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付出比收穫更可貴

發布日期:
作者: 中正五○三李禕淳。
點閱率:2,810

 俗諺:「施比受更有福。」受他人幫助,很幸福;有能力幫助他人,更幸福!能幫助他人,代表自己有福氣幫助別人,有能力為他人付出。試想:一個時常需要他人幫助的人,和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哪種人比較幸福呢?
人本來就是群居的動物,日常生活中,總是和他人有所互動。在互動中,或許獲得他人的協助,也或許為別人付出。如果一個人只是不斷地接受他人的幫助,而無法幫助他人,也會覺得自己毫無能力。或許有人認為,付出為何會比收穫可貴?其實,能施與的人,比受施的人更幸福,因為代表著自己有那個能力去付出;又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又沒有足夠的金錢、時間和體力,能幫助他人嗎?其實,人人都有能力,大家都做得到,只看你願不願意。
舉例來說,例如:陳樹菊阿嬤只是個小攤販,日積月累下來,卻已捐款超過上千萬元幫助學校蓋圖書館、改善醫療品質,自己則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你瞧!陳樹菊阿嬤也不是有錢有勢的人,也和我們一樣,只是個平凡人,但她願意付出,在這幫助的過程中,不單單只是付出,她也得到了收穫,甚至多過於貢獻的,也印證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這就是簡單的人生哲理│付出,就是最大的收穫。
其實,只要真心付出,最後一定可以體會:我們的付出,並不是為了獲得回報,事實上,只要不斷的付出,即便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經過日積月累的作用和發酵,它的影響,卻有可能是無遠弗屆、甚為巨大的,更可以因此有無限的循環;受施者轉而貢獻這個社會,為這個社會而貢獻自己,世世代代,生生不息……付出,散發了生命的光芒。
但也有許多人扭曲了「付出」的意義,他們只是一味的求回報,盲目的為了所想的結果或回報才付出,最後也甚麼都沒得到,更違背了樂善好施的原則。我們要明白,付出並不是為了要讓他人知道我們的善舉;付出,是心中閃爍發光的善念。
靜思語:「能施與的人,比受施的人更幸福。」懂得付出,是一種福氣,是一種智慧,代表我們有那個能力。當你帶給他人快樂,你也會慢慢感到快樂;當你帶給他人幸福,幸福就跟在你後面。付出就是生命中最大的收穫,我們享受付出,也樂於付出,我想,這就是付出的真諦,也唯有付諸行動,才能體會其中深遠的含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