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黑巖的記憶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啟騰。
點閱率:2,673

黑巖是位於后湖海濱外海的一塊岩礁,小時候跟著大人在料羅灣的海邊進行牽罟作業時,每當放眼一看,最顯著的目標就是它,茫茫大海中的一塊岩礁時常激起我幼小心靈的無限想像。長大後才知道黑巖是當時漁民們牽罟的界地,過了黑巖就無法牽罟,因附近有許多暗礁,會影響打漁活動的安全。但從黑巖到尚義一帶的黃金色沙灘與白色海浪相互輝映,卻呈現非常美的景象,清新的空氣、艷麗的陽光照射在潔淨沙灘上,還有盛開於綠毯間的濱刺麥、待宵花、馬安藤,燦爛堅實,展現無比的生命力。
這裡連接歐厝、泗湖、后湖、昔果山、尚義等聚落,綿延數公里,是金門最大也是最漂亮的白沙海灣。夏季時節,如倘佯在這美麗的風景中,享受藍天、白雲的海天一色美景,真是美不勝收。有很多人沒注意欣賞這塊沙灘外的黑巖,它與更遠的一塊大岩嶼一同佇立在料羅灣的大海上。大岩嶼從以前至今常被國軍當做火炮射擊的標靶,每當早上三、四點左右尚未出海前,就會看到天上佈滿國軍演習的機關槍炮火花,搭配「嗒…嗒…嗒…蹦…!」的連續聲響劃過黑暗天際,白天與夜晚的景象衝突是我記憶深刻的場景。
今年夏天,因孫兒們都喜歡海濱沙灘,大家隨著潮水的拍打推送,玩得不亦樂乎!除了挖沙碎(花蛤)、刮蚶外,我還為他們講了些小時候玩沙及牽罟的往事,也在大退潮時,帶他們到黑巖旁講解地質及礁石上生物的故事,在浪花潮水的衝擊下,更顯現出牠們堅強的生命力。
黑巖是早期民眾採集石花、螺、貝類等生物之場所,常有人因不了解潮水漲退而被困在礁上,有的人更因不諳水性而喪失生命。現在每當退潮時,也常有釣客到礁石上釣魚,因為沒注意漲潮時間而受困島上。另外黑巖一帶海域也常發生溺水憾事,因為這個海域退潮時,雖然海面上看似平靜,但暗潮洶湧,尤其在礁石旁,一不小心就會被海底漩渦捲入,相當險惡,所以當我帶著家人去玩或實施環境教育戶外教學時,都會先將安全知識傳授給他們。
后湖早期居民每十二年有舉辦大海醮的民間習俗,祈求保佑出海漁民之生命安全,現因時空轉變,捕魚的人少了,這種海醮儀式也不同了。我上國中時,每逢週日都得出海捕魚,補貼家用,有一次大霧,伸手不見五指,那時是用櫓槳搖船,原本半小時即可到達岸上的行程,划了兩個半小時還是無法到岸,當下我們都以為被潮流帶向大陸,心想這可麻煩了,因為那時若漂到大陸上岸,至少會被中共扣押一個多月以上才能回家,有時可能生死未卜無法回來。正當大家憂煩之際,突然發現前方有一塊黑漆漆的岩礁,船上的前輩們判定那是黑巖,大夥兒都為之一振,用力地向前划,終於抵達我們海岸,安心回到家!至今仍感謝黑巖的指引。
黑巖地質屬花崗片麻岩,為晚燕山運動(造山運動)在福建東南引起廣泛的岩漿侵入與火山活動,形成潛伏的花崗岩體,呈淺灰黃至淺粉紅色的粗粒黑雲母花崗片麻岩,部分岩體之長英質礦物與鐵鎂礦物形成條帶狀構造。根據地質專家推知金門沿岸附近島礁曾與大陸相連,因海平面上升後孤懸大海之中,點綴成獨樹一格的海岸景觀。目前后湖海濱公園已規劃為休閒遊憩海岸,時常都能看到來挖花蛤的人潮,希望將來可以把這些環繞金門的礁岩島嶼納入人文生態觀光的一環,增廣后湖及料羅灣海岸的觀光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