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參與后湖村史的撰寫

發布日期:
作者: 許維民。
點閱率:4,082

金門縣文化局自民國105年倡導「大家來寫村史」的政策,其所標榜的是「對地方的深厚情感、對地方的發展,以及人文風情的認知所作的紀錄」(陳福海縣長序語),時呂坤和局長期望:「透過此計畫,為熱心鄉土、關懷地方的人士建構書寫家鄉文史的平台,投入基礎文化建設工作。」確實此一政策的推動,即是在於書寫通俗易讀的庶民文學,兼具史料的收集與文學的演繹,有其貢獻度,截至上年度,金門村史在多位賢達的努力下,已完成42本,佳評連連。
我因「后湖社區發展協會」之邀,參與后湖村史的編撰。后湖是一個美麗迷人的聚落,它位於金門島南海岸,依山傍海。明初「後浦許」的五世祖胤孫公(字光祚)自後浦遷居至此,如今這個「高陽衍派」的許姓聚落,傳嗣至今,已逾五百年的歷史。
后湖的美從飛機上就可以看到,多年前我曾有一篇《從飛機上看金門》一文:「……飛機繼續沿著航道下滑,海面如鏡,靜靜定定,反而海邊的岩石,因為波浪的拍打,露出崢嶸的胳臂,在流瀉的海水中,黑色玄武岩、白色的花崗岩,掩掩遮遮,有一種女人嬌羞的媚影,滑潤油亮的。……飛機進入后湖上空,棋盤式的傳統古厝房舍越來越大棟,垵湖國小校舍、許獬會元館、廟宇,甚至議員服務處的招牌等,都看得清清楚楚,……就這幾分鐘歷程,由台灣回金門,視覺是無比享受,叫人打從心底喊出金門真美」,這是飛機場附近的后湖村,給人的印象。
在明清科舉時代,后湖村耕讀並重,出了許多秀才,尤以明萬曆年間考中「會元傳臚」的許獬,他的「取天下第一等名位,不若幹天下第一等事業,更不若幹天下第一等人品。」最為人樂道。后湖村的先賢,修身自勵、著書立說,攀山落海讀冊作官、地靈人傑世代留芳。
民國後,后湖以位於南海岸料羅灣,國軍在后湖的山,設置了許多要塞堡壘,在后湖的海築軌砦,設碼頭,儼然是一個軍事要地。
近年,海邊開放,親水活動蔚起,后湖的海因為有平緩寬廣的沙灘線,「挖沙遂」、耙蚶、衝浪、沙雕、追星聽演唱,已經成為在地人與觀光客消暑遊憩之地,夏天的后湖海邊讓人留連忘返。
后湖有厚實的文化底蘊,若從村莊中的人、文、地、產、景,做一個全面的紀錄,以讓後裔,從閱讀村史中,與后湖的歷史連結,讓他們吸吮聚落的文化,達到愛鄉愛土的目標,也是我投入村史撰述的目的之一。
我規劃后湖村史的編撰,是在既有的調查研究基礎上,進行資料的分析比對,應用5W+1H的原則,探究村史的內容(What)、責任者(Who)、採錄區域(Where)、工作時間(When)、如何操作(How)以及為何這樣做(Why)等,進行村史記述的周延性與可讀性,因此除了梳理文獻,更著重在口述歷史的採擷,我希望藉眾人之力,合作分工,共同來完成村史的內容。
甚至,我懷抱一種希望,設想若能夠讓后湖的外移人口產生洄鄉「再居住」的願望,願意追求一個「良善居住」(good inhabitance)(Gruenewald, 2003a)的生活空間,達到地方創生、永續經營的目標,那我們完成村史,不是更有意義嗎?
后湖是一個古老的聚落,有很多故事可以講,倘若除了文字的記載,我們還能以影像來呈現,讓村史能夠傳播更遠,予人更具體深刻的印象,那不是更讓人期待嗎?今年適逢兔年舉辦的后湖海醮,據黃振良老師說這是閩南一帶特殊的海祭文化,大陸就把類似的海祭活動,登記為非物質的文化遺產,加以重視,我想我們也可以做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