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井湄風雲

發布日期:
作者: 洪玉芬。
點閱率:2,015

ㄚ麥雖體弱,小腦袋瓜卻是活絡,總是充滿了稀奇古怪的想像。
譬如說,對每天要去井邊做打水的工作,總是厭倦。她想,如果水缸裡住個精靈,水一用完,它便善體人意自動注水,注滿水缸那該有多好。想歸想,美好的事從未發生,她的想像也從未停止。
水一用完,大人就差遣她去井邊汲水打水。五、六歲的小女孩,力氣不夠,只負責打水,倒入水桶,兩個沉甸甸的水桶挑回家,不關她的事,便是大人的工作。
小鐵桶對邊打洞穿繩,放下水井時井壁碰撞眶啷眶啷響,或是籃球切半,木棍橫放置中,繫上粗繩大索,成為打水的主要工具。沒水沒電的金門,生活所需就地取材,家家戶戶備有儲水陶甕缸兩個,大甕不計較水質如何可日常粗洗就好,小甕則須加緊密木蓋以保清澈,專供煮飯燒開水。
古井,可說是「後水溝」的守護神,位於大口埕靠近防空洞邊,ㄚ麥出生時它已在哪。井水清澈,井壁是一層層石頭堆砌,環繞而上,因長期泉水的洗滌,晶亮反光。出了地面,井口更顯神氣,亦是石頭環狀當護牆,升高地面一尺,環繞井邊一周,只為保護井水這大神。井內,探頭一望,一泓清水,倒影幢幢。這水井,餵養了幾代的洪氏子孫,偶爾村人打水過頭,它便發發小脾氣、使小性子,乾涸個幾日。過不久便再大發慈悲,「出泉」來,水源源不絕。井的四周,方圓尺內的地面,鋪以石頭,讓洗衣空間得以伸展開來。
每早,井邊像個菜市場,鄰居嫂啊嬸啊紛紛湧入,打水洗衣,好不熱鬧。防空洞上方的芭樂樹、木瓜樹,果實垂掛,幾隻麻雀枝頭上啁啾吱喳。若不是晚間的宣傳彈令人擔驚受怕,這鄉間的早晨,簡直是世外桃源一個。
這口井乾涸見底時,大家便越界到村裡另一處俗稱「前面」的角頭,那兒有一口水井,水源豐富。但那井屬於私人所有,為了用水,大人沒辦法,自己不好意思厚臉皮請託,往往差遣小孩出面。當然,主人一人對眾人,給不給水自然都有他的為難處。因此,打水的小孩,最怕看到的是,上門取水時,主人一張陰沉的臉,尤其心性敏感的ㄚ麥,總視這項任務為畏途。
相對大口埕井的安全,這井沒護欄,井口與地面齊平。當水桶放下井內,ㄚ麥的心隨著繩子慢慢放,噗咚噗咚地跳。井底,一片水光粼粼,彷彿一探頭就要掉入深底內。
驚險的事還是發生了。日上三竿後,汲水洗衣告一段落,井邊趨於安靜。一旁的防空洞上的瓊麻、芭樂樹、木瓜樹,在陽光下顯得生氣勃勃。
突然,傳來一陣聲嘶力竭的喊叫「救郎喔!」聲音正是從井底發出,家家戶戶聞聲,人人奪門而出,湧向井邊圍觀。只見鄰居阿雪在井底哭喊,大家七嘴八舌,伸頭望向井底,幸虧水井枯竭。圍觀的小孩驚魂未定,天作伯則從家裏拿出鐵製畚斗,綁好粗繩,急急放入井底,要阿雪坐上,他慢慢地拉繩上來。人群中有人疾聲吼叫,緊!緊!快去,趕快去石鼓山請醫官來。
孩童落井事件後,村裡所有井,從此都加上了蓋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