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通橋之後.築夢小墾丁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台山。
點閱率:2,329

在鄉親殷殷期盼下,耗費十年功夫的金門大橋終於要通車了,據新聞報導,後段工程進度是在今年七月吊裝合龍,九月完工、預計十月中旬通車。
金門大橋是國內第一座跨海大橋,規劃雙方二線汽車道,並有行人道及自行車道,橋全長5.4公里,開車從金寧鄉慈湖路二段到烈嶼鄉湖埔路,僅需五分鐘車程,對於日常需要往返大小金門兩岸的鄉親來說是個突破歷史性的大好消息,而旅外遠在台灣的我們,也是非常關心這座大橋的施工進度和通車日期,許多鄉親都會利用返金的機會,抽空到湖下村或可望及的地方遠眺大橋的壯闊景觀,在台灣的各個同鄉會也會利用鄉親團聚時,向大家報告大橋的近況,可見這座即將取代千百年來僅能依靠船舶渡海的大橋之完成,對海內外金門人是多麼的重要,它也象徵大金、小金島間一個新地緣建設發展的開始。
橋通了,烈嶼鄉會因此而改變嗎?答案是絕對肯定的,至於會改變多少?經濟、人口、環境等變成怎樣的狀況現象,則端看政府和地方人士,共同的投入規劃與努力而定了。橋通了,心理上與現實存在的那片海水阻隔,也將會漸漸被抹去。之前很多旅行團因為擔心天氣不好風浪大,沒有船班,會誤了航空班機行程,所以極少住宿在烈嶼島上,橋通了,就沒有這層顧慮,相信未來到烈嶼旅遊的客人,在此留宿的意願將會大大增加,對於烈嶼的觀光活動將有非常大的助益。
橋通了,烈嶼鄉親需要過海的醫療或個人緊急處理事件,從前因大風浪或船班時間限制的阻礙,如今不必再顧慮了,它將與大金門形成同一個島域的概念,上班上學生活均一體化,地方建設正面的利多,必定會吸引更多的人考慮到此定居,烈嶼鄉的人口則會逐年增加,此亦有利於地方的繁榮與發展。
此刻政府必須著眼在金烈通橋之後,帶來的人口流動、交通衝擊及環保壓力等問題,並確實掌握資訊,據以規劃基礎建設以配合通橋帶來的各項變化需要,同時藉此通橋重大建設,辦理招商引資共同投入參與,特別是觀光旅遊,更應把握這個契機,作好轉骨成長的準備,發展觀光需要有主題,有深度的景點才能吸引來客,留住旅客、增加回頭客;個人以為烈嶼海岸、海灘景觀都十分漂亮出色,以東林到羅厝為例,這一帶潔白的沙灘(東林尚有個海水浴場),就很適合推廣海上活動,海岸的濱海公園廣闊平坦,非常優靜,而緊鄰的東林街,三十年前曾被島上駐軍形容是烈嶼的西門町,現雖然式微但樣貌仍在,政府應輔導業者,重新設計整修市容,以吸引遊客將可恢復舊日風華,未來遊客日增、一片欣欣向榮,年輕人夢想的沙灘、綠地、老街,它就是墾丁吶喊的概念,橋通了,鄉親們一起努力、「烈嶼小墾丁」的夢就築成了。(稿費捐金門家扶中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