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免疫好生活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4,964

上個禮拜我們講到,「要防疫就一定要動起來!」今天我們就繼續來來聊聊跟運動有關的英文。還記得我們講到的,運動有基本兩大類,第一種是指必須依循相關的規則,有競爭性質的運動"sport", 通常是指競技項目類的運動,或是體育運動,也就是可以拿冠軍得金牌的那一種。這類型的運動所包含的項目很多,不光是個人的運動,團隊運動,像是籃球、棒球這類運動都算,「足球、棒球和曲棍球都是團隊運動。」"Football, basketball, and hockey are all team sports."另外一種,就是單純為了「強健身體而做的一些運動」"exercise"。通常這類運動並不帶有競賽的性質,比方說養身類的太極以及瑜珈、減脂的有氧運動,增加肌肉的健身……等,當然公園阿伯的毛巾操或者大媽的廣場舞,都算是。接下來就讓麋鹿兒分別來為大家說明一下:
"sport"是名詞,如果用來指特定競賽運動、體育比賽的時候,則是當作可數名詞來使用,也常和 "play"一起使用,所以,「做運動」就是"play sports",比如說,多數的男生對運動都有種狂熱,「我弟弟總是很享受看體育頻道」"My brother always enjoys watching sports channel."而且,「他喜歡約他的朋友們一起運動」"He likes to hang with his friends and play sports."這兩個例子中出現的「運動」不會只有一種,所以,用"sports"來表示,如果要講「籃球是一種運動」,當然就是"Basketball is a sport."囉!對了,前面我們講到,只要是有比賽性質的運動、團體競賽,以及球類運動等都搭配"play"這個動詞來使用,而「打電動」叫做"play computer games",「下西洋棋」用"play chess"都是因為這些項目,雖然看起來很靜態,都是坐著不動就可以完成的,但確實也是「運動」,而且都「有競爭的本質」,所以也是搭配"play"來使用。
補充一下,國中課本常將「做運動」跟「彈樂器」放在同一課裡,因為他們用的動詞都一樣是"play",差別在於,"play"作為「彈奏(樂器)」時,是要上加冠詞"the"的,寫成play + the(冠詞)+樂器,不管是「彈」、「拉」、「打」,只要是後面加上樂器,像是「彈鋼琴」"play the piano"、 「彈吉他」"play the guitar"、以及「拉小提琴」"play the violin"都是要加上冠詞"the",但是只要後面加上運動,是不需要加冠詞的喔!既然我們常說不要張冠李戴,那樂器的冠,運動也就千萬不要戴就對了,好記吧!
接著我們看到"exercise"這個字,它可以當作動詞使用,比如說,前面提到我弟弟很愛運動,所以,「他每天都會去運動。」使用動詞的用法就可以簡單地說,"He exercises every day."此外,"exercise"可以當作名詞來使用,我們可以將它廣義地解釋成「一般的健體運動」,這時候要搭配一起使用的動詞是"do",所以剛剛那句「他每天都會去運動。」 也可以說成,"He does exercise every day.",要注意的是在這個句子中,"exercise"是不可數名詞。但是,"exercise"也可以用來指「單一動作的運動」或「某一種特定方式的運動」,比如說,我們在健身房做的單一動作,或是針對身體的某個部位做加強運動,這時候"exercise"就是可數名詞,像「做腹部運動」 ,英文就是"do stomach exercises",而「做伸展運動」就是"do stretching exercises",記得這些運動也有很多的不同種類,所以記得要+s喔!
除了以上這兩種,麋鹿兒要跟大家分享另外一種,就是"workout"。相信這個字對於常去健身房的讀者朋友們一定不陌生,整體來說,這個字跟"exercise"很像,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workout" 的通常是指"a period of physical exercise",可以用來指「一段時間的運動」,或是「由多項運動組合而成的健身菜單」。沒錯!我們常聽到教練或者是健身狂朋友口中的「健身菜單」可不是我們「吃飯的菜單」"menu",而是"workout"這個字。既然訓練菜單是"workout",那麼「為了某項競賽性運動而做的訓練運動」,當然也是一種訓練菜單,所以,也可以使用"workout"。這個字所搭配使用的動詞也跟"exercise"的搭配動詞一樣,是"do"。比如說,我弟弟每天做運動,「他在早上會做30分鐘的運動。」用英文表示就是"He does a 30-minute workout every morning."「 他的健身項目包含舉重與跑步。」我們可以說,"His workout includes weightlifting and running."這時候workout就是當可數名詞來使用,這很容易理解吧!畢竟菜單上不會只有一種菜,「可數」也是合理的。順便提醒一下大家,有時候我們會看到人家把"workout"拆開,變成"work out",這並不是寫錯喔!因為,當"workout"分開的時候,就不再是名詞,而是變成動詞,通常是指「去健身房運動或鍛鍊身體」這個動作,比如說,「他一週會去兩次健身房運動。」,用動詞的表達方式就是"He works out at the gym twice a week."
可能有些朋友注意到,有某些運動前面加的不是"play"也不是"do",而是"go",是的,有些運動可以在前面加上"go",但並不是全部的運動都可以,原則上球類運動是不行的,為什麼討厭球類?也不這樣說啦!是因為"go"後面要加上「動名詞」V-ing,所以當然是可以變成「動名詞」V-ing的運動才可以接在這個字後面,變成go + Ving,比如說,「跑步」的動作是"jog"「慢跑」就是"go jogging",「游泳」有動詞"swim",所以「游泳」可以用"go swimming 游泳"來表示,以此類推,「滑雪」是"go skiing"、「 滑雪板」是"go snowboarding"、「潛水」就是"go diving "、「 衝浪」則是"go surfing ","go + Ving"不只可以用來表示運動,也可以用來表示「從事某項活動」,比如說,「健行」或「遠足」就是"go hiking"、「 爬山」是"go mountain climbing",而「釣魚」是"go fishing 釣魚",大家喜歡的「血拼」(購物)就是"go shopping"。可能有人會問,「如果球類運動不適用在這個句型,那為什麼「打高爾夫」是"go golfing",「高爾夫」不是球類運動嗎?」是的,沒錯,「高爾夫」"golf"雖然是球類,但是因為"golf"這個字也可以當作動詞來使用,當然就可以變成動名詞"golfing",自然是適用這個用法囉!防疫期間,大家一定要動起來(在家也可以動,不要找藉口),才會頭好壯壯抵抗力滿點喔!

回頁首