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ChatGPT是孩子惰化的兇手嗎?

發布日期:
作者: 蘇子鈞。
點閱率:10,620

近期台灣大學首度公布ChatGPT教學因應措施,足以可見ChatGPT對於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上巨大的影響,甚至改變了現在大多數人的生活常模和逐步取代人工,因此,從國小教師到博士班教授,都應該審慎面對AI人工智慧世代的來臨,教師除了傳授知識外,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正向引導,讓學生得以運用AI人工智能變成學習助力,而非怠惰學習的工具。
正確觀念的扎根要從小開始,因此國小教育階段的老師,此時扮演角色會更加的重要,以下提出如何引導國小學生正向使用ChatGPT的教學策略:
一、引導學生了解ChatGPT的限制:ChatGPT只是機器人程式,它回答的問題是基於內建的資料庫和智慧演算法;現階段的科技,還無法真實取代人類去進行真正的理解和思考。
二、引導學生有效使用ChatGPT:ChatGPT依然是一個強大的資源,可以作為學生獨立學習和自主練習的工具。學生可以用ChatGPT解決他們對於特定主題的問題和疑慮,並可以為任何學科領域提供一個學習的起始點。
三、引導學生保護個資和隱私:ChatGPT的使用需要提供個人資料,因此教師需要確保學生的安全和隱私得到保障。學生更應該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以及如何安全地使用網路。
四、引導學生運用批判性思維:ChatGPT回答問題的能力是基於大量的訓練資料,回答可能存在一定的偏見或錯誤。因此,教師需教授學生批判性思維,讓他們能夠分辨真假信息,判斷ChatGPT回答的正確性,並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科技和訊息素養。
五、整合ChatGPT工具融入教學計畫:教師可以將ChatGPT整合到教學計畫中,確保學生使用它的目的符合課程要求。例如,在寫作課中,學生可以使用ChatGPT擬定文章大綱,蒐集撰寫資料,查找可用詞彙和句型,但最終仍需要進行自我撰寫和校對以提高寫作技能。
六、建立與ChatGPT互動式學習情境:設定ChatGPT是剛轉進班上的轉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和學生都可以公開地與ChatGPT進行提問對話,讓其一起參與學生學習的過程。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幫助學生能更有效理解學習內容,教師也可在互動歷程中引導正確使用時機和方式。
AI人工智能的發明就是為了創造人類更美好的福祉,在貴慎始的前提下,親師都有責任肩負引導孩子從小正確使用ChatGPT的認知,以正向思維讓孩子理解如何和AI智能機器人互動,進而有效提開拓自我學習更多元的學習管道,何樂不為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