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誓詞

發布日期:
作者: 王瓊慈。
點閱率:4,013

人類為了要取得他人的信任,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心,往往會「發誓」,對著上天,對著他人,說一段話,讓人相信,於是,「發誓」這件事經常會出現,有些人也會利用「發誓」為惡。發誓的內容千奇百怪,信者恆信,許多傳奇故事也會證明不能隨便發誓,誓言有可能成真。
白居易《長恨歌》寫道:「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誓詞,永遠相伴的祈願,千年不墜。在唐代的敦煌曲子詞裡有一首《菩薩蠻.枕前發盡千般願》,也有經典的愛情誓詞,讓人感動於發誓的人堅定的心意:「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上秤錘浮,直待黃河徹底枯。白日參辰現,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青山不可能爛,秤錘不可能浮在水面,黃河底哭無期,於是兩人的情意不可能停歇,這是千古以來,情人最期待的「愛情能永遠」的保證。《詩經.大車》「大車檻檻、毳衣如菼。豈不爾思、畏子不敢。大車啍啍、毳衣如璊。豈不爾思、畏子不奔。穀則異室、死則同穴。謂予不信、有如皦日。」發誓更強烈的是以自己的生死做保證,於是,這樣的誓詞讓人不得不相信。
人話可信嗎?縱使發下重誓,如果心中不畏鬼神,卻拿鬼神懲罰作為幌子,這樣的發誓也是虛偽。有人說:「如果如何如何,我便遭天打雷劈。」便取信於人了。之後因為發誓的人失信的例子太多了,人們再也不輕易相信立誓,信任被擊垮。一言九鼎之人,不需重誓,如季札掛劍,心中給承諾,不必言語掛嘴邊,也會努力實踐。輕諾寡信的人,縱使千遍立誓,也無人願意相信,如台灣民俗傳說的「白賊七」,撒謊成性,毫無信用可言。《公冶長》公冶長: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說話的人和聽話的人都需要認真看待語言的不真實,自古至今,騙子就是以語言詐術取信於人。
近年來,詐騙集團橫行於社會,騙走善良的人少則少量金錢,多則騙走畢生積蓄,更有人財兩失,或因此想不開導致連生命喪失的例子。這是人性嗎?《左傳·宣公十五年》:「我無爾詐;爾無我虞。」能彼此信任,不要互相欺騙,生活才能安穩,安穩平順的生活是人的基本需求,要一起生活一輩子的人,容不得彼此之間有猜疑嫌隙。但是人心易變,外在的誘惑和變數太大,難怪要常常發誓掛保證。讀了兩漢樂府中的《上邪》:「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很好奇,寫詩的主角發了重誓,他們的結局如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