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說陳清興的即興攝影及創意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明傑。
點閱率:3,669

一個偶然的機會,於新店北新路縣府北部服務中心舉行新書「王爺廟旁的糊紙店」分享會。承蒙不少家鄉文藝界先進蒞臨指導,還有師長、朋友、同窗、學生的光臨;也有遠自挪威來的Lars及童言夫婦。有些來賓是數十年後的再次相見,真是難得的機緣。又無意中與多年不見的學生聯絡上,心裡是雀躍萬分的。學生李德毓先生,為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除了提供場地使用的建議,還特地送來鮮花。學生陳清興先生,得知新書分享會後,主動製作電子海報於各群組廣告。對於所有人的深厚情誼,感激在心,並在此深致謝意。
說起清興與我的師生情緣已是上世紀的事了,轉眼間,數十年就一溜煙過去了。場景發生在小金門卓環國小的三年級乙班,這是我從事教育工作的起點,接觸的第一批學生。班上學生主要來自九宮碼頭附近的湖下、羅厝兩村落,少數來自南塘。仍記得當時清興圓滾滾的大眼睛,活潑開朗。
那日,清興來參與新書分享會,一開始拍了一張以我為主角的照片,取名為「三頂帽子」。我戴著一頂格子紋的毛料扁帽,後方背對鏡頭的來賓戴著棒球帽,前景則只露出某來賓戴的皮質圓形帽子。對於這瞬間鏡頭的捕捉,留給我深刻印象。後來,清興幫忙拍團體照,為引起大夥注視鏡頭,又以鄉音唸了一段歌謠「一個盧 兩個盧 乎你養豬卡大牛 一個撞兩個撞 乎你子孫卡興旺 討金錢討肉圓 乎你一家大賺錢。」歌謠不失押韻,清興唸來抑揚頓挫鏗鏘有力,又值年關將屆頗有祝賀之意,讓會場情緒沸騰到極點。以我粗淺的看法,這何止是一首家鄉歌謠,更像吟詠一首詩篇,其動感活力十足。
後來,他傳來了與同學聚會活動的視頻,其實,班上的同學至少我仍可叫出半數以上名字,但我卻無法指認任何人來了。多年不見,大夥的體型容貌個頭已是完全變了個樣。
接著,又陸續傳來一些即興又深具創意的照片,頗為耐看。拍的照片具有書法筆畫的趣味,即「意到筆不到」的效果,雖然照片上沒有顯示,但已隱含了某些事物。有些又像是一首詩詞,空靈悠遠,又延伸出不少隱喻來。
有張照片的畫面是這樣的:在一片廣袤的海芋田,每株海芋開著純白花朵迎風招展,由近而遠,由大而小,由清晰而模糊。最前頭的白色矮牆則擺放一個白色馬克杯,杯子將近占畫面四分之一,取名為「音樂會」。這照片傳達了一個令人驚豔的意象,依我的理解可將馬克杯看成一位出色的演唱者,對著一大群觀眾演唱,或是一位知名的指揮家引領台下演出;照片熟練地掌握意象轉移的手法。另外,取名為「冰拿鐵浪花」的照片及另一張從碉堡射口拍出的照片同樣讓人震撼。拍攝地點是烈嶼雙口海邊,這裡沙灘潔白細緻,海上有檳榔嶼、軌條砦,遠方有大陸沿海的高樓及連綿的群山,景觀內容豐富。
清興對家鄉的愛是熾熱的,也正因為如此,烈嶼故鄉回饋給他的創作養分也是無限的。島嶼的一草一木、海邊的潮汐落日、田間的農民耕牛、港灣的大小漁船、蚵民的泥灘擎蚵等,都成了他源源不竭的創作素材。同時,他也善於轉化影像,將射入騎樓的光影形狀詮釋成一顆砲彈;搭機返鄉,拍了機上一個略顯橢圓的視窗當成0,於左邊加上2,右邊加上23,形成2023,又添加了一行Happy New Year當作賀卡。
清興曾分別在金門航空站及烈嶼文化館舉辦過攝影個展。除了攝影,他還致力採擷家鄉的俗諺俚語,且將這些流失的故事情節,以自己渾厚的嗓音有音樂的節奏,吟詠出來,這是相當不容易的。這範疇大概鄉人涉獵者也不多,例如:提到的「乎你一家大賺錢」及「賣油條的人」、「乳名與單名」等。
每回,清興傳來的攝影作品或訊息,總讓我凝視細看。一時,心情竟然也跟著愉悅起來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