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的家鄉

發布日期:
作者: 述美四○一 黃曜東。
點閱率:1,436

我的家鄉是位於廈門旁邊的島嶼「金門」,是台灣的離島之一,這裡四面環海,想來金門,要搭「灰機」或是搭船,金門氣候潮溼炎熱,冬天有強烈的東北季風,把人吹得直哆嗦。傳統閩南古厝聚落建築,有馬背和燕尾兩種造型,還有洋樓及坑道雕堡。特產豐富,有好吃的豬腳貢糖、好喝的金門高粱酒、砲彈菜刀、手工麵線、一條根等。
初夏的金黃色麥浪,美麗動人,退潮時的建功嶼,石板路一露出,即可登島,左側一條條長方型石條「蚵嘟」上面佈滿了尖硬的石蚵,記得有一次,看見一位老婆婆拿著蚵鏟和蚵籃在蚵嘟採蚵,當時很想體驗,一腳跨出,我就大叫「媽媽,腳陷入爛泥巴裡拔不出來了」,正當我們注視泥坑努力脫困,這時發現泥坑會動,仔細觀察,原來是一對「鱟寶寶」正在緩緩移動,又驚又喜的蚵嘟體驗。
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迎城隍」,大型踩街遶境,人力蜈蚣座、輦轎是金門特色民俗慶典,北鎮廟口前廣場是我最愛的觀看點。
春夏時金門就有機會看到奇觀「藍眼淚」,我會跟家人們一起追淚,隨著海浪發出微微藍光,讓夜晚的大海更加美麗。
秋天的翟山坑道,音樂聲餘音繚繞,花崗岩的坑道形成了天然的音箱,還有海浪聲伴奏。道路兩旁紅黃交織的高粱田隨風搖擺,高粱稈還可以做成掃把。
進入冬天,寒冷的冬北季風吹來,每個村落的「風獅爺」便要加大工作量,鎮風擋煞。冬候鳥「鸕鶿」來訪,牠們的大便把大樹染的白茫茫一片,就像下雪一樣漂亮。
金門的民俗文化、自然生態、戰地風光和古厝洋樓都很吸引人,希望以後有更多的「金門大橋」,連接各地,讓交通更方便,大家都能到訪我的家鄉「金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