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2040銀髮族撐起台灣 工作年齡半邊天的問題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勳慶。
點閱率:4,742

國發會發布一項15-64歲工作年齡層人口統計,若以15-29歲,30-44歲,45-64歲三種年齡層級區分,在2020年45-64歲占工作年齡層42.1%,人數約709萬人,到2040年這個年齡層可達51.4%,但是人數在統計上卻是693萬人,若出生率一直下降,那2040年台灣就業可說是銀髮族撐起半邊天,甚至更高。
不過就以現實職場情形,國發會這項統計算是保守和低估,因為現在職場上早就出現65歲以上,甚至到了70歲仍在底層打拚勞工,這些都沒在統計上出現呢,因為光是老農便是一大堆。而會出現此種現象,除了少數在家無聊又身體尚可者,想藉運動融入社會,更多的是政府提供的退休制度根本不夠用,外加上自己財務未能及早因應所導致。若從15-29歲又或者30-44歲工作年齡層人口下滑,初看會認為有玄機,因為出生率就算下降,但還是有學生得步入職場啊,其實這裡面兩大因素一直存在,一是仍在就學、二是台灣長期低薪,讓就業人口外流到國外,其中以中國大陸居多。
最後因為職場現實,個人身體老化年邁,又或者家有長輩要照顧,45-64歲大多只能選擇在台灣謀生,不過也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一但他們離職再重新就業,往往只能選擇第一線或體力上的工作,這也造成這行離職率高,廠商一直處於刊登徵人事廣告去找人情形普遍化。而面對此國發會只說,會開發65歲以上者進入職場,媒體也預估往後刷老人卡通勤上班者會變多,但這些說實話當事人也未必願意,人生就如此過,至少有月退的軍公教大多不會如此,那在最低工資法和勞保、勞退上政府真該改革了。
目前只有基本工資每年的勞資學會議,而每年的調幅根本無法照顧到第一線就業的高齡勞工,讓他們只有台語「拖磨老骨頭」的無奈,其次為了補足勞工退休上財務恐慌,就算勞保政府目前不願動手改,但勞退公提上調高,自提上也不用和公提同步,全交給勞工自我規劃,若以上限自提可到10%,透過時間因素和代操上的資金滾動,那對勞工退休還有國內股市資金動能,都能產生正面效果,比搞啥個當沖延長更有益。在人口老化下鼓勵高齡就業是當為,但是透過制度讓其財務獨立有自主人生,更是就業的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