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善耕樸食──從食農教育扎根

發布日期:
作者: 巢安。
點閱率:1,535

醫院的目的是在做什麼?宗教的目的是在做什麼?政府存在的功能是什麼?我們活著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我孤單守在這座小島上,從推動有機生活、創新培力、到食農教育,始終叫好不叫座,沿路所見、所思及所為,點滴在心頭。我想分享出來,不只是在金門,在台灣、在兩岸、在世界,希望能產生一些共鳴,進而共同來反思我們當下面對的問題。
謙恭省思更寬廣之路
在我回到故鄉的第七年起(2008~2015),金門的地位與價值益形重要了。六年多前,大部份親友對我落葉歸根有點不以為然,我也幾乎在臨門一腳(2014年底)棄守撤退,準備搬回台灣。其實,當初搬回金門,我的任務非常清楚,就是藉著故鄉這個中轉位置--「反躬大路」、回防台灣。
「反躬大路」的意義與「反攻大陸」是不一樣的。「反攻」是居於劣勢或呈現敗象的重新整頓、再度出擊;而「反躬」含有更多的自省空間。「反躬大路」是一種柔軟、內斂而又洞達人生的處世哲學,抱持「退步原來是向前」、謙恭踏實地省思更寬廣的道路方向。
當然,「反躬大路」還是含有前進大陸的意義存在。我在2007年底住進台南下營農場(廢棄豬舍),就開始在構思謀劃,想在故鄉這塊生態淨土推動土壤改造的工作。我們希望藉由金門的深耕,逐步生根,做為兩岸的示範平台。就這樣,我在2008年中陸續返回金門,直至當年底將民間社團(浯洲有機樂活發展協會)籌組成立。
此刻回首,「反躬大路」這條路,一樣是艱辛難行的。我的第一本書名《峰迴路轉--回歸金門的有機心田》,峰迴了、路也轉了,但就是無法順心如意,就是要繼續磨練我的心志。問題出在哪裡呢?此刻我突然領悟了,就是善耕沒到位,少了「善耕」的心法,我無「法」可守,無「法」可護。
土地壞了人類就滅絕
沒有具足恭敬心善待大自然,沒有具體落實善耕這片土地,因地不用功,如何期待結好果呢?不只是我,現下的人類,盡皆如是,所以我們只好活在共業之中,我們只有一起繼續接受「魔考」,直到人們都能體悟何為善耕之道,且反諸內心去行動與實踐。
金門的地位與價值日漸突顯了,我也在關鍵時刻參與翻轉了,這讓當初不以為然的親友轉而為我慶幸。只不過,我們深知,位居兩岸中轉地理優勢,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島生態,相對也面臨著農業生產體系的極大威脅。尤其面對氣候變遷、兩岸貿易自由化帶來的新衝擊,我們的慣行農業生產模式若不及時轉型,不僅將危及自身及子孫的生命健康,尤其更將失去兩岸永續生態農業發展的優勢與契機。
但是,我們有多少能耐改變呢?我們又有什麼方法轉變已經 集體扭曲的價值觀呢?
