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們都要奮鬥哪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鈞堯。
點閱率:2,932

九月四號北市金門同鄉會盛大舉行,熱情鄉親幾百人擠滿北市議會餐廳,順利選出許奮鬥繼任理事長。受限疫情,鄉親們遵守約定,遙遙敬酒,或者戴上口罩打招呼。
許多眼熟的人隔得遠難以確認,好幾位來串門子,戴口罩,露出一對眼睛,預計下回也難以記得,不過沒有關係,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宴會的主角許奮鬥之於我,也是如此。
最早認識許奮鬥該在北市市議會餐廳,熟悉的金門菜竟在北市蛋黃區出現,讓人又驚又喜,必須是愛故鄉、愛故鄉菜,並且兼顧餐廳特色,才能隔一個海洋還原家鄉味,許奮鬥出現宴會的場合幾乎都一樣,好像事先藏匿在包廂隱密處,在某一個酒酣耳熱時刻,忽然現身,一手公杯、一手一口杯,與人喝酒,沒有不乾杯的。
我幾乎是第一次遇見他,就記下他的名字,因為非常朝氣,座右銘一般,提醒我們成功靠天賦、努力,很可能也必須依賴一個有提醒作用的名字。
許奮鬥的餐應開到哪裡,同鄉的腳步就跟到哪裡,尤其是王水衷、李台山、牧羊女、楊永斌等幾位前輩,我們常去板南線上、後山埤站附近餐廳,士林烤鴨店與美之宴,小巨蛋站附近格格府,以及大安站附近一處公務住宅改裝的餐廳。
我跟許奮鬥的訊息量不多,打開來都是訂桌消息,難為他一個大老闆,還要為一桌、兩桌的菜餚,親自吩咐櫃台人員。吃飯是小事,但也是大事,我跟楊永斌校長就從陌生吃到熟悉,還能一起唱歌、打屁,有時候吐槽時政,如果這個時候許奮鬥剛好持杯走來,通常都會坐下,不急著主導話鋒,而在聽了一陣子後再說話。
許奮鬥認識的政要相當驚人,所以九月四號午宴時,蔣萬安上台說話,能夠順溜地喊著許奮鬥名字,我不認為那是蔣上台前硬是記下的,而是許奮鬥以菜餚、滋味以及酒量,慢慢喝、也慢慢說,才結下的交情。
我特別記得格格府有一位黑人服務生,地下室一樓設有唱歌裝置,可是二○一八年左右,同鄉聚會還不習慣唱歌,後來才在二○一九年的士林美之宴熱鬧歡唱。但格格府的確留有許多珍貴連結,第一次認識王婷,我難得作東,邀請同鄉作家與副刊主編,菜餚跟高粱作為線頭,文學提供深厚基礎,自此友誼不斷。
我也記得二○二○年一月在美之宴,美國友人為了總統大選陸續回台,那是一次集氣、鼓勵的飯局,大家憂心台灣前途,希望能把未來的舵交給適合的人。
所以民生主義誠然大事,共享一餐、一酒都是好緣份。記得那一天,許奮鬥也在,細數他跟許多政治人物緣起,包括韓國瑜。
關於許奮鬥,我只認識皮毛,他妻子是誰、孩子幾位,我其實都不清楚,但作為一個長年追隨他餐廳的同鄉,參與數十場餐宴,也能略盡客觀之眼,來談一談人與事、人與酒以及人與故鄉味。
還一件糗事是,有次飲宴晚了,我搭乘蘆洲線回家,不勝酒力,到了總站被站務人員喚醒。我瞬間酒退,出站,大街上車流冷清,我手機一陣震動,群組裡傳來大夥舉杯合影照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