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梅花梅花滿餐廳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4,998

上星期我們提到了「微解封」"to relax the pandemic restrictions"的英文,今天我們就繼續來聊聊相關的話題。說真的,解放口罩的日子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畢竟想要完全「解封」"to lift the lockdown",最重要的關鍵是「疫苗覆蓋率」"vaccination coverage",但是目前全國疫苗的數量仍嫌不足,所以大家都在排隊等疫苗,很多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有打。關於施打疫苗這方面,不得不讚美一下金門,因為有很多人都已經完成了兩階段的疫苗施打,要論疫苗覆蓋率,金門應該算是居於全國之冠吧!
就算大家覺得自己在家辦公、上課都快要得「防疫憂鬱」了,但是「想要全面解封,疫苗覆蓋率必須達到 70% 以上」,"Vaccination coverage needs to be over 70% to fully lift the lockdown."也就是說,一定要達到全國有70%以上的人都施打第一劑疫苗,才算安全,看來要達到這個目標,還需要一點點時間。目前在微解封的狀態下,大家至少可以到某些場所放放風,而且在外食方面已經從必須完全外帶到可以部分內用,真的方便了不少。
雖然已經習慣了在餐廳外食的我們,在「僅限外帶」"to go only"的狀態下,程度不一地開發了自己煮飯的天份與潛能,但是天天煮也是會煮到膩的啊!現在微解封,就可以選擇性地外食,所以當店員問我們"To go or for here?"就是問我們要「外帶」還是「內用」。外食人口又開始慢慢變多,不過,現在外食還是沒有回到以前的常態,餐廳也不是多少人進來都給座位坐,因為「在微解封期間,餐廳應該要為用餐者安排梅花座。」"During the period when the pandemic restrictions are eased, restaurants should arrange checkerboard seating for diners."讓用餐者更放心。
我記得小時候有推行過「梅花餐」,是運用梅花的五片花瓣的意象,但是梅花座跟這個一點關係也沒有。一般我們所講的「梅花」,的英文是指梅子樹開的花,"plum flower"或"plum blossom",或者撲克牌的「梅花」"club",但是我們在這裡所提到的「梅花座」,英文是"checkerboard seating",這是指「在微解封期間,大家在餐廳用餐時必須隔一個空位坐。」"Under the eased pandemic restrictions, diners will be required to use alternate seating arrangements in restaurants."而「梅花座」的英文為什麼叫做"checkerboard seating"是因為,我們必須要交叉間隔坐,也就是空上一格的意思,讓我們來想像一下那個畫面,是不是很像西洋棋鍵盤黑白相間的感覺?所以,"checkerboard seating"這個"checkerboard"就是「棋盤」的意思。
講到下棋,中外的棋類種類有很多。"checkerboard"是「西洋棋」"chess"的棋盤。說真的,我覺得棋類遊戲是項很考驗腦力的活動,對我來說,有點複雜。前一陣子有一部跟西洋棋有關的影集"The Queen's Gambit"相當紅火,中文翻成《后翼棄兵》。我覺得"gambit"這個字用得真好。在不考慮特殊狀況之下,所指的是「精心規劃,且具有風險的策略」,而放在《后翼棄兵》這部影集中,在以西洋棋為背景的脈絡之下,則是代表「開局讓棋法」。既然是「讓」,也就是說必須要透過一開局時犧牲一卒的方式來取得優勢的策略。所以,深究 "gambit"背後所要傳遞的,其實就是一種得到與失去之間的平衡。
言歸正傳,為了防止疫情的擴散,台灣真的是卯足全力在應變,除了「行政院推出了簡訊實名系統。」"The Executive Yuan launched a text message real-name registration system."讓「確診者足跡」"footprints of confirmed cases"可以被有效掌握之外,將近有一百多種的防疫措施陸續推行中。所謂的「實名制」,就是指我們到任何場所必須要以真實姓名註冊,所以是"real-name registration"以往「確診者足跡集中在傳統市場。」"The footprints of confirmed cases were centered around the traditional markets."現在也都會採取分流管制,而且每個攤商都幾乎備有讓顧客刷實名制的QR code。所以能夠迅速掌握確診者足跡,防堵疫情擴散。
現在進餐廳除了要「實名制」以及採用梅花座的形式入座,而且在座位與座位的中間,必須要豎立一個透明的板子,這個被用來間隔座位的板子就叫做"partition"。" partition"這個單字如果當作名詞來使用的話,除了有「隔板」的意思,也可以用來代表(國家的)「分割」、「分裂」或者是「分治」的意思。最妙的是,這個字雖然具有名詞的字尾-tion,但是可以被當作動詞來使用,表示「分隔」、「間隔」、「分割」、「分裂」或者是「分治」的動作。比如說,我們想要表達「愛爾蘭在1921年出現分裂。」,用名詞的表達方式就是"The partition of Ireland occurred in 1921."若想要用動詞的表達方式,就是"Ireland was partitioned in 1921."說真的,雖然在吃飯的時候,跟對面的人隔著一塊板子,很像在探監,這樣吃飯實在很沒有Fu,但是「隔板可以降低 COVID-19 的傳染風險。」"The partition can decrease COVID-19 contagion risk."所以,為了避免「群聚」"gathering"的影響,我們大家還是忍耐一下吧!
即便現在台灣處於微解封的狀態,可是大家仍舊不能對防疫掉以輕心,畢竟,「新型冠狀肺炎的潛伏期大約在 2-14 天。」"The incubation period of COVID-19 is between 2 and 14 days."就算遭到感染,也並不是馬上就能夠得知是否確診。所以,請大家盡量將口罩戴好戴滿,記得進出公共場所要消毒,也要隨時勤洗手,以及回家之後要馬上洗澡、換衣服。尤其,要記得微解封時期仍舊必須將外出次數降至最低,並減少群聚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