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愛在航道下的迷你童樂園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錫南。
點閱率:4,950

走到校園廣場,仰看白雲藍天,每天眼裡看著大飛機或衝上雲宵,或瀟灑的滑下,小時候那首「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飛上去飛上去,飛到白雲裡」的歌聲,不自覺湧上心頭,親身體驗真實童歌的情境;然而耳裡卻聽著震耳欲聾的噪音如魔音穿腦,直叫人發瘋!在這裡對話要用力,聽覺會遲鈍,分分秒秒要「超音速」,呆多久,身心折磨就多久。就在這所迷你童樂園裡,親師生依舊在航道下,孜孜不倦展現教育大愛!
民國104(2015)年,突然在筆者臉書上出現了「愛在垵湖-航道下的美麗學校」社團,它自我介紹:「航道下的迷你小學,……,以愛與專業守候垵湖的學子,結合在地的藝術大師的深耕課程,積極照顧弱勢的夜光天使課程,發揮金門特色的夏日樂學活動,……」。其關鍵詞:航道下、迷你、在地的藝術大師的深耕課程、照顧弱勢的夜光天使課程、發揮金門特色的夏日樂學活動,而貫串這一切的是「愛與專業守候」。因少子女化而規模日趨萎縮,地區諸多小校已消失,垵湖國小是地區碩果僅存的迷你小學。建於民國43(1954)年,原為「後垵國校」,民國48(1959)年收編「後湖國校」合併為「垵湖國校」。可是到了民國46(1957)年,被併納榜林為「寧山國校」(榜林國校、國礎國小前身)。有一段時間,垵湖畢業生升讀金寧國中;就行政上后湖是金寧鄉,可是隨著近年來金城鎮的擴張,而心嚮金城鎮,又逢少子女化,建校68年來幾經併校、分校波折,還數度面臨廢校厄運,幾經爭取方轉型為賢庵國小附屬分校。該校座落於后湖村暨數個社區拱圍間,尚義機場緊鄰,附近有環保公園、后湖海濱公園、金酒公司、浯州陶藝等多元性教學資源。雖然校園小坪數,但志氣大不凡。考量學生的受教權及公平正義,民國110年縣府毅然投資2千多萬新建專科教室,為了拆除舊建物,把校園正中央的蔣公銅像拔起暫置保存,竟因「拔蔣」事件而捲入敏感,無端惹塵埃。
10多年來,每當下午熄燈放學回家了,唯有垵湖(烈嶼西口國小、金寧湖埔國小)的校園持續點燃愛心燈火,熱心家長烹調出可口晚餐,迎來有心向學的小朋友,熱情的老師忘了休息,再度打起精神守護孩童的學習。教育部為扶助經濟弱勢家庭之學童,推動「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利用課後延伸至夜間獲得妥善學習與生活上之照顧,他們是不自量力的「忠誠實踐者」。
多年來諸多學者質疑我國學生寒、暑假是否太長?學生在各領域的學習時數與份量總嫌不足。國際間有些實施三學年制,我國是否跟上?另有些教育人士指出咱們學生與家長都不知如何運用假期為孩子充電?在此背景下,誕生了訴求「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理想的「夏日樂學」計畫(民國104年起,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規畫案),陳為信校長、薛奕龍主任率領團隊,選擇科學、藝術與閱讀發展出金門特色之暑期學習活動,很能激發垵湖孩子的學習樂趣。接著楊肅健校長又爭取到「行動學習」計畫,推動賢庵與垵湖學童數位學習,打開孩子們接軌國際,探索世界的動能。所以楊校長說,垵湖既是「提供弱勢學生溫暖與希望的地方」,更是社區的「文化中心」,可以「推動資源整合和終身學習的社區營造」。
縣籍童畫家李如青,為了回饋家鄉,把自己從童畫境界,轉移為跨域實境行動,將創作結合音樂,在舞台上演繹內心深處的金門故事薪傳下一代。當他第一次來到開瑄國小,就能感受到他的魅力。可是他最終選擇了落腳在垵湖分校,只要回金門擔任閱讀講師,幾乎年年來垵湖,獻上他的心力,結合該校師生閱讀繪本,說讀自己,演繹鄉愁與童年。小朋友個個搶著擁抱他,聆聽他的近作繪本。具有天文素養的黃偉誠及楊宗寰老師,把握2016年日偏蝕觀測機會開啟實作教學,不只為師生上了寶貴一課,更藉以向社區居民推廣科普。最難能可貴的是,在一片「去中」氛圍中,垵湖師生連續八年來於雙十國慶前夕,自動攜國旗遊行后湖村落,滋養愛國情操。如此充滿生機、包容力、發揮創意的課程,引來不喜歡原來制式教育的外地孩子。
最近香港有個「愛心連線」,結合學習與快樂推動「尋找品牌的故事」,期望藉此實施具有「價值感、成就感、滿足感」的教育體驗。垵湖的孩子很有福氣,正在嘗試做學習的主人,從他們自主學習的快樂,還以為遇見早期「夏山學校」,彷彿看到《愛的教育》裡自由恬適的身影,對照那些學醫的、學法的、從商的自以為是人生勝利組,一旦從政,卻搞砸了一池春水,垵湖小朋友個個如「楊惠敏」獻旗八百壯士的模樣,更可親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