺」,石柱上刻「佛稱文,黎庶共仰文明。洲號泗,淵源直通泗水。」這個地名已經廣為人們所使用。不論如何,「泗水」這個地名充滿濃厚的華人風格。
即使泗水是東爪哇島的首府,但來到本地的金門移民一開始並不是很多。泗水的金門社群多半來自蘇門答臘廖內省的峇眼亞比、東婆羅洲的高低(三馬林達)、峇里巴板等地。就文獻資料來看,約莫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金門後浦洪焜勝來到泗水創業。這是泗水金門移民的第一人。當時他開設萬興源商號於邦光街。但二戰期間,生意無以為繼。繼而,後浦張天乞創協成商號於義保街,經營土產。他的兒子張漢坤在吧須汝安埠創業。張天乞過世後,女婿許秉貴承繼協成商號的業務。另外,後浦王遠深自廈門南來,創遠深商號於鑒光集本街,商譽卓著。惜王遠深過世後,他的後人少與其他鄉僑聯絡。1930年代,還有後浦王扶桓、王扶正昆仲創立集美商號於邦光街,主要從事鹹魚乾生意。換言之,1930年代以前的泗水金門社群,大致上以後浦人為主,於當地開設商號。
1930年代後期、1940年代初期,新加坡的鄭古悅(祖籍浯坑)、婆羅洲古達峇汝董允耀(祖籍古坑)合資創立同成棧有限公司,商號設於邦光街。與先前的集美商號一樣,同成棧主要以鹹魚乾(鹽魚乾)為主要貿易貨物,這個貿易商號就是新加坡俗稱的「九八行」。
接著,東沙王碧雲南來,他是一位文人,在吉里汶、龍目島的安班蘭(又名安班瀾)、古達峇汝、泗水等地設館授業,著有《汫蘭雲詩抄》,可惜後來佚失,今已不存。王碧雲的兒子王哥兒和廈門摯友黃坤來合創遷德商號,經營馬來人藥材與香料,後再與後浦黃世傑合作,三人合創金廈公司,經營鹹魚乾生意。1940年代中葉,水頭黃廷宙兒子黃秉緩由峇里巴板來到泗水,創立中興商號於港沙哇街,經營土產、洋貨等雜貨。可以說二次大戰後,泗水的鹹魚乾生意吸引了印尼群島其他地方、新加坡等鄉僑前來設立商號,也有文人王碧雲南來任教,金門社群漸多。
1937年10月金門遭日軍佔領,青年及僑眷紛紛外逃。其中要赴東婆羅洲各埠的鄉人,得取道泗水前往之。當時鄭古悅及董允耀的同成棧負擔類似會館的角色,幫助新僑辦理各項手續。鄭古悅、董允耀為鄉僑服務的偉大情操,值得書寫。
日本投降後,印尼爭取獨立。來泗水發展的金門社群日多,人數多少未曾有調查統計。在日軍佔領印尼群島期間,各行業均受管制而無法經營,和平後舊商號仍有數家存在,但傳統九八行慢慢走入歷史。新的一代在航運界、木材業、化工原料、五金、機械業逐漸嶄露頭角。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排華的影響,泗水既無同鄉會的組織,鄉親之間也缺少聯繫。晚近,在黃啟鑄、李金昌、許宗權等人的發起下,2009年成立泗水金門會館。這些年來,他們舉辦了許多文娛活動,凝聚海外鄉親的向心力。目前(2022)理事長為莊雅發。印尼群島上的金門社群,值得我們更多的關注。
(後記:2022年4月24日我於「浯江夜話」的〈印尼雅加達的金門社群〉一文,將金門互助基金會的總主席王振坤誤植為陳火進,特此更正,也感謝金大呂立鑫教授提供資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