我們只能無奈地看見,從老百姓到擁有政治資源者,長久以來並未深刻認知與重視這個議題;活在當下的人們,並未把最貼近、最攸關自己性命,以及延續下一代最有益的事情,也就是我們賴以為生的生態與農業--物種與食物,視為比金錢、物質還要重要的優先覺醒。
「當真正的農業死掉了,我們都會一起跟著死掉!」這是菲利普.林伯里(Philip Lymbery)在《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書中的一段話。我這幾年讀過《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及《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等等不少有關農業「心」革命的書,無論國內外,挖掘與披露農業違反道德良知的資料不斷問世。這是危言聳聽嗎?肯定多少會有人駁斥這個論述,尤其是靠化學農業生產鏈營利的生意人。
事實上,我認為一點也不過份。因為,當我們周遭的物種滅絕了,必然也是人類消失之時,何況是我們直接吃進嘴裡的農產品。回想一百多年來,特別是這半世紀,地球物種日漸減少(除了變種細菌大量繁殖以外),人類的健康系統每下愈況,關鍵難道不就在農業嗎?《新世紀農耕》作者鮑伯.肯那德(Bob Cannard)認為,有健康的土地,才有健康的身心靈,這也就是「善耕」的理念。
心存對善耕者的感恩
《新世紀農耕》書中說到,農業是文化興盛的關鍵,也是人民身心靈健康所依賴;中國五千年來的文化歷史,根基無非不是靠農民對土壤的愛護和尊重。然而,當我們為求便利與變利,全盤接收西方工業的大舉侵略,為了短利而使用化肥,犧牲了土壤的健康。當土壤中毒生病,我們的身心靈會健康嗎?這是當下我們做為人類最嚴重的生命與靈性危機。
農夫的天職是供應良食給眾生,做為交換生活的資糧,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是務本;根本的事沒做好,做到害人害己,就只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為官者善待百姓,一心念及民之所欲,這是本分;本分沒做到,卻為私利違背良知,天下大亂,莫過於此。
縱然如此,我們還是必須努力去扭轉這個失衡的情勢。要從何著手呢?如何改變大家對飲食源頭的觀念,以及身體力行呢?我的答案還是必須從全民「食農教育」著手。
什麼是「食農教育」呢?我以「善耕樸食」四個字做為推動的主軸。「善耕」即善根,秉持一顆善心對待土地,友善耕作;「樸食」即樸實,返璞歸真,選擇在地天然食材,拋棄過度的精緻料理方式。「善耕」即是農耕的心修練,「樸食」即是飲食的再教育。透過「善耕樸食」的理念來推動食農教育,心存對善耕者的感恩,才能打造良心的飲食與健康體系。
其實,這與我們推動多年的有機、樂活,以及國際時下正夯的慢食、慢城運動,本質上都是相同的概念。遺憾的是,只要談到「有機」,無知或有特別居心的人,就會以阻礙慣行農業的經濟效益而大肆批判,好像深怕大家再也吃不到農藥了。
重建人與土地的連結
我們將慢慢領悟到,糧食系統是全球暖化的關鍵因素,如果政府想要推行更大範圍與務實的永續行動,必須談論食物。食物是政治議題,更是環境的問題。當我們理解食物和農作物是氣候危機的一部分,就會把選擇食物和友善農耕視為解決生存環境的要項之一。
拯救人類生命與環境生態,必須從飲食源頭啟動。食物來自農耕,透過親近土地,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進而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不只是吃好,更要塑造全食物(whole food)與心靈自在的生活品質,這是推動食農教育的目的。
食農教育並非只是廣設校園小農場及美食遊藝的體驗,而是透過食物來連結社區、農業、土地與生態,讓消費者經由與食物、動植物、自然環境、生產者、加工者和相關行動者的互動過程,認識在地農業生態、正確飲食生活方式及其所形成的文化,彼此惜福感恩,進而邁向地產地消、自給自足的生命共同體。
有人說,教育(或訓練)的效果太緩慢,沒辦法馬上看到成果;但這是共識的必須過程。就好比要蓋一棟超高的大樓,事前的規劃整訓是不可缺少的。大家也許只能看見表面的大樓在蓋了,或者蓋出來了,但不一定有機會參與他們動工前的繁複準備工程。蓋大樓只需要幾年,但是起造前的籌劃整訓時間超過數倍,只是你不一定看得見。
同理,教育培訓的過程就是在做籌劃整訓。食農教育的對象是全民,要讓全民一起參與蓋大樓,這棟大樓的名字就叫做「生命」,這是一場生命重建工程。透過教育培訓,扎下基礎馬步功夫,凝聚新氣象,揪集新熱血,減少啟動後的共識磨合,或者目標方向不一致。或許過程是緩慢了,但絕對是更精準到位的。
食農喚起產銷新生機
多年來,我不顧極少數人的反感,致心倡議推動「金門有機養生島」,絕對不是為了反對化學農業而反對;相反的,我們希望透過引進新的友善農耕技術,幫助老農民解套,重拾道德良知與永續生財之道。畢竟化學農業害己又害人,尤其在食安風暴延伸加劇之刻,勢必加速進入死胡同裡,被世人所鄙棄。
