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成功路上有正義 正義園裡好聲揚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錫南。
點閱率:5,446

金門很多校園圍拱在聚落人情味裡。當聚落振興,凝聚團結,學校教育跟著發展,教化影響深遠;當聚落勢衰,分崩離析,學校教育跟著萎縮,影響稀微。正義國小簇擁著番仔樓、「覺民堂」、戰役史蹟、美麗海岸、陳坑巡檢司城(金門日報社附近,一些夯土牆基石構件)、充滿人情味又凝聚團結氛圍的聚落,從緩升坡而節節高升的蜿蜒著,好比一頭溫厚老實、憨態可掬的大象,高臥陳坑制高點,氣象萬千的俯瞰著,「蜘蛛牽花帔」般照拂著坑下周邊「螃蟹」(下坑,現名夏興)、砂(仔)頭(現名尚義)、「轎裡」(小夏興,已消失)等村舍子弟,朗朗弦歌,好聲傳揚。(關於舊地名參考黃振良;野夫,2017)從私立「尚卿小學」借用宗祠起家(1924),在旅居新加坡僑商陳景蘭與地方仕紳的贊助下,經歷「縣立陳坑國小」(1950-1960),「開瑄國小正義分校」(1967-1998),最後回歸「正義國民小學」(1998-),矗立於成功路上,獨領風騷,巍峨顯正義。
十多年來,每當擊鼓鳴鑼,「拜旗打圈布龍門,開花合圓列八卦」,娃娃們活潑、可愛的揚旗張傘,擺陣跳鼓,是該校自李根樂校長推動「跳鼓陣」以降,後續校長努力接棒,經營成「復古猶新」的教育特色;全縣唯一軍營校園合夥,權宜時期,駐軍司令台充當學生團集會場,陳順德校長說,「成為唯一具軍事特色的學校運動場」(陳向鑫,2013/10/6);憫農惜福的陳校長,把閒置空間點化為鳥語花香,瓜果花卉欣欣向榮的開心農場,致力於推動「校園生態化、生態資源化」,營造一個「以生態為主風格」的校園,李世凱先生協助培育生態池的荷花,招蜂引蝶,生態環境越來越豐富,「榮獲2018台美生態學校銀牌認證」;走進穿堂,仰望貢獻正義的地方仕紳肖像,高懸牆上,肅然起敬。社區裡,陳水義、陳國強等仕紳把早期漁民謀生的「牽罟」,演化為成功海堤獨一無二的海域活動,結合金湖鎮公所年復一年,創設綜合人文、藝術、體能的「花蛤季」,行銷為金光閃閃的親海活動;陳景蘭洋樓,是校園與社區好夥伴。不斷翻新的探究,引來朝聖人潮。金門日報社,終年無休報導地方好消息,更是學校最佳社會資源。花蛤季與陳景蘭洋樓,滋養與活化為正義國小鄉土教學素材,報社供養社區鄉親與正義小朋友天天「好讀日」。雖然是60人以下規模,但擁有這些得天獨厚的資產與後盾,經過音樂素養深厚的許瑞芬校長、王立梅老師的努力耕耘,及會長陳聯德和李佳發親力親為率領家長會支持下,擁有30多人的管弦綜合樂團,5年來正義國小管樂團的身影閃耀在金門每個角落,普受肯定與讚賞。許校長說「小學校每個孩子都是寶,要把每個人的亮點展現出來」(2020/12/18中央社),用心經營,為成功路上打造一座「音符校園」。跳鼓傳古風,樂聲報佳音,真是成功路上有正義,正義園裡好聲揚!
校友會理事長陳森照認為,這一間快100年的學校「有基礎與底蘊」(陳冠霖,2021/6/19)。「底蘊」來自社區裡自古以來深厚的人文背景,顯現在該校小朋友的語文書寫素養,作品常刊載於《金門日報》、《國語日報》、《人間福報》;自109學年度開始,與海洋保育署第十二工作站、金門水試所等單位合作,舉辦「海洋體驗閱讀活動」,帶領孩子用腳認識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基礎」卻是該校自李贊發校長領導獨立後,歷屆團隊與社區鄉賢共同努力扎下的。今年四月邀來縣籍知名繪本作家李如青,帶來《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三部曲》,分享大象林旺的傳奇故事;獲選為110學年度「閱讀推動教師計畫執行學校」;106策辦區域性資優教育方案「金門好聲音-天籟美聲」計畫,進行培訓;93週年校慶,以「正義揚樂音、成功攜後進」為主題亮眼活動。許校長暨團隊制定教學策略是「一、二年級學習舞蹈,三、四年級管樂吹奏,五、六年級藝術創作,透過試探、嘗試,……」這一切都有條不紊的持續推動,默默地埋首耕耘。
「蘇媽媽愛悅讀」前進金門,驚訝「53人小班小校,竟然有管樂團」,描述「位於鄰近機場不遠,成功海灘旁的近百年學校」,「公佈欄學生參與金門文學獎得獎、投稿金門日報和走廊的閩南語教學,獨特的金門識別漂流二手書香櫃,有童軍團、羽球、籃球,重視閱讀、國語文與運動體育服務學習均衡發展。」太多驚奇,稱讚「不簡單」(簡傑,2021/10/12)。
媒合偏鄉學校與社會大眾的協力募集平台「鹿樂」描述,「附近就是金門機場,……,孩子們甚至能說出剛飛過的是哪個機型、什麼機號。此外,學校也臨近著名的成功沙灘,幾分鐘的路程,便能看見漫長的沙灘及浪花,偶爾還有挖花蛤的人們,在沙灘上摸索、找尋著;正因為鄰近大海,所以家長們多從事漁業」熱血老師謝東森到正義做教學志工讚嘆說,「……讓人看到事在人為,只要用心經營,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學生潛力更是無窮的。」另一位協助低年段課後輔導的鄧宇珍志工老師,「看到孩子們一點一滴的進步,臉上充滿笑容的樣子,就是最棒的禮物。」她也期許自己能夠陪伴、教導更多孩子,和孩子們一同創造更多的美好回憶,讓孩子們感受到他人關心的溫暖。
於是,正義的孩子們透過「寒冬送暖感恩惜福體驗學習活動」,是懂得感恩與回饋社會;語教系出身的王蔚頎老師認為「閱讀是帶得走的能力」;許校長及老師們深信,「就好像學生是一個又一個待發掘的圓心,而師長便是從旁引導、提供資源的半徑,一點一滴地畫呀畫,就能帶著孩子畫出適合他們的圓。」正義國小踵繼先賢陳顯的腳步,代代相傳,在成功路上,畫出「適合他們的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