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灣最醜陋的風景是人?

發布日期:
作者: 王麗影。
點閱率:1,428

台南歸仁區一間廟宇日前舉辦祭儀,席開四千餘桌免費宴請當地居民和信眾,但祭典尚未結束,許多桌菜餚便被不請自來的「打包奧客」據為己有,全然不顧其他香客信徒還未用餐,眾目睽睽下整桌菜餚被打包帶走不說,更誇張的是甚至有人全家總動員,吃完一桌意猶未盡,再跑到別桌打秋風,拎著大包小包菜餚揚長而去,被廟方人員與見義勇為民眾出面制止,這些奧客還大剌剌地還嘴,人性的自私貪婪暴露無遺!
清朝統治台灣時流傳至今,描述當時台灣移民社會先民生活百態的長篇七言詩「渡台悲歌」,形容當時台灣先民在祭典或宴會中搶食景象,是「席筵無讓賓和客,搶食猶如餓鬼般」。不意三個世紀以後的台灣南部農村,當地民眾在宴席場合的掠奪搶食景象,竟與三個世紀前沒有兩樣。不免讓人感嘆台灣社會是否還停留在族群械鬥盛行、道德規範觀念淡薄、公權力不彰的草莽野蠻移民時期?
寺廟讓信眾在民俗祭典結束後免費分享祭品,其出發點本是出於不腐餘物,愛惜食品避免變質腐壞,體現施比受更有福微言大義,使福報分霑信眾,殊不知卻變質淪為少數人不勞而獲掠奪行徑,美意大打折扣。
中國人,特別是保持最多傳統社會性格特質的台灣漢族居民,多為閩粵兩地下層社會移民,其日常生活言行特別是宗教行為,仍處於前現代化社會。帶有相當濃厚的世俗社會商業交易對價功利色彩。
宗教祭儀背後出發點原本在於抑惡揚善、尋求形而上層次的心靈救贖、昇華精神修為與凝聚社群向心力。台灣是典型的閩粵移民社會,潛意識裡「怕輸」唯恐落人之後,爭強好勇鬥狠唯力是尚,加上「寧為雞首、莫為牛後」的觀念影響,及今日個人主義風潮盛行,反映在公眾集體行為上,就是一窩蜂搶搭流行風潮,罔顧公共秩序不擇手段掠奪、擴張地盤,在最短時間內攫奪最多資源和利益,其結果往往導致公共秩序解體與缺乏公德心。
求神問佛貴在誠心正意。古人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求神貴在心懷虔敬,心誠則靈,台灣社會過於鼓勵搶第一,不擇手段巧取豪奪,忽略合作、分享及付出。這是台灣轉型提升為成熟現代化法治文明社會的障礙。
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文明人和野蠻人的分野就在於同理心和自制自重。維持社會秩序與公共安全、重視宗教祭儀虔敬內涵論,廟方不應只是貪圖信眾香油錢,更宜拿出魄力移風易俗,導正部分信眾潛意識裡唯力是尚、我行我素的自私貪婪野蠻掠奪行徑。
祭典結束後,廟方宜將熟食或水果等供品優先分送食物銀行、老人之家、孤兒院等社福機構或貧苦弱勢家庭分霑神明福報,退而求其次廟方在祭典結束後將菜餚水果等供品免費分送信眾時,也應主動維持祭儀現場秩序,嚴格要求信眾遵守秩序排隊索取,並規定每位信眾只准帶走固定重量的菜餚與水果,讓更多人能分霑福報,正本清源遏阻移民社會掠奪資源惡習積非成是變本加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