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鼓勵金門劇本創作,此其時也

發布日期:
作者: 和平橋。
點閱率:5,927

金門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形成了強烈的金門元素,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堪稱是一個故事島。金門人常以金門的閩南、僑鄉、戰地文化自豪,相關的書籍繁多,例如研究建築、戰役史蹟口述歷史、金門鄉僑訪談等等,但是多年來關於金門的戲劇卻如鳳毛麟角。
非常難得的在10月14、15日兩天,看到了金門本地年輕子弟蕭柏凡創作的奇幻歷史音樂劇《捕鼠記》演出。這代表金門出現了第一齣由金門人以金門歷史素材創作的「音樂劇」。許多聽眾一開始是透過網路介紹,好奇地去登記索票,進入電影院觀賞後發現,有歌有舞有故事,這齣戲太好看了,透過了口頭傳播,造成了15日晚上,許多人聞風而來,擠爆了金東電影院;而確實也沒有讓觀眾失望,這齣音樂劇讓年長的觀眾回想當年,忍不住淚流滿面;年輕的一輩,也透過劇情與家中長輩有了交集、共同進入歷史場景,在歡笑中落淚。由此可見戲劇的吸引力非比尋常。只要節目夠好,人潮不是問題!
在觀光處的戮力輔導下,陽翟大街開設了許多店家,經營者幾乎都是年輕人,他們認真的眼神,充滿幹勁的身影,在在顯示年輕的力量正在崛起。做為歷史建築的金東戲院,因為與陽翟大街相連,是旅行社安排的旅遊景點,經常有大型遊覽車和自由行遊客到此一遊。他們會到金東電影院外面照相,到裡面張望一番,到隔壁陽翟大街逛逛,約停留30分鐘。如何吸引遊客在此停留較長的時間,例如在金東電影院安排定期性的舞台劇演出,可以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展望地方未來發展,謹野人獻曝,提出以下建議:
一、短期而言:身負觀光重任的觀光處,或可趁著這次演出音樂劇《捕鼠記》熱潮,將本劇持續發展,朝向常態性的定目劇,並透過工作坊,漸漸將人才、技術轉移至本地演員、樂團,深植並豐富金門藝文活動,利用金東電影院經常性的演出,帶動東半島經濟活動。同時向各界廣徵以金門歷史為題材的劇本,利用縣內修復的洋樓或營區,作為表演工作坊,作為培訓的基地。
二、長期而言:金門大學可成立表演戲劇相關的科系,培養藝術行政、劇本創作、詞曲創作、編曲、音響燈光、攝影等劇場管理等人才,假以時日,金門的歷史就會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意資產。
戲劇可謂藝文產業龍頭,需要各種各類的專才,金門古有海濱鄒魯美名,解嚴後的金門,迎來和平與富裕,音樂、藝文蓬勃發展,如國樂、管樂社團,寫作協會、美術團體、受過良好教育優秀的新生代,可以形成藝文產業鏈,創造年輕一代更多專業的就業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