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請李來希向金馬鄉親道歉!

發布日期:
作者: 洪奇昌(前海基會董事長)。
點閱率:6,154

就在中共以「文攻武嚇」「以商圍政」威脅中華民國生存空間,干涉台澎金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之際,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竟然呼應「武統」偏激言論,輕蔑放言鼓吹中共直接出兵拿下金門、馬祖。李來希如此戳弄金馬人民的戰爭創傷,無視金馬在兩岸重啟交流後扮演和平橋樑的歷史事實,這是對金馬人民情感的莫大傷害。李來希應為其言論向金馬鄉親道歉。
回顧金馬與兩岸關係歷史,1949年至1992年,金馬二地分別承擔「前線戰地」使命近半世紀。金馬前線軍民,挺過了古寧頭戰役、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六一九砲戰、閩江口海空戰等慘烈戰事。是金馬軍民用其身家性命為代價捍衛,中華民國才得以存續、台灣社會人民安全方得周全。
1960年金門、馬祖更成為兩岸政治文宣戰的樣板。在蔣中正總統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縣」指示下,金馬人民被賦予實現經濟和社會現代化的使命,用來對身處「大躍進」而生活艱困的中國人民進行政治宣傳;然而金馬鄉親所得到的只有更全面的戒嚴管制與軍事化管理。即便1987年7月15日台灣宣布解嚴,金馬兩地仍續行軍事管制、二度戒嚴,直至1992年11月7日,金馬鄉親才取回了長期被剝奪的自由與權利。我們可以說,有金馬前線軍民的犧牲守護,才有後方台灣繁榮發展。
1993年之後金門、馬祖終於與對岸大陸先後通商、通航,2001年元旦「小三通」試辦,到2008年「小三通」全面開放,為2010年兩岸「大三通」鋪墊了可行性的基礎。金馬鄉親從守土先鋒轉身成為戰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先行者與和平的橋樑。
很遺憾地,李來希竟然於8月3日在其臉書表示:「(中共)與其這樣在台灣週邊進行軍事演習,虛張聲勢,《不如直接拿下金門、馬祖,實施一國兩制》~~」
難道李來希樂見金馬鄉親再陷戰禍?難道李來希樂見金馬鄉親再次成為政治宣傳下的實驗品?實難想像如此缺乏人道精神,且對歷史無知的輕蔑言論,是出自中華民國「模範公務人員」、「傑出公務人員」李來希先生之口。
政治、軍事對立,或網路社群上的挑撥言論,都無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我們都應認識到,即便是美中大國戰略競爭關係,都還有對話、合作空間。兩岸之間的矛盾,何嘗不能透過可持續地交流、對話,來扭轉日益升溫的敵意螺旋。
回顧70年來,金馬兩地從砲戰煙硝、冷戰對峙的前線,轉型為兩岸交流的橋樑。金馬鄉親的安居樂業與發展,所憑依的正是兩岸人民對於和平與發展的共同想望。既然兩岸政府間在高層政治議題尚未找到對話基礎,那麼我們可從歷史經驗中思索契機。筆者相信,金門、馬祖能在此歷史關鍵時刻,發揮當年重啟兩岸交流的歷史作用。透過恢復小三通重啟兩岸功能性、事務性協商,實為活絡兩岸社會交流,鋪墊和平發展共識的務實之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