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簡單的數字最不簡單 (中)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0,180

上週我們提到了一到三的英文片語,在這週我們要來繼續聊聊四到十二的一些慣用語、諺語和片語。其實日常生活中跟四有關的英文片語並不大常見,比較常被用到的是"four corners of the earth"「地球的四個角落」。這片語乍聽起來相當的怪異,因為地球明明是圓的,哪兒來的四個「角落」呢?在這邊的 "corners"只是一種象徵的含義,如果真的要講,是接近於中文裡的東、西、南、北「四方」的概念,所以,這個片語就用來表示「地球上的各個地方」的意思。後來"four corners of the earth"就衍伸為我們常說的「四面八方」或者是「世界各地」的意思。比如說愛趴趴走又到處迷路的我,最擅長的就是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我旅行超過了十年,所以在世界各地有很多的好朋友。」用英文來表示就是"Travelling for over 10 years, I now have lots of friends from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earth."
另一個跟"four"有關的用法則比較特別,知道得很常用,不知道的霧煞煞。這個用語就是"404",英文的寫法就是"four-oh-four"。這是一個很"跳"的電腦術語,但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也常被引用到日常生活中。這個用語原先的意思是「電腦找不到檔案」"file not found"的意思。後來"404"可以當形容詞來表示「沒有頭緒」,可以當成動詞來表示「沒有進展」,只要是「不知道」、「找不到」的狀況都可用"four-oh-four"來表示。比如說,「這個問題毫無進展,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用英文來說就是"We are four-oh-fouring on that problem."所以「他一臉看起來傻呼呼的(沒有頭緒)」。"He has got a four-oh-four look on his face."很有意思吧!只是這個片語用起來還是有他的限制,因為對"404"沒有概念的,那就真的是"four-oh-four"了。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跟五有關的片語,其實我第一個想到的是"give me five"誒!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哈哈哈!通常講到"give me five"心情都很嗨,今天分享一個聽到也會很嗨的片語,那就是"take five"。如果今天有人說"Take five!"千萬不要東張西望地想說要拿五個什麼東西?或者是就直接拿了五個東西就走喔!這樣對方的白眼可能會翻到後腦勺。"take five"算是一個很古早的用法了,在1900 年代早期就出現了,原本的意思是"take five minutes off"也就是「休息五分鐘」。由於當時的人認為五分鐘是最適合的休息長度,所以,take five minutes off"就在頻繁使用下,被簡略說成"take five"了。而在現代,雖然每次休息的時間不一定是五分鐘,但是我們依然沿用"take five"這個片語來表示「休息一下」或者「放鬆一下」,時間不拘,不管是三分鐘也好,或者是十分鐘也行,不一定要剛剛好五分鐘喔!想想,如果工作累到一個極限,聽到有人建議「大家看起來都累壞了。不然我們先休息五分鐘吧?」"Everyone is looking pretty exhausted. Shall we take five?"或者是「幹得好!大家休息一下吧!」"Good job, everybody. Let's take five."是不是歡呼聲都要出來了?!!(簡直是可比天籟啊!對吧!)
接著我們講到跟六有關的片語,就比較哀傷一點,要講到的是「去世」的表達方式。一個人的死亡可以簡單地說,「他死了」"He died."或者是"He was dead."但這樣的講法真的很沒禮貌,所以,我們會使用"pass away"這個片語來委婉地表示某人已經「過世」的情況,另外也可以用"six feet under"來婉轉地表達一個人已經去世了,不在存在於世界上,這個片語的由來是因為西方國家在埋棺木的時候,都會將棺木埋到距離地表六呎以下的地方,所以,"six feet under" 就是「入土」或者是「死亡」的意思。
講到「七」,似乎是一個比較討喜的數字。像是我第一個就想到"lucky seven",呵呵!在英文中,如果我們聽到有人說他在「第七個天堂」"in seventh heaven",那不要懷疑,他一定是「爽翻天」了!比如說歷經過關斬將的面試過程,「他得知自己被錄取了,簡直高興爆了。」就可以用英文"He is in seventh heaven after knowing he got the job."來表達。對了!要提醒大家一下,一般我們在使用序數(表示順序的數字)的時候,通常都會在前面加上"the",比如說「第一」就是"the first"、「第二」就是"the second",但是在「快樂得不得了」這個片語中不用喔!所以,如果看到人家寫了"in seventh heaven",可千萬不要以為人家寫錯,還糾正人家文法錯誤喔!這不是寫錯,是正確的,不需要畫蛇添足喔!
另外,講到「七」還有一個大家也是很容易聯想到的,那就是「七年之癢」。這個片語就比較有趣了,一點也不需要傷腦筋,就是直接翻譯就對了。用英文講就是"seven-year itch"這麼簡單。所謂的「七年之癢」是指人們在一段感情中久了,開始覺得平淡或者乏味,而想要開始尋求其他的新鮮感,所以容易會有劈腿或外遇,當然不一定真的會付諸行動,往往有色無膽的也很多,但是只要其中一個人"start to feel the seven-year itch",那就很可容易會導致婚姻危機倒是真的。這邊也要順便提醒大家一下「七年的」是一個複合形容詞,所以"year"不需要加上"s"喔!這也是大家會突然間卡一下的地方,不用加,不用加,不用加,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記得了嗎?
既然講到了「六」跟「七」,我們順便來講一個一六跟七的片語,那就是"at sixes and sevens",當我們說東西或者是一個場域「六六七七」,那就是指這個地方「亂七八糟」,對!不要懷疑,他們用的是六跟七而不是七跟八,所以,如果你回家發現自己的房間亂成一團!你可以直接說"Why is my room at sixes and sevens?"「 為什麼我的房間亂七八糟的?」在這邊麋鹿兒跟大家分享「好亂」的說法,其實可以用"What a mass!",也可以用"messy"這個形容詞,講到"messy"這個字,我不得不說真是聽一遍就不會忘記,因為這個字的唸音是「沒洗」,沒洗就是髒髒亂亂臭臭的概念,很好記吧!如果是髒兮兮的小懶豬朋友,可能會很常聽到媽媽唸「你的房間簡直一團糟,請清理一下。」"Your room is in such a mess; please clean it up."或者是"The whole house was at sixes and sevens. Clean it up, right now!"「整個屋子亂糟糟,馬上清乾淨。」呵呵!對了,順便說明一下"at sixes and sevens"除了用來形容環境亂糟糟,也可以用來形容心情亂糟糟「七上八下」喔!看吧!中國人真的很愛用七跟八,外國人都用六跟七。千萬要記得喔!這「亂七八糟」跟「七上八下」都是"at sixes and sevens"呢!房間很亂嗎?快去清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