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關於選舉那些事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5,442

上一次我們提到了有關於選舉的項目以及候選人的相關活動,今天我們要談的是選舉當天會遇到的狀況以及相關的英文。基本上,在中華民國境內,年滿二十歲的公民便具有選舉的權利,所以投票可以說是一件重要的人生大事。因此,投票可不是人去就好了,要注意的地方其實還蠻多的,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投不成票,所以大家都格外謹慎。那麼,投票時究竟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首先,投票不是兒戲,絕對不能空手到。投票應該攜帶的東西有:投票通知單(voting notification)、身分證(identity card,簡稱ID card)以及個人的身分印章(signet),出門前「你應該檢查一下投票通知單、身分證和印章是不是都帶了。」"You should check that you bring your voting notification, ID card, and signet with you."以免到時候排隊排到地老天荒,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誤會一場,白搭。
到了投票所之後,如果投票( to go to cast a vote)的時候,很幸運不用排隊(stand in line)的話,「你就先去報到處。」"You should go to the reception desk first. "「那裡有一些選務人員,他們會給你選票。」"The poll workers will give you the ballot paper." 當然,得先出示身分證、投票通知單與印章。才能領到票喔!
於是你會在核對完身分、選區並且蓋完章之後領到這一次九合一選舉的選票。不是只領一張,但也不是要領到九張,而是看你所在的選區所需要選出的對象有幾種,以金門為例,我們要選的是: county magistrates 縣長、county councilmen 縣議員、township mayors 鄉鎮市長、township public representatives 鄉鎮市民代表以及chiefs of village 村里長,所以我們要領的選票一共只有五張。
在領到全部的選票之後,「每個人都走進投票亭,然後選出自己喜歡的候選人。」"Each one goes into the voting booth, and choose the candidate he or she likes. "在選票上面蓋完章並且小心摺好以避免印章污染造成廢票之後,「最後,大家會把選票投入票匭。」"Finally, people put their ballot papers into the ballot boxes. 此時,有幾張票就有幾個票匭,要仔細對應顏色,投錯可就麻煩大了。
別以為投完這五張票,選舉就結束了,這次的投票比較特別,除了選出為民服務的人,同時也進行了台灣有史以來最多票數的公投案。說真的,光看懂內容就讓我燒掉不少腦細胞了。基本上,選舉這個字是election,在字義上,有把人挑出來的意思。而公投,則是一個專門的字,referendum,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字的複數是referenda,是不規則的變化形式。如果你要表達「台灣已於2018年11月舉辦婚姻平權改革的公投。」,那你就可以說,"Taiwan has held referenda on marriage equality reforms in November 2018."不管大家支持與否,或者投票的結果為何,大家都經歷了一次公民意見的表達,也不失為一件美事。
在投票和結果公布前,民眾最常聊的大概就是各種民調結果了。一般意見調查最常見的英文用法是poll;如果是科學上的調查,更常用的則是survey;若是針對大範圍人口的普查,最專業而正確的用法為census。但民調終究只能當作參考,真正的結果未必如同民調所顯示的。通常投完票之後,大家關切的,可就是投票之後的結果了,民調就被拋諸腦後了。
關於「投票」這個動作,我們可以用vote這個動詞,也可說cast a ballot或者是cast a vote這兩個片語。而「開票」,實際上就是「打開票箱」然後「算選票」所以是opening ballot boxes以及count the votes。然後經過七上八下的心情洗三溫暖,最後贏的選舉的人,就是「凍蒜!」啦!所以「當選」就是win the election,簡單吧!
一般來說,贏的票數的人是理所當然的當選者,但是如果說候選人有「賄選」(bribery)、「買票」(vote buying)就會失去候選資格或者當選資格喔!因為,「賄選和買票是不合法的。」"Bribery and vote buying are illegal."聰明的選民當然也不會貪圖一時的利益而失去四年的未來,對吧!
最後麋鹿兒要說的是,雖然選舉日(election day)剛過,但「選舉熱潮」(election fever)猶然餘波盪漾,希望可以趕快歸於平淡。在這裡先恭賀所有當選的候選人,未來的四年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且不管大家支持的候選人有沒有上,我們都要一起讓金門更好,哩公丟嗯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