有機養生島的概念不只是改革農業源頭的問題,更是重拾身心靈健康自在的人類生命重建工程。土壤改良、農業研發及技術推廣……本來就是農業部門的工作,我不懂農業專業,更不是在論述有機技術,我倡導的是以食農教育喚起地產地消意識,透過這個扎實的生命教育,刺激兩端的友善產銷運作。
只要食農教育扎根了,當大家覺知要吃無毒的食物,農人自然會設法去生產,何須行銷與推銷?尤其更有益的,推動食農教育,除了從學童教育體系切入,逐步擴及到社區和家庭,相對也會促進周邊食衣住行的相關健康樂活產業起飛,諸如生態休閒農場、蔬食餐廳、有機小舖、綠色民宿或Long Stay、低碳交通、生態旅遊……等,這樣必然會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一起翻轉農業的新生機,甚至引領金廈旅遊生活圈的新商機。
因此,我不是在談局限的農業或有機,我一直在談超越農業、超越有機的心靈與大地重建工程,藉由宇宙本源的波動能量,喚醒你我已經疏離的內在自性本能。我倡導的也不只是在務農種菜,更是種出自己心中的一畝福田。
新世代投入農業創新
廣義的農業,涵蓋農林漁牧業。從播種創造生命,到培育養護生命、收成、延續生命,是一項藝術的生命工程;期間的生生之道,充滿著智慧與哲理。新時代的來臨,世界及台灣的發展趨勢,讓愈來愈多人開始認真醒思,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目的為何?很多樂活族、漂鳥族、新世代已跨出行動,選擇躬耕田園、親近自然及擁抱大地,讓那重重的生活壓力轉變成悠然自在的瀟灑人生。
在我的觀念裡,或者說,我們想要帶動的農業新生機,它不應該只是農政單位、或農業生產者的責任,它是屬於全體國民、全體商業經營者,特別是新世代年輕人捍衛土地環境的共同使命。我們希望金門也能朝向這個友善土地、生態旅遊與休閒慢活的創新模式前進。唯有這樣,金門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有機產業、創新農業、青年創業,這三者有什麼關聯呢?有人以為有機與產業沒關係,有人以為創新與有機沒關係,也有人以為青創與農業沒關係……真的是這樣嗎?有機、創新與青創,這三者不只關係密切,更是一項從心出發的新價值改造工程。如果我們還把有機與產業、創新或青創劃清界線,這個封閉思維將難以見到金門的創新和突破。有心投入金門休閒觀光的農友、民宿業者及食農服務鏈創業的青年們,勢必要整合起來共同努力。
我們一直鼓勵年輕人要積極投入參與農業。年輕人要具備一點理想主義,要深入去認識某個議題,倘若覺得有機食農、友善土地這個議題很重要,就要勇敢投入及參與。若能親自投入有機務農、或周邊休閒新創事業,當然是很好,但這不一定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最重要的是你要關心,在適當的時候,你覺得這個議題非常重要,你就要發聲及支持,甚至付諸行動。當下,我們確實很少看到年輕朋友們對農業議題在發聲。
凝聚善因迎向新時代
說到此,究竟醫院、宗教、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活著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這些答案就算是修完四年大學也說不清。但是,我們要理解的是最原始的立意,也就是當初會發生的動機。
簡單說,醫院是為了解除人類的健康危機;不過,如果是這樣,隨著醫學及器材的日新月異,病人肯定會減少,為何醫院越蓋越多、越大?宗教是為了幫助人類解脫困惑與煩惱;不過,事實好像是,我們過得反而越來越不快樂,種種憂鬱症狀或自殺的比例增多,然而,廟堂卻一棟比一棟蓋得豪華。政府基本上不就是要讓納稅的人民豐衣足食、健康幸福,結果你以為呢?
我們活著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這裡不高談闊論。在談生命目的之前,我們必須先有食物可吃,才能活得下去;現在吃飽不成問題了,竟然是往毒裡吃,吃到讓我們想活活不好、想死死不了。我們人類、以及政府的存在,竟然餵毒給自己,讓自己「不得好死」。果真如此,還談什麼生命的意義呢?
好吧!不管怎麼個死法,至少此刻大家都還活著。那麼,就不管過去了,從現在開始,我們必須體認要過新的生活,我們要勇敢說出:「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我們無須再依循舊有的陋習惡法,我們要全力支持「食農教育」這項全民的身心靈健康運動,投入翻轉新時代的生命教育工程!
讓我們一起努力,趁你我還好好活著的日子裡,在善因的凝聚下,讓生產者覺知自己必須對消費者的生命負責,也讓消費者認識這群良善小農,體認必須維護生產者的福祉,一起建構真正幸福的永續島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